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自己,学会与情绪相处

在生活中,我们每天都有着各种各样的情绪。比如,在工作没有完成的时候,会感觉到焦虑;在和家人吵架以后,会感到很难过;在独处的时候,感觉很失落。这些类似的情绪有时候会让我们表达出内心的情感,但它们更多的时候会困住我们,让我们深陷其中,无法自拔。以致于在我们情绪爆发的时候,冲动之下会伤害自己或者身边的人。

虽然我们和自己相处了那么多年,但是我们依旧学不会和自己的情绪相处。那我们该如何对待自己的情绪呢?心理师洪仲清告诉我们,我们应该试着放过自己,给自己情绪多点时间。他将自己的思考心得写成《给情绪多点时间——与世界相处的正确方式》一书(以下简称《给情绪多点时间》),用我们身边常见的故事,配合着心理学知识,一一分享给我们。

洪仲清是一名临床心理医师,他毕业于台湾大学心理系,他在临床心理领域经验丰富,曾经担任五年的心理治疗所所长。作为一名临床心理师,他还在台北市联合医院工作过七年。他主要研究自我探索与觉察、情绪教育、人际与家庭沟通等领域。在工作之余,更是将他的心得结合心理学知识,分享出来,帮助更多的人。

给情绪多点时间

在《给情绪多点时间》一书中,作者洪仲清不仅告诉我们如何和自己的情绪相处,而且还分享和他人情绪相处的一些心得。无论是哪一种,都要记得,给情绪多点时间。

01/与自己相处

我们的生活中总是会有着各种各样的烦心事,有些让我们气愤,有些让我们悲伤,有些让我们恐惧。在我们出现这些负面情绪的时候,我们往往第一反应是责备自己,觉得自己不应该出现这些情绪。其实这些负面情绪是我们面对事情发生之后的正常反应,试着去接受自己的情绪,然后再慢慢处理它。那么,在自己的情绪出现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去面对呢?

情绪管理技巧可以分为短效和长效两种。这两种情绪管理技巧又涉及到多种方法,都可以帮助我们平复情绪。

●短效情绪管理技巧:要处理我们当下的情绪,其中立竿见影的方法就是离开现场。比如我们和家人发成争吵,内心感到无比生气,这时候情绪容易失控。最好的办法就是暂时离开现场,让自己深呼吸,然后慢慢平静下来,避免因为情绪失控而伤害家人。

●长效情绪管理技巧:从长期来看,我们需要学着与自己的情绪相处。一是要保持健康的习惯,比如健康的饮食、适当的运动,身体健康的时候,人的情绪也比较平和;二是学会适当表达情绪。我们出现负面情绪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停止,不允许自己悲伤或难过。这样反而抑制了内心的情感。让情绪自然流动,内心也会很快平静。

02/与他人相处

我们除了在生活中处理自己的情绪以外,有时候还需要面对他人的情绪。尤其是我们身边的人,比如父母、爱人或者孩子。家庭关系中的情绪更是难以处理。一旦处理不好,会让我们既烦恼又忧心。那么在与他人的情绪相处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作者洪仲清在《给情绪多点时间》中分享了许多心得,如下三种方法可以帮助到我们。

第一,接纳对方的情绪。我们在许多公共场合,都见到过小孩子在哭,有的家长轻声安慰,而有的家长则是大声斥责。在这些家长看来,哭是不好的,会让他们觉得烦心,觉得无奈。但是越斥责,孩子越会哭。反而当接受了孩子的情绪,允许孩子表达他们的情感,也会让家长了解孩子的需求,更让孩子感觉到父母的爱。也正如《给情绪多点时间》书中所说,“我们要接纳情绪的存在,别先否认它。否认它,就难面对它,处理它。”

第二,停止自责,学会沟通。我们在和爱人相处的时候,难免会吵架。有时候,我们看到爱人不高兴,对自己发脾气或者是不理自己的时候,我们会以为是我们自己不好。往往会陷入自责。其实每个人都有情绪不好的时候,并不是针对某个人。这时候,试着和爱人沟通,帮助他疏导情绪。

第三,学会自省。在和爱人的相处过程中,我们有时候会抱怨对方脾气不好或者总是闷闷不乐,这时候我们可以换个角度,反思下自己,自己有没有过发脾气的时候,有没有整天怨天尤人?往往你这样做的时候,自己的情绪会平静下来,你还会发现,对方的情绪也会有所改变。也正如《给情绪多点时间》书中所说,“常整理自己的思考与情绪,谨言慎行,可以让情绪更稳定,也减少自己的压力。”

无论是面对自己的情绪,还是面对他人的情绪,我们都不要逃避。情绪是情感的自然流露,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接纳。承认情绪的存在,也是我们自我疗愈的开始。在和情绪相处的过程中,也不要着急,给情绪以消化的时间。因为情绪会来,自然也会走。

《给情绪多点时间》一书中,没有复杂的心理学知识,更多的则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人或事,作者洪仲清在讲述的时候,结合着心理学知识,让我们可以更好的理解情绪这件事,也更让我们学会如何与自己的情绪相处。

那么就从给自己情绪以时间开始,停止苛责自己,让内心平和,勇敢面对所有的事情,勇敢面对所有的情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LOL世界总决赛的冠军之争越发白热化,S6赛季也逐渐临近尾声。 在S6向我们正式告别之前,让老湿父带你重温一下...
    f伐木累阅读 359评论 0 1
  • 咳。。。。。讲句废话先 根据废妹这么多年的观影体验 从小废妹就相信“邪不能胜正” 这个微悬疑的故事 废妹想送给 每...
    Ha妹阅读 602评论 1 19
  • 你说你喜欢雨,但是你在下雨的时候打伞,你说你喜欢太阳,但是你在阳光明媚的时候躲在阴凉的地方,你说你喜欢风...
    子陌Amor阅读 17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