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集韵


题黄金碧丝竹

清嘉堂里寻常见,濂溪祠前几度闻

又是雅园风光劲,莲实熟时又逢君

8月31日


梦罢秋风起,晨霞正结绮。

天倪一清旷,精爽入希夷。

8.30

雨打芭蕉响清秋,晨起禅拍入定修

一拍一击身心在,先打八虚再拍头

血足气畅经脉顺,心凝神定万念休

复舞一套八段锦,易筋经罢汗微流

8.29

不觉初秋夜渐长,秋雨淅淅见微凉

晓来急去看秋草,细数秋意多几行

8.29

人闲瀑声响,心远晚烟浓

常依石桥上,一任时匆匆

8.25


秋山晚翠烟笼水,暮林深幽鸟栖归

莫问石径谁来访,松竹颔首瀑自飞

8.25

烟波深渺,风雨浩浩

耳畔是松涛

狂雨如浇

雷似鼓敲

好一场大雨狂飙

8.19

山雨欲来风满亭,湖面波起烟霭生

坐观风雷入襟怀,一任松声伴雷鸣

8。19

因缘起彩霞满天,其性空来去瞬间

真空生妙有,妙有亦本空

由假入空皆因缘,由空入假尽绚烂

8.16

野径幽暗无人行,怪石乱丛鹳鸟惊。

登顶一览华灯尽,风物最宜放眼量。

8.15晚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天宫何事结彩秀,哪位大仙结丹成

8.15晚

青山环抱绿树合,草茵如垫莺时落

望鹤兰开望鹤来,紫林如画风如歌

——题紫林幽居8.15晨

秋云如盖林未醒,鹃啼悠远莺声轻

两三点雨山前落,直教紫林似禅庭

——题紫林幽居8.15晨


打卡青山路,秋风自来迎

松竹频招手,唱虫鼓瑟鸣

寻吟摩诘诗,拾级觅僧踪

问询清凉界,无事心地宁

8.14晚

空山新雨后,天气晓来秋

平湖生朝霞,垂客钓溪头

莺觉啼早梦,山醒听瀑流

随意春芳歇,最宜遛条狗

8.14晨

大雨为我新洗了青山

幽寂的路带我往灵魂里钻

我盼一只荧虫为我提着灯盏

明灭间把我引向心灵的岸

8.13晚

昨夜闻老友喜提校长遥有此寄

金风玉露朗星稀,闻道老友又晋级

我寄同心与明月,怎耐农历二十七

晨起攀山望晨霞,采撷一片道君喜

烟霞照耀青云路,不负霞满万里绮

8.12晨


一盏茶

拿得起是感恩,放得下是正念

茶香即是法香,茶色亦是空相

华严禅茶8.12


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

山映初阳天接水

芳草无情,更在霞烟外

秋风几度,往事说不尽

由假入空若朝露

因缘具足,繁华皆空相

由空入假,随缘多可爱

8月12日

昨夜发生了什么

晨霞如此绚烂

满天的锦绣,辉宏的天

昨夜发生了什么

落叶如此斑斓

精美的脉络,红黄的玉颜

那背后总有谁

在默默的导演

8.11

与友谈学佛心得:

友曰:吾师教我,以“无我”心,服务心,面对“我”“我之子”“我之家”,吾常觉苦甚,实乃“我”耗时费财甚剧,又总抱持太多期待,我执尤甚,故言要跳出“我”,“我之子”,委实不易矣。“我”乃与生俱来、血脉相融者也。若真无我,何来轮回于此世、投生为斯人也?

对曰:“我”非“我”之对立也,当是吾辈接纳之对象也,愈是排斥,愈是痛苦,愈是障碍,

佛曰众生平等,当接纳众生,故要先纳“我”也。吾身有瑕,贪嗔痴慢,身口意造作不息,接纳有瑕之我,方得使“我”成长者也。

友和之曰:是当如此矣,过去之习性,当下观之,当下了之,何必去之,业力随转,因缘随成,随缘顺势,当下成就,可也。

前日,吾入寺院,听顿可师父讲《杂阿含经》,其有“箭喻经”一篇,言身中一箭,身受其苦,不修行者,心亦受其苦,即为身受之箭,亦加心受之箭,实为两箭也;而修行觉悟者,身中一箭,身受其苦,心不受其苦,有身受而无心受者也。吾辈深处滚滚红尘,焉有不受贪嗔痴慢之箭也,然时常修心,观照当下,接纳自我,成长自我,安然尘俗,合和众事,时常忏悔,如是而已矣。

8。10

竹风摇佛意,丈室觅禅机

持戒即清凉,回向得菩提

8.10

秋来无人会,夏草渐已衰

嘤嘤蛐虫鸣,彻夜声为谁

大梦谁先觉,昏昏欲何为

转息一载去,双鬓已成灰

8.10

半山有大石,仰卧可观天

天幕云变幻,瞬息千千万

长孕风雷雨,抑或雹与电

是否人脑间,亦是如此般

脑中有天幕,杂念若云团

瞬息千万缕,疏密涌或翻

念云遮脑幕,孕育风雷闪

冷霜夹寒露,狂雪带冰霰

愤恨疑思怒,忌悔妄嗔贪

种种杂念云,搅扰脑海乱

种种嫌隙生,辗转夜难眠

大脑一片天,晴朗实在难

一轮秋月来,浩浩万里天

长持大悲咒,可息万般念

劝君可一试,一任云舒卷

常年持大悲咒,持大悲咒的时候,有一种奇妙的感觉,大悲咒,因为是梵语,大脑中根本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所以根本不会被任何念想所牵制,只需要念诵就是了,也不用思考为什么去念诵,也不用想它有什么内涵,有什么用意,这个时候的大脑特别的清净,一旦持诵大悲咒,种种杂念,种种妄想,种种猜疑,种种愤怒,几乎都会消除,只留得大脑一片清净,人的大脑与其被种种杂念充斥占领,导致难眠困惑,恼恨以致影响身体健康,不如被一种清静空无的状态所占据!当大脑清净空无的时候,一旦用心于某一件事情,便会有各种巧思涌现。

