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立冬心语

今日立冬。

总会在节气的交替点发出一些心语,或咸、或淡,或是没滋没味的老生常谈,就像生活的交响曲,没有人知道它的高音部分有多高?低音部分有多低?而我宛若重低音里的一个独立音符,在单色音里闷头走了很远。

不知道我的心为什么还会痛?泪水为什么还没有风干?新的冬天又来了,我却还困在另一个冬天里。感叹四季轮回,时间渐渐走远。很多事不能回头,很多念已是枉然。再也没有诗情画意的心思,我像是一尾缺氧的鱼,吐着不连贯的泡泡。是抱怨?是哀叹?有时候,我甚至认不出镜子中的自己。我捂着耳朵不听风,眼睛却告诉我,它来过。我深挖被自己丢弃的信仰,才发现已变了颜色。我的心凉了吗?我知道没有,我还会打听海洋的消息,找到季风坐标,因为我一直是坐标上的那个人。

还是会远离人群,孑然一身地和快乐擦肩而过。我的黑色时刻已留在五月和六月。是的,我的精神复活了,我没有被卡在一本叫《反抗者》的书里,是加缪的文字影响着我。我在思维的修道院里沉思,反思。我不冥想,不想把自己带入虚无缥缈的岔路上,我知道自己的方向,但我不选择分享。

时常想起海德格尔的《林中路》,想到文字里的哲学之旅。我仿佛走在现实的密林中,没有阳光,没有花朵。被不知名的藤蔓缠得透不过气,可能我走的路就是传说中的杳无人迹处,但我已习惯了这种感觉。这可能是我生命中的小径,或是未来之前的必经之路。之所以泪流是我还能找到自己,还能与自己和解。

实拍

很遗憾我错过了昨夜子时的第一场雪,却没有错过今日清晨看到落雪时的好心情。残雪在枫树上堆积,那些熟透的思念被压得沉甸甸,又随风跌入泥土,变成某种过去式的代名词。

一阵风吹来,栾树上落下密密麻麻的残雪,它们在朝阳里湿漉漉的,像是哭泣的冰块,已经丧失了形状美。但我知道它们是纯洁的,它们曾经和云朵同姓。

午后的咖啡照旧,只是我的味觉里多了冬的成分。舌尖的记忆同思维合拍,一些无名的温暖热了眼底。当阳光斜进窗的时候,我仿佛穿越了整个棉花田。

楼下的橘猫正在一场梦里,它的嘴角微微勾起。我喜欢它的颜色和睡姿,更欣赏它流浪的姿态。哦,流浪,多么洒脱的动词,像是为自由主义者量身定做的行囊。我也想有这样的行囊,更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即使风餐露宿,我的笑也会像花儿一样。我明白,有些枷锁其实是一种幸福,有些枷锁我无力挣脱,有些枷锁原来是一种恩赐。我被困住了,我却深爱着生活,深爱着一碗汤的烹饪过程。

我的目光同半杯咖啡一起凉去,凉去的还有周围的时光,于是,我起身走进初冬的阳光里。

真的,我看到了七彩霞光,像童年的万花筒。我感觉到了,这个冬天不太冷。

图片来自网络

今夜满天星斗,我的窗外却无月。忽然想起我多久没有看月亮了?我知道,赏月与月亮无关,与心境有关,就像立冬与暖阳无关,与雪有关。

忽然又开始期待一场雪,希望把与我有关的痛都深埋,待春天来的时候,我要和另一个温暖的自己汇合,说一声:好久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时的阳光温暖明艳,节气却宣誓着它特定的主权:今日立冬。 秋冬的分割线落在这个晴好的星期六,慵懒也变得明亮起来。 ...
    云中飘舞阅读 1,065评论 23 42
  • 晨起 薄雾笼罩 如烟似仙 伸手可见五指 却不见百米外的你 公交车上暖意浓浓 显示屏的十六度与车外的三度如两个世界 ...
    E键倾心阅读 214评论 0 2
  • 年华此行,一路向寒,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人生在世,总是一半风雨一半晴,四季轮回才是人生常态。 冬是冷的,但一...
    上官馨儿阅读 488评论 0 6
  • 风中的芦苇 摇碎了一个秋天的童话 冬在秋的尾巴上醒来 一个梦里的徘徊 落不下脚尖的影子 在片段里飘远 土拔鼠在工作...
    云中飘舞阅读 623评论 40 37
  • 1、立冬,幸福的起点;降温,请你时刻注意;锻炼,确保健康的要点;快乐,是祝福的始点;祝福,是短信的要点;祝你永远是...
    一枝梅笑阅读 5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