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信片的故事

下个礼拜同一时间,我人应该在武汉。这次旅行一波三折,旅行时间一改再改,旅行方式、旅伴、计划都变更了好几次。

老早就通知了大家,多番更改,最后实在懒得一个个解释了,沉默不言。

我喜欢明信片,我喜欢它们的质感,我喜欢印刷在上面的各种花纹图案,所以我热衷在旅行的时候买上一堆,不为了寄给谁,就是为了自己将来看到了能感受到当时旅行的自在和愉悦。

我喜欢收藏,因此,不论是朋友寄过来的、自己寄回来的、还是偶然得到的,都会用一个袋子装好放到抽屉里。那些明信片有许许多多的故事不能言语、有许许多多的感情无法倾诉,于是今天,我想说说两张特别的明信片,以及它们背后的故事。而对于这两张明信片,我的感受是——————失望。

【第一张——门票做成的明信片】

那张明信片来自某个名字我不想再提起的人。当时的我傻傻地天真的要求ta从所在地给我寄一张明信片,不久之后,ta说寄出了。可是这第一次的明信片我没有收到,不知是不是太漂亮了被半路“挟持”掉了还是邮递员叔叔某天载着信件时不小心把它掉进了沟渠里了,抑或是根本没有寄出,那张ta第一次寄过来的明信片我没有收到。当时是有一点失望,因为盼了好久的竟然没有到来。可是我就是那么不死心,在过了一个年后,又向ta索取明信片。这次明信片很快就寄到了我家。这张明信片就是那张门票做成的明信片。

女生的心思缜密多疑,我也不例外。因为明信片是写的家里的地址,而我人在学校。所以,当我最终放假回家看到爸爸放好在桌面上的明信片时,心里真的有点欢喜。我拿着这一张明信片,左猜猜右猜猜,猜测这张明信片的用意。谁叫那是一张门票做成的明信片呢?我说了我当时有多么天真痴傻,猜测的最后竟然有一个在现在看来简直是荒谬绝伦的结果——“那是一张通向未来的明信片”。“未来”是指我们的“未来”,呵呵,真够傻的,在现在看起来就是一个笑话了。

后来啊后来,发生了太多事,措手不及之下,我选择决断地删除掉一切联系方式,从此不再出现。现在再想起那张明信片,当然我还是把它放在我的抽屉中,不过是与其他我珍惜的明信片分开摆放而已。现在我想再解读一次。我开始明白到,当你很珍惜很在乎你所要寄的人的时候,当你希望收到那张明信片的人看到时会会心一笑的时候,你不会随意的。你会花时间从自己买的一堆明信片中挑选出自己喜爱的,然后依依不舍地从最爱的那几张里面挑出最适合的分别寄给不同的人。我想说,如果ta是真的在乎我的话,又怎么会将一张上面印着“某某门票”的入场券草草地寄给我呢,更何况上面还留有入门验票之后留下的锯齿印,更何况上面的留言如此简单只有寥寥几字?不是意义深远,不是言简意赅,不是心有灵犀,而是你想太多,ta没想过。

为你花一笔小小的钱,用诚意和情意打动人,是明信片的初衷和目的。“正式”是我做事情的标尺,对不同的人说不同的话,表达对朋友们的关心和分享快乐是最初的构想。这一张明信片上我看不到任何诚意,仿佛只是被主人去游览过某个名胜古迹后不知如何处理门票而恰好有一个傻瓜出现,所以带着施舍和补救的态度寥寥几笔写上平淡如水的问候签上名字贴上邮票,寄去我家的地址一样。后来的一切事情证明了我这套理论是正确的,其实我应该一早就想到,但是身在局中怎知外事,昏了头了。

这一张小小的不愉快的明信片,我不会把它扔掉将来也许会但现在绝对不会,因为我要用它的存在来提醒我,真正在乎你的人不会忽冷忽热,最不能勉强的是人的感情。它还提醒我,终有一天,我会去到那个门票的所在地,亲自在门口买上一堆明信片,然后再轻轻地将这张明信片丢进垃圾桶里。

呼~说到这里,我突然想要看到那张第一次寄给我却没有收到的明信片了。因为我想看看,ta是否真的这么凉薄,两张明信片写的都一样,连多一句问候的话语都不舍得留给我。若真的是这样,我会对自己说“你真的想太多了”;如果不是,那么我会感激,因为这证明了ta真的有一刻是用心去想过的。不过,那始终是一张丢失了的不会再收到的幻想中的明信片了……

