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好笔记本?

notebook

这里说的笔记本,不是笔记本电脑,而是传统的纸质笔记本。职场中很多人已经不用纸质笔记本了,他们说,「现在都什么时代了,平板,手机,便携电脑满天飞,谁还用纸质笔记本,多土……」。他们夹着电子设备行走于会议室之间,手指在键盘上翻飞或者屏幕间滑动,满足自己的笔记要求,或者——根本不再记笔记了。

如果我们认真思考这个问题就会发现,核心不在于选择电子笔记还是纸质笔记本,而在于:你用什么样的笔记方法?

1. 自由笔记法

笔记方法,我认为可以分为三个台阶,从下向上分别是:

  1. 列表笔记:Bullet point
  2. 思维导图:Mind map
  3. 自由笔记:Flow-based note

列表笔记非常的简单,一个大项目包含多个子项目,从上向下依次写下来即可。这种笔记方式,几乎随便哪个电脑上的笔记软件都可以胜任。纸质笔记本记笔记估计没有任何优势,毕竟一般人的打字速度是快于写字速度的。

这种列表式的内容组织方式,可以直接转换成思维导图,树状的拓扑结构非常简单。但就如前不久万维刚在专栏文章中说的,完全的树状结构失去了思维导图的意义。思维导图是一种更好的笔记方式,核心不在于其形象的把多级列表画成树状结构,而在于不同叶子节点之间可以做关联连线。这样不同的观点之间就有了连接。拓扑结构就由树状结构变成网状结构——虽然本质上是一个结了网的树而已。

在画思维导图方面,很多电脑软件已经足够胜任,比如Xmind。不但制图快速,而且漂亮。如果真的用手绘出漂亮的思维导图,那还是需要很多练习和时间投入的。更为重要的是,手绘出漂亮的思维导图,除了可以拍个照片在网上晒晒,并没有多少用处。

自由笔记是我对Flow-based note的翻译,Flow-based note这种笔记方法,来源于我之前读得过的一本书《Learn More Study Less》,作者斯科特·扬是麻省理工的一个学霸,号称1年完成了麻省理工4年33们课程的学习。书中专门讲过他这种笔记方法,这是他成为学霸的一个利器。

斯科特对Flow-based笔记并没有非常明确的定义和步骤,我结合自己的实践总结为如下几点。

自由笔记的要点:

  1. 记录核心信息要点词汇而不是完整信息的句子,可以大量的使用只有自己能看懂的缩写和符号。
  2. 用线条/箭头去连接之前记下来的信息要点。
  3. 用各种图标去修饰要点,并可以随意加入图形/图画或者表格。
  4. 尽可能和自己已有的知识点建立联系,并画在笔记上。

下图是写这篇文章的自由笔记。


自由笔记

相比于思维导图,Flow-based笔记的特点就是「自由」,这也是我把它翻译成自由笔记的原因。思维导图一般会认为所有的笔记源于一个根节点,自由笔记没有这种要求。思维导图大致还是维护一个叶子之间有连接的树型结构,自由笔记也没有这种要求。自由笔记甚至可以是一个并列的两个列表,之间画着错综复杂的连线(我们在后面实战环节会讲这种情况)。

基于自由笔记的这种情况,目前真没有什么合适的电脑软件可以做到如此的灵活和快速的记自由笔记,以至于能超过纸质笔记本的程度。

2. 纸质笔记本的魅力

纸质笔记本记笔记,有几个缺点,比如不方便保存,不方便搜索等等。这可能是电子笔记党排斥纸质笔记本的主要原因。

这时,我们需要跳出来,去认真思考一下,笔记的目的。

记笔记并不是要复制完整的信息。如果需要复制完整的信息,对于读书,我们可以去重翻书本;对于会议/谈话,我们可以去录音留存。

记笔记是为了帮助我们思考。

就像计算机一样,我们的大脑也有内存和硬盘。内存是我们的短期工作记忆,硬盘是长期工作记忆,内存的容量也是非常有限的。我们在思考的时候,把各种思考的信息拿出来放到短期工作记忆中去建立连接和关系,但我们同时可以处理的也就只有四个元素左右。而记笔记,特别是自由式笔记,可以很大程度上扩充我们同时间处理的东西数量,相当于增大了我们大脑的内存。

在这一点上,思维导图笔记形式的作用要弱一些,而列表笔记基本上没啥作用。

记自由笔记可以帮助我们记忆。

我们大脑的记忆模式,不是计算机似的串行写在硬盘上,有就有,没有就没有。提取信息的时候,大不了从第一个文件一直找到最后一个文件。如果确实记下来了,总能找得到。我们的大脑记忆,更像是网状结构,知识点和知识点之间存在着某种关联关系,关联关系越强,信息在大脑中的提取强度越强,越容易被记住——其实,准确的说是被「想起来」。

如果记住的是个信息孤岛,没有和其他任何信息点关联,记住了又能怎样,想不起来也等于没记住。

自由笔记这种在笔记本上对信息点进行划线关联的方式,和大脑的记忆模式是一样的。特别是,新的信息点和已经在大脑中存在的旧的信息点建立关联联系,可以提升信息的提取强度,让我们更容易记住信息,或者说,让信息更容易被想起来。

所以,很可能记笔记这个动作本身比记下来的笔记更有意义。

对于纸质笔记本上不方面搜索的缺点,其实有个很简单的解决方法:如果是值得长期存储的信息,就整理成电子笔记或者文章做二次输出,或者整理成计划方案去践行;如果不是,嗯,笔记本写完了就可以扔掉了——断舍离嘛!

3. 笔记实战

拿一个开会的例子做实战吧。

开会的时候(或者一对一沟通的时候),听其他同事讲话,可以在笔记本上做这样的自由笔记。

本子中间划条竖线,左边记录讲话人讲的要点,同时用自己看的懂的符号做些标注。右边的部分,记录由讲话人的话引发的你自己的新想法,有些可能是需要澄清的观点,有些可能是接下来你要发言的条目。

你可能会遇到过这种情况,别人讲的话很容易勾起自己的一些想法,老是打断对方讲自己的,非常不礼貌,也不是合适的沟通方式。但等对方讲完了,自己想讲的也忘了七七八八了,这时候,左右两栏的笔记方式,能让你把控全局,疏而不漏。

自由笔记自然可以自由发挥,有时候,会议的沟通进行中,你已经在笔记本上的一个空白区域列表了自己会后的待办事项,以及必要的关联连线。一个网状图在笔记本上悄然出现,就像下图的示例。

实战

想必,你在实践的过程中会越来越得心应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