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过成百上千首歌,王菲永远只有一个

在爱情还是罗网和劫数的岁月里,是王菲的歌声和字句,陪伴我们走过最初的一阵痛。——傅踢踢

王菲的2016“幻乐一场”演唱会今晚开始了。开演之前,闹出一场风波:公开发售的门票有限,囤货居奇的最高炒到60万元一张。事件曝光之后,等着大赚一票的黄牛眼看要扑街。

但王菲团队未置一词。无论是攀援险峰如履平地的经纪人陈家瑛,还是依然故我特立独行的王菲自己。开唱在即,任你山雨欲来,我自言笑晏晏。这很王菲,而天后的拥趸们也仍旧吃这一套,摩拳擦掌,只等着亲临现场呐喊尖叫。

某种程度上,这就像是王菲从业生涯的一个微缩:始终处在话题中心,却永远保持与众不同。和窦唯、谢霆锋、李亚鹏的感情波折,谋杀了无数菲林,耗尽了无数版面,个中曲直,也只有当事人知道。和两个男人育有两个女儿,分明有复杂的家庭关系,却若无其事地定期聚会。论洒脱和自在,让道学家恨得牙痒,又令真爱粉如痴如狂。

至于音乐,就更无需解释。王菲已经特殊到,你不用关心她唱过什么歌,不必计较她功力如何,也压根不会在意她曾经拿过“唱片销量最高的粤语女歌手”吉尼斯世界纪录,是首位登上《时代周刊》封面的华人歌手,或者一度位列福布斯中国名人榜第5位。只要提及这个名字,空灵的声线、曼妙的唱腔、熟悉的旋律就会扑面而来。

华语乐坛,好歌手不知凡几,王菲却只有一个。

如今,早已不太有人说起,王菲是60年代末出生的北京大院孩子。中学期间,她出入少儿艺术团,还曾在央视的六一晚会上独唱《大海啊故乡》《小百灵之歌》等歌曲。但她的演艺生涯,却因为父亲移居,意外地从香港开始。

1989年,王菲签约新艺宝唱片,以王靖雯的名字推出首张个人专辑《王靖雯》。其中收录了当年斩获亚太金铮流行曲创作大赛铜奖的《仍是旧句子》。声音动人,唱的是当时主流的痴心情歌。

一年之后,《Everything》和《You’re The Only One》初步奠定了王菲的个人风格。1992年,赴美修读音乐的王菲返港,发行专辑《Coming Home》,收录歌曲《容易受伤的女人》在多项金曲榜单上名列前茅。在四大天王呼风唤雨的年代,王菲是少数能够比肩的女歌手。

中岛美雪的《口红》,《容易受伤的女人》却成为王菲早期的经典之一。直到今天,聊到女人的敏感与脆弱,仍有人会引用其中的歌词。国语版是画面,“颤抖的唇,等不到你的吻,一个容易受伤的女人”,粤语版是心意,“情难自禁,我却其实属于,这个容易受伤的女人”。

1993年的粤语专辑《执迷不悔》,首次融入了摇滚元素。同名主打歌也由王菲亲自填写国语版的歌词,“我还能用谁的心去体会,真真切切地感受周围,就算疲倦,就算是累,也只能执迷不悔。”广为引用,被看作王菲在和窦唯感情里的心路历程。

同年的专辑《十万个为什么?》初尝另类风格,王菲也参与了创作、造型、封面设计等幕后工作。其中的《动心》是她首度包办词曲。

首张国语专辑《迷》发表在1994年4月,主打歌《我愿意》的开头,我们早已无比熟悉:“思念是一种很玄的东西”。而“愿意为你,我愿意为你,我愿意为你,忘记我姓名”,也随着王菲缥缈的歌声,飘荡在我们的情窦初开的青春里。

这一年,王菲放弃了“王靖雯”的艺名,改回本名,并发行粤语专辑《胡思乱想》,其中收录翻唱小红莓乐队的歌曲《梦中人》。

黄舒骏写过一首著名的歌,纪念好友杨明煌。但无心插柳的是,这首叫《改变1995》的歌曲,本意是明志,却记录了当年的流行文化大事件。其中有一段专门提到:“歌坛出了一个张惠妹,王菲变王靖雯又变回王菲,张国荣终于开心地承认他是个gay,老外告诉我台湾的女孩舒淇最美。”白云苍狗,物是人非,想来也唏嘘不已。

1994年对王菲是一个大年。《重庆森林》上映了,年末又推出国语专辑《天空》,《天空》继续浮在云端,《天使》是很有意思的尝试,《棋子》则再次切中了都市女性的孤独与无助:“我像是一颗棋,进退任由你决定,我不是你眼中唯一将领,却是不起眼的小兵。”

《天空》在全亚洲的销量突破300万张。年末的粤语专辑《讨好自己》,王菲唱了说唱歌曲《出路》。其中唱到:“我想找条出路,到底有没有出路,我信佛,这有没有帮助。我试图接近幸福,可什么是幸福,我概念模糊。”12月22日起,王菲在红磡体育馆一连举办18场演唱会,创下香港歌手初次开演的场次纪录。