【第二张——空白的明信片】

前不久有一个同学(不知道能不能称得上朋友)去玩,然后在微博上说大派明信片,“要的来拿”,依旧天真的我在遭受了上面一张明信片的教训之后依旧没有受教,施施然写去了地址。隔了半个月左右学校收发室的微博上显示我有两张明信片,同学好心截图让我去收发室拿。我知道一张是该同学寄的,然而却忘了另外一张是谁寄给我的了。在收发室里人满为患,我拿着包包好不容易挤进人群当中,在一个惨淡的纸皮箱中装着一扎扎因为信息不明无法分类的明信片,于是我蹲在地上逐张逐张地找。真的有好多:有印着国外邮戳的外国明信片、有用英文书写但是地址是中国的明信片、有从台湾寄过来的明信片木牌、也有装在信封里不轻易被人看到的书信……我找呀找呀,看到一张北京寄过来的明信片,背面是窗外下着雨的欧洲某国的红色屋顶,上面写着“祝你中秋快乐”,落款是行程大师。哦,我想起来了,这是一张某次在微博上搞活动赠送欧洲各国明信片来庆祝中秋的明信片。虽然当时中秋已经过去了一个月,但是在看到明信片的那一刻,在看到有素未谋面的人亲手书写的祝福的话语,仿佛还能感受到当时的气氛。那是一张我本人已经忘记它存在的明信片了,可是它却给了我惊喜。于是,我继续蹲着找另外一张明信片。翻了几下就翻出来了,前面依然是某国内景点,但起码不是一张门票了。翻过来背面一看,除了歪歪扭扭的地址和邮编邮戳以外,只字全无!毫无疑问,这是一张空白的明信片,这是一张为了寄而寄的明信片,这是一张仅仅为观赏而没有意义的明信片,这是一张可有可无的明信片。我把它翻过来,那一刻我有一种冲动,想要把它丢回去,当做我从来没有收到,这样起码还不会感到失望。这可是一张明信片啊,不是武则天的无字碑,也不是哈利波特里面ron的妈妈给ron寄的会说话的魔法明信片,没有字,它连看的价值都没有。是我又贪心了吗,又想太多了吗?即使不是亲密好友,难道你不认为寄出一张写了虚情假意的问候的明信片会比一张空白的明信片更好吗?

一时间,我站在熙攘的收发室内,手中拿着两张属于我的明信片,极速地思考着。一张是素未谋面的,微博上活动得来的明信片,它胶片质感,欧陆风格,写上问候哪怕只是工作人员为了完成任务不得已写上的;另一张是同学,旅行时说要与我们分享得来的明信片,它布面质感,中国风格,上面除了基本信息以外没有多余的字眼。摆在你面前,你只能选一张的话,你要哪张?

这两张明信片的同时出现似乎又在提醒我什么。是不是对期望越大的东西失望也会越大?是不是不应该强求?是不是不能太过天真幻想每个人都是你的朋友?明信片表达了寄信人的态度,所以你要不就不要寄,要不就不要夸下海口大派明信片。这张空白的明信片不是我收到的第一张空白的明信片,却让我看清楚了同学的情分到底有多深,不深,很浅,浅得连在明信片上写字的意思都没有了,因为根本无话好说。简直是浪费了纸!既然这样,当初干脆就不要寄好了,或者骗我说寄了然后不了了之,隔着半个中国,我似乎也不会为了这件事要求你再补寄,何必辛苦阁下呢,我也省了去看无字天书的功夫了。一石二鸟,真好。

【终】

现在好像旅行的必备品就是明信片了,景区里热热闹闹地摆卖着各色明信片和纪念品,真正想用来分享和传递的又有多少张?那天我看着剩下来的手中各种的明信片,突然有点怨念起中国的邮政系统,这些寄不到的明信片含有的信息还有效吗,双方已经知晓了吗?这些思念、心事、秘密、分享过时了没,还来得及吗?信息不通的两边将会因此发生怎样的际遇,这些后果谁来负责?邮局吗?邮差吗?当事人吗?国情吗?衷心希望那些无人认领的明信片的主人们的生活并不会因此而失去某些色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怎样做到不出门就能有玩遍全世界的感觉呢? 我的方法就是寄明信片。人生中的第一张明信片是爸爸在意大利寄给我的,不记得...
    闻听西辞阅读 894评论 5 15
  • 我在大学最珍贵的礼物,大概是明信片。别的礼物,凡穿戴就不免遗失,凡装饰就不免磨损,凡食用就不免消耗。但明信片总能陈...
    冷魄阅读 882评论 1 5
  • 我在互联网上度过的那两辈子 这篇文章写的是笑来老师自己在互联网领域中打拼10多年的一个简述,说实话我对互联网基本是...
    伊良子阅读 233评论 0 3
  • ni d k你手机今生今世静静的静静的觉得好的 都好好的还是嫁鸡随鸡航道局获悉集中
    Vin_yll阅读 91评论 0 0
  • 有幸邀请参加一年一度的培训供应商会展,作为一位乙方出身的咨询顾问,对于此会展也有着特殊的亲近感,通过专业主题的分享...
    tmaclee阅读 3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