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夏花

 

有天一个人问我:“你喜欢什么花?你懂花吗?”那时我回答的是:“不知道,也不懂花。”但真当我思考我喜欢什么花的时候,脑海里出现的玫瑰,康乃馨,满天星,莲花,菊花……都被我投了不喜欢的那一票。

     记忆最深的那红色的彼岸花又叫曼珠沙华带着它那特有的艳丽的火红色姗姗而来,想到这,才心中莞尔。原来,我喜欢的是它。

在我发现我喜欢它之前,我还不知道它叫啥名,但应该是从很早以前我就喜欢上它了吧!小时候,和爷爷住在老家,爸爸妈妈都不在家,在村里的小孩子只有大丫,还有我二丫。那时候堂弟堂妹们不在家,三丫也不在家。其他的人不是大哥哥就是叔叔阿姨,伯伯伯母,爷爷奶奶辈儿的人。大丫上学了,要去学校,所以在家能经常看到的也就是爷爷奶奶辈儿的人了!那时候的我没有玩具,没有伙伴,只有一台黑白电视,天线还经常搜不到信号,所以经常一个人跑到石头堆去玩石头,如果不是要去砍柴的话,我可以在石头堆旁的桃树树叉上坐上大半天。

  那是个初夏的傍晚,百无聊赖的我又来到了石堆旁,在石堆旁不远处的一个祭祀台旁长着几簇像蒜叶的植物!我好奇的走近去瞧,在好奇心的促动下我挖出一颗来看,见它的头有点像洋葱,又有点像水仙。闻着味道有点像大蒜,却又不像大蒜。最后我把挖出来的这一颗带回家问爷爷说:“看!爷爷!这是什么啊?是不是蒜叶呀?”爷爷也不知道,他只说:“不晓得,但这不是蒜,它会开红色的花”我又问:“那它什么时候会开花呀?”爷爷笑着说:“那得到秋天了!”于是乎,从那天开始我便开始等待着它开花的时候,每次都去桃树下的石堆旁玩耍的时候都会跑到离石堆不远的祭祀台旁边去看那一片像蒜叶一样的植物有没有开花,可是等到叶子都枯萎了我还没看到花开。

      后来我上学了,因为学校离家很远,我要当住宿生,所以不能每天在家,去石堆旁玩的次数也少了。一个披着金色的霞光的傍晚,在我抄近道回家的路上,我看到祭祀台旁边开出了一片火红色的花朵,我不禁驻足停下来观看,它们没有叶子,只有一根光溜溜的绿色茎干。我伸出手摘下一朵,闻了闻气味,有种淡淡的香味,比石缝里开出来的八股子(百合)的香味还淡些。年少的我才不懂“踩草草会痛,摘花花会疼”所以我扫荡似得摘了一大把回家用塑料盒子插起来,放在窗台上,静静欣赏,给它晒太阳,浇水……

       如此年复一年,我渐渐长大,在学校的日子越来越多,在家陪爷爷的时间越来越少,我知道了祭祀台原来是一座坟墓,去那边玩的次数也越来越少,可我还是喜欢着它,并且也发现了一年里它会开两次花,一次在春天,一次在秋天。每次开花的花期将近一个星期。绿色的茎干慢慢变黄,花慢慢凋零,茎干慢慢干枯……

      后来,我常年在外地读书,难得回老家,也难得看到祭祀台旁边的那一簇簇的绿色像蒜叶的植物,也难得看到开满那一片的妖艳的红色花朵。为了纪念那些花多我给它取了个名字叫做夏花。

       直到几年前,和一个养花也爱花的好友吹嘘着我引以为荣的夏花。不料刚好她知道我形容的花的名字,并且纠正说它不叫夏花,而是叫彼岸花。真是有些小小的遗憾,喜欢了那么多年竟然不知道它叫什么。当时的我可不服气了,而且明明心里知道自己并不知道它的花名,还嘴硬的说它就叫夏花。争论过后又偷偷地去百度才发现原来它真的叫彼岸花,夏花则是另有其花。好在在多年后,我到底是知道了它的名字——彼岸花(曼珠沙华)也是从那时开始我才知道彼岸花的花语——无尽的爱情,死亡的前兆,地狱的召唤。才知晓长得如此妖艳的火红色话多还有着这么浪漫却又饱含遗憾的涵义。也才知道原来长在坟墓旁边的它还有个凄美的传说。好像也才明白为什么彼岸花开,不见叶,叶展不见花开。如果我一开始就知道它的名字和传说还有花语,我还会喜欢它吗?答案是:“会的,还是会!”

      曼珠沙华,血红色的彼岸花。一般认为是生长在三途河边的接引之花。花香传说有魔力,能唤起死者生前的记忆。

      它的原意为天上之花,大红花,天降吉兆四花之一。

      这种花真的很美,无与伦比的残艳与毒烈般的唯美,它好象活的一样。但却很凄凉,感觉和昙花很相似,都是不曾受到祝福的花。正如某些感情不受祝福一样,尽管也很美。彼岸花太美,有残阳如血似的妖艳,也有洁白如雪般的纯美,但看后心中涌起莫名的悲凉,感觉它和罂粟很像,承受太多不公平的指责,缺少太多真心的祝福!红色曼陀罗——曼珠沙华,又称彼岸花。一般认为是生长在三途河边的接引之花。花香传说有魔力,能唤起前生的记忆……

      只是传说只是传说,我闻过那么多次彼岸花的花香却没能唤起我前生的记忆。也有说,她是由神魔之血混合后诞生的。所以长得如此妖艳,为不详只花,也有说她是天上只花,为大喜庆只花。众说纷纭……取何意才会让我更喜欢它呢?应该是无尽的爱情,死亡的前兆,地狱的召唤,以及那些自然本就存在的遗憾,花开不见叶,叶展不开花……

     我喜欢花,我更喜欢我的夏花,自然的彼岸花(曼珠沙华)不仅因为她的传说,更因为我的童年……

德德的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