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清莲

                 一朵清莲

      观《恋恋笔记本》有感

(心灵自由写作第三期第三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常常分不清摄影作品中的斜阳取自清晨或黄昏,因为它们在某些时刻是如此相似,同样的绚丽辉煌,同样的静美,同样令灵魂颤动。《恋恋笔记本》就是从这般瑰丽壮美的场景开始,深红的斜阳,带起万丈霞光,光影里一条宽广静默的长河,河面上有位划着船的男人,小船惊起一群归鸟,它们展翅飞向一幢别致的小楼,楼里一位优雅的老妇人在窗前看着这一切,陷入沉思……

她在沉思什么?她其实什么也想不起来了,因为她得了老年痴呆症,丧失了所有记忆。每天唯一的娱乐,就是一位老先生给她读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里的她,是位漂亮的富家小姐,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活泼的个性隐藏在每天循规蹈矩的生活里。人生的大致方向,从出生起,大约就被宠爱她的双亲规划好了,如果没有遇见他,她的一生或许就在各种遵循中安然度过。

故事里的他,是和父亲相依为命,从小念着惠灵顿的诗歌长大的乡村穷小子。淘气,坦诚,充满活力,带着一点可爱的坏,遵循真实的自我率性而活。

他俩,在她十七岁的年华不期而遇。如果说她是一把锁,那么他就是锁匙。当他哼着歌曲,拥着她在寂静的马路上跳舞;当他用激将法令她躺在马路上,和他一起看红绿灯的变化;当汽车驶来,她飞快的窜上人行道,又惊又笑到几乎岔气。在那一刻起,他已经对她施了魔法,释放出了她灵魂中的另一个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个短暂的暑假,他俩疯狂的相恋,在荒废的温莎城堡里,他们庄严的准备奉上彼此。我喜欢他俩那夜的眼神和容颜,他们所呈现出的两性之爱,如此圣洁,美好,庄重。如晶莹的朝露,纯净无邪,无关风月,无关情色,令人动容,令人怜惜。

可是,这个梦还来不及继续,就被她的妈妈匆匆画上了句点。一别七载,再相逢,她已是待嫁之身。

痴情如他,七年里,经历了战争,父亲亡故,还有爱着他的战争寡妇,可他坚守承诺,依着她曾经的戏言,一个人重建了温莎城堡,只为执着的认定,建好它就可以令她重回身边。

痴情如她,苦等七年后,终于接受一位军官的爱。只是她不知道,她的心里,早已刻上他的名字,那位高富帅,只是个影子。和影子在一起,虽然也会有世俗的快乐,但灵魂何以欢唱。

她身着婚纱,看着报纸,头条是关于她即将举行的本镇最隆重婚礼的预告,第二条,是他和温莎城堡的合影。昏倒,醒来,她毫不犹豫的去见他,只因为觉得必须见他一面。

误会被澄清,他写的365封信在七年后姗姗来迟,信里的他,原来在当年就那样成熟,智慧,“极致之爱能唤醒灵魂,它让我们追求更多,让我们心火熊熊、凝神静气,那就是你给予我的。那也是我希望给予你的。”

面对这样极致的爱,如何还能不相守?他们终于在一起,从此过着幸福的日子。幸福,并不是没有争吵,事实上,他们常常吵,可这也正是幸福所在,因为他们的心在彼此面前完全裸露,两颗不穿衣服的心难免会摩擦,可是那种轻轻的摩擦之痛,相比起因摩擦而产生的生命之火花,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故事读到这里时,老妇人忽然记起了自己就是这爱情故事的主角,而老先生就是她的挚爱。原来这本笔记本是她得病之初,抢在完全失忆前所写,只为“念给我听,我就会回到你身边。”在念了无数遍之后,她终于回来了,然而五分钟后,她再度失忆,对着她的挚爱惊恐的尖叫,拼命的逃离。世上最残酷的距离,大约便是我如此爱你,而你,却已不再相识!

他心脏病再度发作,勉强生还,是夜,依然忍不住要去看他爱了一世的她;蒙爱神眷顾,她记忆再次恢复,他俩并肩躺着,依稀当年一起躺在红绿灯下,容颜虽逝,爱意更浓。她问,我们可以一起死吗?他答,爱会帮我们达成心愿。紧握双手,互道晚安,相依而卧,他俩选择了沉醉在彼此的梦里,再不醒来。

泪眼朦胧中,窗外的冬景萧瑟阴郁,可是,我分明又看见那条条枯枝上忽然生出了一片片柔嫩的绿叶,在污浊的空中蓦然绽放出一朵爱的青莲。谁说爱情是奢侈品,谁说婚姻是它的坟墓,相信这些鬼话的人,要么是还不懂何谓真爱,要么是因为彼此爱的还远远不够。爱情,本该如此美好,在爱的世界里,天永不荒地永不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冷冬年 一朵清莲 开放在尘世之间 粉粉的花瓣 微微露出笑靥 今生如此这般翩翩 缘于一场前世的修炼 终于从淤泥里...
    冷冬年阅读 270评论 0 7
  • 心的体验 欣的感受 新的收获 ——三下乡心得体会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木木河阅读 277评论 0 0
  • 在以后的日子里, 学会勇敢, 学会坚强, 学会坦然面对, ...
    沐梓嫣诺阅读 102评论 0 0
  • 人在江湖浮沉中, 年年风雨任飘萍。 不知哪年停霜雪, 春风吹来又一程。
    左雨塘阅读 110评论 0 0
  • 君 未来的日子请多多指教 先生刚刚出门了,去参加他的同学聚会。临出门左右强调:“家里的...
    肖瑞艳阅读 255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