今夜又是小雨

     凌晨时分,翻来覆去,辗转难眠。屋内漆黑一片,父亲的鼾声夹杂着呓语,一阵阵传来。睁开眼,呆呆的直视着黑茫茫的夜,脑海里不停地闪现着一幕幕画面,或童年往事,或昨日荣辱。心中如一团乱麻,纠纠缠缠,始终无法平静。

墙上映着几丝惨败的灯光,透过窗,能清晰看到街头的那盏路灯,它落寞的身影伫立风中,像是一位无家可归的流浪者。曾几时,它也见证了车水马龙,灯红酒绿的尘世,而今,寒夜独向寂寞?它可曾看清,万家灯火明明灭,初阳溢红又清晨。

我的视线从路灯移开,我害怕那种莫名的忧伤,爬上我的思绪。路灯的周围是一座座老旧的小洋楼,一条宽阔的街道从中穿过,几棵倒霉的树木沿着街道站立,夜风吹过,它们极不情愿的摇了摇身子。我非常理解它们,从远方被迫搬迁至此,带着累累伤痕,强制定居这里。背井离乡已是一种伤痛,可为何还要把风尘强加于它们呢?想到这里,我这颗流离的心忍不住微微颤抖。

掀开厚厚的棉被,穿上羽绒服,索性打开门,站在走廊上,偷偷的窥视着黑夜。抬头,望着远处的天空,红彤彤的云朵在城市灯火中沐浴,模糊的树影在风中婆娑起舞,阒寂街道把寂寞四处延伸,我像那浑浊的泉水,在潺潺中渐行渐远。我想留下,并非眷恋,而是要把岁月的光辉镌刻。没有人懂我,于是,我在隽永的流年中漂泊,直到那场雨的骤然来到。那场雨很小,像烟又像雾,轻轻飘洒,朦胧了一张又一张脸。

我故意欢笑,憔悴中略带风霜。我只是想让人记住,哪怕是似曾相识,也能给我的心灵带来些许慰藉?事实证明,我再一次被自己欺骗,雨中,我还是我,而那些勾起我美好回忆的滴答声早已沉寂。我释然而笑,享受着细雨扑面的温柔。  虽无那种雨打芭蕉的诗情画意,可也让我忆起了黛瓦红墙的呼唤,它们曾经为雨的到来欢舞,可它们却忘记相送,如今,却让我一个不懂风雪的浪子,欣赏月下霜华。 也许,在这场夜里,我是雨的冗余,是为了见证雨最忧伤的飞舞。

身在夜中,我却包围了黑夜。夜色流淌,无声细雨点点滋润,我像沃土里的那棵春笋,破开所有,只为生命向上。此刻,生命的血液在我的心里奔腾,枯黄的野草重换生机,万物皆在我手心枯荣。尽管如此,我还是渴望邂逅一场雨,世界的肮脏需要清洗,人心的污浊需要祛除,可我无能为力,就算我蒸发人间,也只能是一滴露珠,那些云朵太过缥缈,深邃的天空又给予了它们太多的高傲,冥冥之中,似乎早已注定我独挂枝头的人生。我的心里还抱有一些幻想,因为我渴望融入雨中,那里是尘世喧嚣的尽头,是自由新的驻地。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真的能参加一场突兀的雨。风呼呼而过,轿车向着远方疾驰而去,我在人群中停立,静静的感受作为于的感受。我看到自己从云端飘落,心里有些不舍的随风而摆,

也不知飘了多久,我的眼中浮现出一片人海。人潮汹涌,朵朵浪花开了又谢,谢了又开。面对人去人往,我开始为生命欢呼,为爱恨呐喊。可没有人看见我,我只是一滴雨,即将等待我的可能是一丝白发,也可能是一个没有生命的刮雨刷。我没有选择的余地,我的身体被大自然的暗潮牵引,我无法控制,也没有选择的权利,就这样,我像位暮年老人,颤颤巍巍的落在眉间。须臾,一丝丝哀伤袭上心头,我面带忧愁,痛苦的领悟着命比纸薄的红颜故事。

我从眉头滑落,我急忙抓住一根黝黑的睫毛,可最终我还是掉落眼中,成为了一滴眼泪。从雨水到眼泪,转瞬间,人间烟火不再温存我心。

汽车鸣笛声突兀响起,逼仄的空间把我笼罩,我不停的向人群深处挤去,只为了得到片刻的安静。我已经受够了人与人之间的陌生,我要去接受新的认识,走出单调的生活。拿起手机,打开通讯录,却不知打给谁?这时,才发现,自己不仅孤立了这个世界,也孤立了自己。我把自己推向孤独,却在孤独中失去了自己。恍然明白,原来在失去自己的过程中,我错过了一场雨。

既然往事不可追,那就让今夜为我挥洒心雨,铸成我雨中听荷的那段伤感。

雨渐渐停止,热情的温度在扩散,仰首深嗅,经过雨洗礼的空气格外新鲜,我的精神为之一振。昏昏的头逐渐清醒,浓浓的睡意刹那化为虚无。记忆中的琐碎慢慢沉淀,眼前的世界逐渐清晰,带着丝丝厌倦,我从路灯下经过。带着点点向往,我从梦中醒来。梦醒后,再难入梦。念着那些深情款款的字句,听着远处不绝于耳的车辆呼啸声,看着绰绰人影聚散离合的画面,我似乎从雨中挣脱,我甚至怀疑,今夜是否真的有过一场小雨?

小雨无处可寻,它们进入了生命,成为了今夜。它们的隐匿让我措手不及,我无法用温暖印出它们的踪迹。于是,我终于放弃了一次对雨的执着。

尽管雨淡出了我的生活,可我依然相信,在嫣红春花里,在皎洁秋月中,它们都曾委身于今夜。

二零一四年一月四日凌晨于成都,竹鸿初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的人,越了解,越吸引 有的人,越了解,越魅力 听起来,像极了爱情故事。 芳姐,爸爸朋友的弟弟的女儿。 说起来能认...
    不辣的妈睢燃阅读 307评论 0 0
  • 《为奴十二载》,一本回忆录,后被拍成同名电影。 故事发生在19世纪中叶的美国,具有自由人身份的纽约州黑人居民所罗门...
    凤城子阅读 1,225评论 1 4
  • 看到《奇特的一生》中的柳比歇夫,心里冒出一个念头:这是一个神人、机器人,一个幸福的人,他过着有意义的生...
    鹏鸟阅读 196评论 0 1
  • 第六部分:钩的分类和写法 钩画在汉字中是一个相对比较难写的笔画,同样也是装饰性很强的重要笔画。在书写时要求出钩果断...
    迟未末阅读 4,842评论 3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