8.8晚

最爱湖边行不足,密榕阴下清凉身

风鼓湖波弄轻绸,鸥有闲意步草茵

8.8早


向晚入佛寺,听禅涤尘心

夜雨来复晴,礼拜清凉身

8.7晚

晚山石径斜,林深墓垒垒

矮丛似幽人,抚松问阿谁

君何晚来此,无言若暇寐

坐息石台上,相伴作无为

8.6

瀑流细,潭水碧

暮色掩山晚莺栖

清泉唤我尘心涤

石径寂,蝉声稀

芳草无情叶满地

松竹有意待吾息

8.6

快是为当下的安稳

慢是更长途的奔波

行是让心在事上磨

止是不为外物执着

山是借势之所久积

水是顺势之所不为

人生即是漫漫长途

把心量拉扯出长度

人生当有漫漫长路

把胸怀拓展出宽度

带孩子出门远行,不是为了看到什么,遇到什么,而是心中记得什么,感受到什么

7.29

梦得青山邀,披霞向山行

青蕉撑绿伞,风竹垂露迎

平湖铺锦绣,白鸥闲步行

道声吾来也,林鸟众喧腾

7月28日

半爿明月映曲径,一袭松风送山行

隐隐飞桥隔尘杂,洗心泉边听泉鸣

7.27

澄波静如缎,落霞散成绮,

浩浩天幕下,山幽鸟渐息。

奇云似龙翔,华灯绕岸齐。

绚烂终收势,强风远奔急。

7.27

松风抚寺宇,月明应僧寮

泉响催人闲,山高夜色渺

7.26

远上晚山石径斜,泉水响处有僧家

斋罢石阶闲话佛,转身霞落月作牙

7.25

湖映华灯月上弦,鸟栖池树夜鸣蝉

幽人来去空栈道,无心今昔语默然

7.22

晨看日出晚登山,朝闻瀑流夜听泉。

问讯松竹拾级上,但觅僧踪化业缘。

一声法罄尘心息,数道木鱼万念安。

拈香一拜法身住,转身自得天地宽。

7月20日


晚来登峦峰,一条山路向山行

听蝉诵,和泉鸣

抚松常问,何事太匆匆


偶听松子落,数道蛐虫任弦声

拾级上,看华灯

揽山入怀,世事皆可容

7月19日


白云在我的窗前

一刻不停的变化身姿

那蔚蓝的天心

上演着最美的剧情

好想在你的舞台上

高声朗诵雪莱的诗

把《致云雀》读给你听

就像夏蝉读诗给山林

就像园丁读诗给草茵

就像阳光读诗给大地

就像婴儿读诗给母亲

7月11日

青山生云翳,柔波自成章

水天空阔处,鱼鸟尽翱翔

生命自有出路,只要给他时间和空间,必然活出自己的精彩和自由。

7月5日

暮色苍茫山色深,水波滟涟动晚云

霞光渐收华灯上,寂寂湖岸来幽人

7月4日

听瀑

一瀑长流声不止,一潭长幽纳无量

动静皆是因缘俱,沉浮自有势消长

7月3日

陪蜗牛君散步

他繁感多疑,小心谨慎

磨磨蹭蹭,犹犹豫豫

一催一吵,便缩壳自闭

简直像极了我儿子

他神态安闲的样子

好像学富五车,衣食无忧

与世无争,与物无染

你想去哪里?你在想什么?

他自有自己的节奏

我不是个合格的陪伴者

我决定和他聊聊

可他不怎么理我

我只好坐着,慢慢等着

7.1

此处山林是风景,吾观此处是家庭

山因草树而灵秀,草树因山而华荣

山是丈夫而承载,树为妻媳而润生

山树夫妻各有道,泉响瀑飞育生灵

很多家庭,

丈夫不作山石昏蒙蒙不承载,地动山摇鸡飞狗跳序位乱,

女人不作草树硬橛橛不润泽,尖酸刻薄怨气冲天牢骚多。

家无灵秀气,子无荣发机。

孩子的身上天然的映现着父母的投射,放大着父母的缺点,承袭着父母的拧巴生活。

树木依托了山石,勃勃昂然

山石承载了树木,生机无限

山与林者,家庭夫妻之道也

——晨起自省

6.30

青山生养终放去

一番喧嚷落碧沉

或作琼脂或入泥

但随沉浮由命身

青山和水的关系就像家庭和子女的关系,生养他,放飞他,看着他,祝福他,随他吧

6.29

八段锦,易筋经

青山陪我做养生

双脚展,与肩平

我和青山定如钟

气息敛,身放松

云绕波柔晨风清

汗浸浸,水盈盈

一挂瀑流动似静

青山常青人常老

身心常静心常明

6.28

清风拂初夏

晓莺闹晨霞

山居人醒早

无事即仙家

6.26

题紫林幽居

山居久不居,荒藤侵苑围

茴香苗已枯,辣椒方补水

桂花早谢去,青青唯落葵

接雨莳花蔬,息心理荒秽

6.24

我与青山相对坐,一杯烟雨一杯茶

我醉红尘不知醒,青山无言暗嗟呀

6.23

一池荷风送香气,数竿金竹映窗棱

芭蕉不语摇青扇,池蛙时鸣伴书声

6.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