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即将成为我们最不愿意成为的人

1.

当看到标题是<<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公众号文章的时候,我以为是一篇营销号的文章,里面会是夸大猥琐男的形象和行为种种,但一点进去发现是冯唐这家伙,你是诗人,作家,至少是一个有文化的商人,什么时候落到需要靠标题来搏眼球的境地了,开始在UC开栏了吗?那么 缺钱吗?红星美凯龙的广告片酬花光了吗?

回头看这标题,我体会到满满的恶毒,话说是好意,但有多少的男性友人,从这几个字眼里,看到自己或自己将成为的自己。

2.

第一次看到一个中年人的身体是在河边,在小时候的夏天,村里大人喜欢到河里游泳,就穿一裤衩,一投扎进了河里消失了,突然又让十米开外的地方露出头来,几下划水就跑到河另一头了。等他们上岸的时候,就可以看到一身亮黑的身子,虽然不算健硕,苗条,但至少是一个正常人的身材,只有小小的肚腩来区分与其他年轻的人。

那时候我就希望可以快点长大,可以像他们自由地在水里穿梭游玩。但等我长大之后,一切都变了。从河边变成了游泳池,从小孩子变成了成人,肤色不再黝黑,显得特别白净,但最大的特点是就是变油腻了,看到周围一圈一圈自带的游泳圈,一个硕大的啤酒肚,当然他们都是抱着游泳减肥的心态,但实际上多半在泡澡。

也许全世界只有你是唯一胖的时候,你会觉得自己成为了异类,是一个明显的缺点,就像现在只有A CUP的女生都不好意思穿着比基尼出现在泳池边上,但是大家都是平原,偶有一两座山丘的时候那就不一样了。你就会觉得自己本属于这里,像家里一样,展露自己那饱满的肉身,四角内裤硬生生地被撑成三角,再胖点那就是丁字裤了。

3.

尚未成为那样的时候,你开始庆幸自己还有救的。于是乎,你感慨一下,就像我这样转发这篇自媒体文章一样,以正视听。

岁月不会因为你转发几条锦鲤就给你带来好运,但会给你带来重量,悄无声息地在你身体各个部分堆积脂肪,特别是你的胆子,胆子肥了,什么都不怕了,默默地告诉自己,这就是成年的稳重。

什么食物最能够代表中国,火锅,这也许是大多数人都这么认为,因为里面包含了中国社会很多人情世故,你吃的越多,越能了解其中的门道。相由心生这句话突然变得很有道理。

4.

有一女性朋友跟我说起和她男友分手的原因竟然也是一次吃饭,两个人下馆子,她前任是这家馆子的老顾客,一进门就往厨房里钻,一边走一边和老板侃谈,今天进了什么食材,有什么是当季的,然后转出来后,他挑了一六人桌坐下,虽然他们只有两人,服务员女生上来服务酒水,他开始和她攀谈起来---来自哪里,来工作多久了,你会喝酒吗?这位私底下被她俗称为胖子的前任被她了解个彻底了,人不至于坏,但是很油,不怕身体油,就怕心里油。

至少不是她选择。她说她不管对方在工作如何游刃老练,但生活就是得真实,不喜欢对方把工作那一套带到生活中,她喜欢看到一个真实的对方。

5.

一位比我年长许多的姐姐给我留言说:常照照镜子有好处的。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也许在年轻的时候,我们同样站在一个鄙视的角度去看待这类油腻的男人,当我们每天开始慢慢不用镜子去看自己,我们也慢慢变成那样的人。

对于年纪越大的人来说,婚也结了,孩子都上学,不必在意外表了,更不需要用镜子来看待自己,开始有很大的理由来接受自己的缺点,糟糕的是发展到将这缺点变成优点来看待,拍拍自己臃肿的肚腩,硬称可撑船。

6.

其实我们是那么容易去接受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有种得过且过的感觉,或者从另一个角度讲心宽体胖也是很好,至少快乐着;可是当我们不愿意成为这样的人,但恰恰我们已经是,那就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至少先给自己一嘴巴,看看这几年你都吃了些什么,什么都没有长进,只有脂肪长进,然后开始一段减肥计划,但又多半减不了,依然是酒桌上被人一劝就干了一杯的中年男人,依然是下馆就问食材的食客,依然是在火锅旁侃大山的自己。

这火锅是会上瘾的,那是一锅生活,五味杂陈,酸甜苦辣,应有尽有,不仅弱化了你的味觉,提重你的口味,也让你得到了想要的体味生活,是商业上纵横捭阖,是家里的欢聚一堂。

越成熟越有所选择,越不能面面俱到。

所以拍了拍自己的肚腩,那就像几经战场后的疤痕,手上的旧步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上因为单位有瑜伽课,所以晚饭单位吃。我在前台是五点钟下班,本部的同事他们是五点半下班。 今晚很奇怪,在饭堂碰到了...
    文晓玲阅读 366评论 7 12
  • 有契约精神的人,人品不会差。
    布大叔阅读 140评论 0 0
  • 表层习惯:阅读输出 训练结果:差 原因分析;1.最近行动管理系统做的比较差,日常的时间安排做的很差,导致做事情效率...
    傲娇的岛阳君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