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习惯》读书笔记二:养成微习惯的8个步骤

书名:《微习惯》

作者:斯蒂芬 . 盖斯

继读书笔记一以后,微习惯到底如何实践呢?其中有哪些决定成败的关键细节呢?八个步骤带你改变。

image.png

001 选择适合你的微习惯和计划

  1. 列清单:想要养成的习惯清单;

  2. 筛选: 1~4项比较合适。

  3. 拆分至每日计划:将习惯分解成 “小到不会失败的一小步”。这是关键,微习惯没有“过小”一说,比如作者的:1天1个俯卧撑,1天2页书,1天50字。

  4. 评估每日计划:哪怕在最难的一天,也要100%完成目标。

  5. 每周评估,若抵触,继续让行动变小。如果你的微习惯是每天写50字,但内心有抵触情绪,那就打开文档写一个字。

注意:第一,所有微习惯加在一起也用不了10分钟就能完成,谁都能给重要的事情,腾出10分钟来。第二,在日历上标出一周计划很重要,这能让你清晰地看到,并能切实履行那一天计划所需完成的任务。第三,切记不可中断。

002 挖掘每个微习惯的内在价值

列好习惯后,问自己“为什么”要实现它,直到形成循环和重复为止,因为这时候你已经找到了核心。习惯直接源于你的内在追求,而不是外部。

比如我想养成运动的习惯,主要原因:第一,运动可以使我的身体更健康,不用常跑医院。第二,运动可以让我拥有更好的体型。自然规律决定了随着年龄增长,新陈代谢会变慢,我们会变老,身材会更易走形,尤其人到中年后。可是凸起的腹部,耷拉的臀部,无精打采的精气神,不是我期待自己成为的样子。尽可能保持健康有型的肉体,才是我对自己的期待——而这离不开坚持运动的习惯。

003 明确习惯依据,将其纳入日程

1. 培养习惯的常见依据有两种,时间和行为方式

时间方式是具体到某时间点,而行为方式是什么事件的多长时间以后。

根据时间制定的日程安排非常严格,不会出现含糊不清的情况,比如早起5点钟冥想,这有助于你完成工作,同时培养自控力,不足是缺乏灵活度,如果拖到后来才完成,就会陷入一种不知该感觉成功还是内疚的尴尬处境,从而消耗意志力。

根据行为方式的日程安排更灵活,同时也会更含糊。它有助于你在缺乏规律的生活中培养出规律。还是冥想,你打算每天一起来就冥想,如果你必须早上5点冥想,这个依据就不灵活,让你在5点冥想造成的额外压力会增加意志力的消耗。

2. 自由度高的非具体习惯

非具体微习惯要求你每天完成一次小型目标,而且是在你有空的时候。作者说:“我不推荐你把半夜作为截止时间,因为这样不够灵活,我建议吧上床睡觉作为一天结束的标志。” 这样你就能抢在最后一刻完成微习惯,所以成功的概率就会达到最高。成功能点燃热情、激发行动。

微习惯的根源在于自主、自由和灵活度,其目标是给予你能量,让你不断取得成功。

有人喜欢把全部依据都放在“一天一次,随时可做”的保护伞下,你可以根据每一个习惯来做选择。

004 建立回报机制,以奖励提升成就感

回报会激励我们持续行动、帮我们恢复意志力来让我们坚持良好的微习惯。

比如你锻炼的时候,大脑会收到一种天然回报——让人感觉良好的内啡肽,这种感觉也被成为“跑步者的愉悦感”。

给大脑的有创意的回报——大笑,大笑时会释放出让你心情变好的化学物质。下次有人看到你在看一段搞笑视频时,告诉他们你在训练大脑吧,这可是科学!

此刻作者正在看一个巨型墙面日历,上面满是打好的勾,它们会提醒作者他已经取得了哪些进步。一项研究显示,如果你想更加幸福,享受成就感是让自己对生活满意的最有效的策略。这是对微习惯的鼎力支持。

005 记录与追踪完成情况

当你想到某件事时,立即把它写下来就意味着把它提升到了比其他想法更重要的位置上。一项研究显示,把想法(无论是积极还是消极)写在纸上时,会让其在大脑中更加突出。而打字就不具备同样的项链,一定要手写才能将其重要性放大。

一开始就写下你的微习惯,然后养成睡前检查好习惯,随着计划检查进展进度。

当然有人更愿意使用智能手机,电脑,个其所好。

006 微量开始,超额完成

在建立微习惯的道路上,我们想做三件事:

  1. 强化我们的意志力: 微习惯小到不可能失败,比如1天1个俯卧撑,像这样反复不断地强迫自己执行可实现的任务,我们的意志力就会变得更强大,这就叫练习。

  2. 当下就取得进步: 微习惯不会阻碍你进步,就算你只能达到最低目标,它还是会成为习惯。

  3. 减少意志力损耗:真正让微习惯策略脱颖而出的是——你绝不会有失败的借口,绝不会害怕失败,而且绝不会感到内疚。即使你的意志力已经耗尽,微习惯的任务要求是如此之低,你总能找到方法完成。在我的记忆里,没有哪一次我的意志力会弱到让我无法完成1个俯卧撑,读2页书或写50字,一次都没有

007 服从计划安排,摆脱高期待值

从潜意识层面看超额完成目标后,大脑会设定一个新的期待值,它承载了你以前设定过的典型目标。

所以一定要提醒自己,你每天的目标并没有改变,这一点极为重要,还是每天50字。50字就是成功,句号!

拒绝更大的目标,你可以通过设立小目标做更多事。我们要把期待值和精力放到坚持目标上,而不是对任务量抱有较高的期待。生活中最强大的武器就是坚持,因为这是让行为转变为习惯的唯一途径,而且当非习惯变成习惯,也就意味着你确实从与大脑对抗变成与其合作了。

008 留意习惯养成的标志

微习惯策略效果很好,可是如果你在一个行为真正成为习惯之前就停止,继续添加下一组习惯,那么你可能会前功尽弃。

代表行为已成为习惯的信号有:

  1. 没有抵触情绪:该行为似乎做起来容易,不做反而更难。

  2. 身份:现在你认同该行为,而且可以信心十足地说:“我常看书”或“我是个作家”。

  3. 行动时无须考虑。

  4. 你不在担心了:刚开始时,你也许会担心自己漏掉一天活早早放弃,可当行为变成习惯后,你知道你会一直做这件事,除非出现紧急情况。

  5. 常态化:习惯是非情绪化的。一旦一件事成为习惯,你不会因为“你真的在做这件事”而激动不已。当一个行为变为一种常态,它就是习惯了。

  6. 它很无聊:好的习惯并不会让人兴奋,他们只是对你有好处而已。你会因为它们而对生活更有激情,但别指望行为本身也是如此。

从小事开始和消除期待值带来的压力,是我们取得成功的秘诀,而且效果很好,所以我们要尽可能长久保持。

如果你超额完成了微目标,你很了不起,但如果没有呢,你还是很了不起,不只是“好”,而是“了不起”。大脑很难改变,所以我们要庆祝每一次进步。

以上是微习惯策略具体应用实操的方法指导。我们知道了养成持久习惯的秘诀,但是不代表我们就能做到。要想做到还得靠我们实践,没有什么比知行合一更重要的!行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