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座坟  葬着未亡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见了面,要抱着你好好哭一场。”    

   “好。”

       这是她上飞机前给我发的最后一条短信,三个小时后,我就能见到她了,真好。  

       平时不喜欢见人哭,特别是她,她一哭,我便手足无措。然而这次我倒迫切的希望见到她哭,大概是因为太久不见了吧。再见到她时不管我们是什么关系,各自又是什么样子,只要能再见到,终是好的。

        认识她时我差不多比现在矮半头,初中二年级,我们同是英语课代表,经常出入办公室,一来二去,便记住了对方,彼此留了心,在对方面前经过时会多看那么一两眼,悄悄的,不动声色。那时她留着马尾辫,貌美如花却瘦的像条杆,整日穿梭于教室与办公室之间,威风的像只红缨枪。

        我一直不知道她的名字,直到有次考试她坐我旁边,我答完题后,伸头想瞧一眼她的名字,却始终不能辨认她的字,抓耳挠腮半天被她瞧见,她善良的把卷子往我这边放了放,我有些心虚,只能装作剽窃她答案的样子,扫视她的试卷,偶尔瞟一眼姓名栏。搞不明白她小小年纪为何要写连笔,害的我又未认出。她见我始终没有把头转过去,就小声问我:“哪个题?”我看了下我的试卷,找到离姓名栏最近的那个题号,伸出一根手指,在嘴巴前晃了晃,她轻声告诉我,选A。后来关系熟了后,我跟她提起此事,顺便给她起了外号叫阿A,但我叫她她不答应,而是问我,知不知道当时那个题的题面是什么,我摇头,她说:“下列四个图形中,是轴对称图形的是…”  

         她说当时觉得我这人不是傻就是瞎。

        我初中与她所有的交集除了那次考试,剩下的都是在英语办公室了,和她有关的精彩情节在我心里上演了千百遍,我却一直没有能力将它们串联起来成为一个完整故事。  

       留着遗憾初中毕业,高中与她上了同一所学校,却从未说过话。偶尔见到她和些不三不四的人在一起,我也不与她打招呼,低头从她面前走过,我们从陌生人变为了更陌生的人。  

        高中的我,谈过场像模像样的恋爱,在最纯真的年龄品味人生最美味的果实。而阿A呢,生活更加多彩,她是支娇艳欲滴令人垂涎三尺的晶莹葡萄,身旁的男孩一大堆,我们班里吃不到葡萄的人喜欢说她坏话,我很反感,再不与他们交谈。

       高三那年我和女友分了手,心灰意冷,饥寒交迫导致我高考也没考好,家里决定让我复读,在复读班里见到了她,仍然光鲜亮丽,人群中一眼就能瞧见。    

       那一年我才算和她认识,然后彼此了解,相互扶持,同甘共苦,一起进步,支撑到了最后。高考完喊她出来,算不上表白,只是跟她提起初中的时候天天见她,导致我天天欢喜。她笑着说“我又何尝不开心呢?”

        那你现在可还开心?    

        她点了头。

       我们去了同一所城市,和家乡相隔一千里的遥远都市,我们结伴同行,两所大学离得近,于是我们决定在外面租房住,平摊房租,我交水电费,日子稍微拮据,但是乐在幸福。一起买菜做饭,一起窝在床上看电视,一起刷牙洗脸,一起吵架拌嘴,然后重归于好,做爱,从沙发到卧室,从浴室到阳台,从白天到黑夜。      

        放假回家的时候,高中同学知道我和她走在一起都纷纷祝福,当年骂葡萄酸的同学也送来祝福,他们可能会觉得我得到的是别人剖了皮的烂葡萄,但只有我知道,阿A当时一直是守身如玉的,恋爱谈了很多,经历的事也很多,但始终没有交出自己。我处女情节不重,但那天晚上还是很开心,像是意外惊喜。

       大四的时候我们退了那间六十平米的房子,又过了两个多月分了手,没有背叛与出轨,一场大吵后两人分道扬镳。原来我俩吵架就喜欢赌气,只是这次再没人回头,所以我们连分手这两个字都没说。  

       我俩没什么共同的朋友,她的朋友我都认识但不熟,我的朋友是哪些她都了解但了解的也不多,所以我俩赌起气来,就是场生硬的较量,没有外力介入润滑,这场战斗持续了几个世纪,其间我们毕了业,找了工作,买了房子,结了婚,如今她刚刚离婚,从遥远的地方赶来。她说要见我,我说你来吧。

