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真,谁再吐槽设计行业就打屁股!

社群朋友鲲鹏在上一篇文章《这一次,老司机向苦逼设计行业开炮》中留言:

“朝露大哥,这个行业的各种苦逼,各种困境,各种问题,大家都知道,但如果我们只是不停地吐槽,其实并不能改变丝毫。我们要寻求解决之道,我们究竟该怎么办?但好像,每次在面对HOW这个问题的时候,就戛然而止,就突然切换到一个很高的视角,坚持,初心,踏实,积累,或者干脆转行,诸如这些大词。

我就在想,为什么我们在分析现状的时候,可以描述这么多细节,但在想怎么办这个问题的时候,却一筹莫展,只能泛泛地说一些大概念?我们现在更缺的,其实是后面这一部分。

因此,我建议,朝露大哥给我们讲一些成功跃迁的案例,让我们大概知道,怎么做是可行的,讲一些对现状比较满意的人,他们是怎么做到的,用了什么办法?我们真的需要一些积极正面的例子~~”

首先,非常感谢鲲鹏的建议。

但非常遗憾的是,关于别人“怎么做才是可行”,具体怎么实现“成功跃迁”,我真不知道--这要知道了,早就是一打孩子的爹了,也不用这么辛苦码字。

我自己的牢笼跟大家一样结实。

尽管如此,这并不妨碍我们继续探索。最近与此相关的两点心得,我觉得值得和大家分享。

一、我们绝大多数人,可能根本无法彻底脱离这个行业

如之前一位朋友留言所说:“无论怎么转型,设计都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

环顾圈子的同行朋友,还真是这样,不管怎么兜兜转转,换来换去,都还是在设计相关行业混迹:

像前两天分享的花猫同学,离开了待了十年的设计院,走上了一条和设计院合作的设计咨询自由人的路;

像装配式设计的张总,放弃地产高薪,创办了装配式建筑的咨询公司

又土又木APP创始人,我学长邱明兵,选择了互联网创业;

都是围绕设计在做文章。

堕入某一个行业,就犹如出生在某一个家庭,不管富贵还是贫穷,我们都将永远带有她的烙印,而且,这事情基本没得选。

要说彻底和她断绝了关系,选择一个全新的开始?这种抛弃之前所有积累,切换赛道的行为,对于绝大多数人,肯定不是明智的选择。

是不是有点气馁?

这该死的设计行业,怎么就不能摆脱呢?

我们的职业前景到底在哪里?

HOWEVER!

我们何不这样想:

如果真的离不开了,那反倒就好了,因为目标就非常明确了,那就是--

安下心来留在现在的行业,选个现在看来还行的平台,认真做现在手上的事情,当然,要想办法把它做到最好,收获到最多,成长得最快。

有时候我们漫无目的的到处找钥匙,翻遍了整个屋子,殊不知,钥匙很可能就在我们的胸口兜里。

二、改变、创新,with brand new mind.

这个行业很传统,但我们的思维不能被允许继续传统下去了:

“坚持,初心,踏实,积累”等等,这些很好的品质,放在以前的环境,假以时日,就能成就一个设计人;

但今时不同于往日--整个行业都在整合和变革,作为设计师,仅凭着这些品质,把一股蛮劲儿用错了地方,很有可能事与愿违,离目标越来越远。

我们必须要使劲儿,而且我们必须要更聪明的使劲儿。

BUT,HOW?

“给从不盲从规范而寻求遵循自然规律的设计师。”

第一次看到林同炎大师的这句话时就被吸引。

我在想,大师在说这句话的时候,想告诉我们的,肯定不限于做设计本身这件事!

因为大师知道,设计人天生就有严谨但略显古板的特质。

我大胆猜想,大师想更多传递给我们的讯息是:

当我们面临职业困惑,生活迷茫,人生坎坷之时,同样应该是做出不盲从条条框框,且寻求最符合当下规律的选择。

为此,我们需要尝试去改变和创新。

AGAIN!HOW?