1995年7月,为致敬偶像邓丽君,王菲做了翻唱专辑《菲靡靡之音》。《但愿人长久》和《又见炊烟》是可能流传最广的版本。

12月,带有迷幻风格的专辑《Di-Dar》面试,最为人知的歌或许是《暧昧》。“我自私延续心中的期盼,有一种暧昧的晴朗,站在这城市某一端,寂寞和爱像浮云,聚又散。”唱尽了感情已逝,却难以释怀的多情人,如何在自我安慰里寸步难行。

转投百代唱片之后,王菲的个人意图愈加明显地呈现在新专辑里。粤语EP《玩具》一共5首歌,但《暗涌》和《约定》,却是华语流行音乐重要的界碑。尤其林夕捉刀的《暗涌》,单就歌词而言,是我心中最好的一首王菲。梁文道写过一篇文章谈《暗涌》,结论是“林夕不是香港流行音乐的一部分,他是香港流行音乐本身。”事实上,王菲也是。

1997年9月的新专辑《王菲》里,有《人间》的明朗与洞察,“不是所有感情都会有始有终,孤独尽头不一定惶恐,可生命总免不了最初的一阵痛”。有《闷》的独立和豁达,“我不要安稳,我不要牺牲,别希望我会爱到满身伤痕,我不怕沉沦,一切随兴能不能”。

有《我也不想这样》的自嘲与通透,“我也不想这么样反反复复,反正最后每个人都孤独,你的甜蜜变成我的痛苦,离开你有没有帮助”。也有《你快乐所以我快乐》的轻快与会心,“天晓得既然说,你快乐于是我快乐,玫瑰都开了,我还想怎么呢”。

有时我会想,王菲在歌坛究竟意味着什么?是上央视春晚和那英合唱《相约98》的主流歌后?是《唱游》封面上开晒伤妆先河的潮流明星?是颤音、拖音、假声、气声技巧娴熟武器具备的实力唱将?是亚洲乃至全球华人中风靡的金牌偶像?

想必都是。也正因为都是,王菲才独一无二。

1999年,新世纪的前哨,王菲为《最终幻想》唱了主题曲《Eyes On Me》。同年的国语专辑《只爱陌生人》里,也收录了《开到荼蘼》《当时的月亮》《催眠》《只爱陌生人》《百年孤寂》《蝴蝶》这些脍炙人口的歌。

在这些歌里,王菲似乎可以强调了爱的不可掌控与难以捉摸。《当时的月亮》说“看,当时的月亮,曾经代表谁的心,结果都一样”。《蝴蝶》里唱“就像蝴蝶飞不过沧海,没有谁忍心责怪”。《百年孤寂》则将视线拉得很长,“悲哀是真的,泪是假的,本来没因果,一百年后,没有你也没有我。”通过这种俯瞰的超验的视角,王菲完成了从凡尘情歌到出世箴言的跳跃。

2000年的《寓言》,2001年的《王菲2001》,2003年的《将爱》,像是一种持续的探索。保留了《笑忘书》《流年》《旋木》《美错》这样纯真动情的歌曲,也不乏《香奈儿》《新房客》《打错了》《将爱》这样别具一格的作品。

可以说,王菲从未放弃“从开始哭着嫉妒,变成了笑着羡慕,时间是怎么样爬过了我皮肤,只有我自己最清楚”这样的爱情箴言,也没有停止在曲风和演绎上的创新呈现。《不留》入围金曲奖最佳作词人,多少也证明王菲在歌唱之外,对作品的把控能力更进一步。

2005年之后,王菲淡出歌坛,直到2010年复出。当年春晚的《传奇》唱得不好,演唱会票房倒是屡创新高。之后唱电影主题曲,从《因为爱情》到《致青春》《匆匆那年》,再到《港囧》的《清风徐来》,褒贬不一,并未超越辉煌的往昔。

但对于听着王菲成长的你我来说,不能奢望更多了。

毕竟,虚弱的关头,是她开解我们:“相聚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摇摆的时刻,是她点醒我们:“天上人间,如果真值得歌颂,也是因为有你才会变得闹哄哄。”悔恨的当口,是她安慰我们:“我不是你们想得如此完美,我承认有时也会辨不清真伪。”沉浸的境遇,是她催促我们:“其实我再去爱惜你又有何用?难道这次我抱紧你未必落空?”

王菲的歌里不说滥情的话,点到为止,甚至还有一点空寂的玄虚。“你是千堆雪,我是长街,怕日出一到,彼此瓦解。”“爱来爱去没了反应,灯火惊动不了神经,有时爱情徒有虚名。”

在爱情还是罗网和劫数的岁月里,是王菲的歌声和字句,陪伴我们走过最初的一阵痛。

反观她的旅程,我们能回赠的祝福,或许只有《如风》里的那一句:“有一个人,曾让我知道,寄生于世上,原是那么好。”

时光已逝难倒回。感动我们的或许有成百上千首歌,但王菲,永远只有这一个。

图片|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