下面是之前在公司围绕创新主题写的一篇旧文,与大家分享;文章隐含了这个阶段的我想传达给设计人的讯息。

以务实精神践行创新之路

特定的时代赋予这个传统的行业以最大的活力,也提出了创新的要求;创新之路是一段华丽的舞蹈,但她绝不应悬浮在半空,而应脚踏实地的走稳每一步。

创新需要我们解放思想

在以结果和利润为导向的商业地产中,设计管理工作更应该是一个题解者:为确保在各个环节成功,需要倾听和理解策划、定位、营销、物业、施工、成本的各种声音,集成并凝固在设计中。这个时候,我们绝对不应捂住自己的耳朵。

设计院可以对商业项目中的一些创举有怀疑,更倾向于传统与保守,但我们不能:固步自封、萧规曹随,不会带领我们走向光明;因成见而拒绝接受新鲜事物,不应是我们的选择。

商场里为什么就不能做这些那些的创新业态?就因为别人都还没有做过?只要策划需要、技术可行、成本可控、方便维护运营,那么这些业态就可以有;只要有实实在在的正面效益,那些创新就值得推广。项目的后发优势我们恨不得用到200%。

当今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在短期内取得的辉煌成就,靠的就是解放思想;在我们的事业启航之际,不妨拾起这个武器。

创新需要我们开拓眼界

张大千习画,潜心临摹明清诸家,继而上溯唐宋元诸大家,撷取各家之长,化众古人为我有,用心揣摩和领悟,成就了一代大师。

黄家驹创作,不限于情爱,不囿于地域,以心中装有整个世界的胸怀,唱出和平与大爱,所以他的音乐是有力量的,超越了时空。

我们的事业同样需要眼界和格局。

我们不惧怕辛苦,怕的是自以为在开拓,却只是闭门造车。

我们也不惧怕犯错,怕的是自以为在摸着石头过河,却绊倒在前车之鉴。

埋头耕耘之余,我们不妨时常抬头环视一下这个广阔的世界:大到了解下行业发展的前沿趋势,或学习下标杆企业的先进思想,小到一次工作中和其他部门同事跨领域的交流,或一次生活中在商场闲逛兼考察思考。

这些都是甘露清泉,清澈我们的双眼。

创新需要我们厚积薄发

互联网媒体行业文章满是“干货”,应接不暇,这是行业知识的无偿分享?还是行业已然升级换代,而这些“干货”只是入门基础?

当在网上下载一点真正有参考价值的资料时,却被告知是要收费,此时心中其实有了答案:行业专业化门槛在变高,所谓知识经济,就是更具备核心竞争力的知识和能力,将体现更高的价值。

当创新事物需要整合在设计成果中时,我们须迅速接受并消化:在设计上是否可行?施工上是否可建?成本的投入是多少?带来的效益又是多少?后期的维护运营是否方便而合理?这些技术评估的准确性,直接影响决策方向和项目成败。

要保证这些技术评估准确可靠,需要我们完成自身业务水平的升级换代:不管是纵向的专业深度的延展,还是横向的知识结构的拓宽,离不开经年的持续积累。

创新带领我们突围

范立础院士曾这样比喻学术专研:学生的造诣是个较小的圆,被导师更大的圆处处包围,但若学生持续深掘一、两个点,终将会冲破这个圆,从而自成一家。


相对行业的标杆企业,我们不妨把自己看成是个学生:或许在每一个方面都有或多或少的差距,短时间内实现全面反超是不科学的;但我们可以通过一、两个点的创举,突破包围,实现分庭抗礼。

这个创举奇点可能是一种商业模式,或一种管理思维,也或是一个单一项目,现在还不得预见。

但可以预见的是,当我们武装了开明的思想,练就了高远的目光,修为了深厚的内功,那么我们就有了肥沃的创新之土壤;由此结出创新的果实,有水到渠成之妙。

写在最后

OH,NO!

又是鸡汤???

额,看上去好像是那么个意思。

但我想说:

It will work!

as long as you DO it,

and DO it from now 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