        她趴在我肩上哭,一句话都没有说,机场外温度七八度,我里面穿件体恤,外面套了个毛衣,呢子外套,却愣是从肩膀这感到了潮湿,泪水一点儿一点的浸入,回忆也是如此。    

        我带她去酒店开了房,她躺床上跟我讲她这些年的经历,毕业后她一个人南下找工作,在一家公司当会计,后来认识了前夫,一家花店老班。她年轻漂亮,公司里追她的人很多,都喜欢送花,都喜欢送一家的花,她不厌其烦,于是找到这家花店,叫人不要送花给她了,闹腾声招来了在里屋给花浇水的花店主人,他拿着喷水壶缓缓而至。于是她认识了花店主人,闹了一两次后和他成为了朋友,花店主人说:“顾客是上帝,我不能拒绝人家的要求,除非…”

     “除非什么?”

     “除非有人买下花店里的所有花。”

         这话吓到了她,以为自己遇到了强买强卖的主,“我刚毕业,我可买不起这么多花!”    

     “你不需要把花买下,你只需要买到我,而且你现在已经成功了。”

         她连连告退,接下来就是花店老板来势凶猛的追求,从此她再没收到过别人送的花,所有花都来自一人,她说,花店老板比别人更懂花,也更懂她。

         所以他成功了?我问。

        没有。他成功那天是2011年8月23日,你记得你那天在干什么吗?

         我摇头。

     “那天你发了个微博。”

        是啊,那天我发了个微博,那账号是我们当时一起注册的,知道那号的,也就那么几个人,那天那微博是专门发给她看的,本以为她没有看到,却没想…    

         我只是想让她知道,我过得很好,交了新的女朋友,开始了新的生活,蒸蒸日上。

      “你们现在结婚了?”她问。

        我摇头说没有,根本没这么个人,也没有新的生活。说完我无奈的笑,笑自己当时傻,她也跟着笑,却不知在笑什么。

     “后来呢?”我问她。

        后来他们恋爱,她才知道他不仅有家花店,在城南还有家咖啡馆,他家家底殷实,父母出钱让他开花店开咖啡馆,不至于总日游手好闲,他也喜欢这两家门店,费心打理,没让父母操心。他比她大七岁,年龄不小了,家里催着结婚,于是他们结了婚。婚礼办的很隆重,婚纱照照的很美,婚后生活很幸福,这些都是我看她微博时了解到的。    

         结婚后她辞掉会计工作,夫妻二人一起经营花店咖啡馆,业余时候给些小公司做做账,挣点外快,两人生活甜蜜。

        那后来为什么会离婚?我不解。

       他父母想快点抱孙子,但她不想这么快就要孩子,她觉得自己还年轻,还不想当母亲,照顾另一个生命。于是丈夫和她吵架,做爱时不做避孕措施,她不肯,要么戴套要么不做。丈夫逼她用嘴,她也不肯,她说她嫌脏。

         我诧异的看她,她轻声说了句:“他没你爱干净。”

          一个喜欢花的人,怎么会不爱干净。

        于是他们争吵,气急之下丈夫说她:“你是不是就是图老子的钱才和老子结婚,不生孩子,不好好伺候老子,你他妈别想要一分钱!”说完后,摔门就走。

        她感觉自己受到了羞辱,抱着枕头哭了一夜,第二天一大早起来,丈夫给她送来了早饭,并为昨天的话道了歉,她面带微笑,外表风平浪静,内心五味杂全,但她知道,日子还要过下去。

        但是丈夫那句话她一直耿耿于怀,于是她不再留在花店,而是继续做她的会计,早九晚五,虽然辛苦,但挣得每一分钱都是自己的,她觉得心里踏实,别人说不了闲话。

        丈夫的花店小有名气,而她要比丈夫店里的花更有姿色。她说所谓红颜祸水通俗解释就是就是走到哪里都会惹祸的婊子,新公司里的人和旧公司的人一样俗气,喜欢送花,而且他们行为更加恶劣,知道她是有夫之妇还要勾引,从她丈夫那里定的花送到她那,还是丈夫亲手交给自己的。她说丈夫平时是个君子,但一遇事就变了样,丈夫说她不检点,在外面勾引男人。对此她当然要澄清,但丈夫不听,愣是让她辞掉工作回花店待着,她不肯,她说要自己工作自己挣钱,丈夫说,想工作的话先给她生个孩子,省得工作久了怀孕了都不知道是谁的孩子。她气得要吐血,却因为血糖低连血都吐不出来,她笑了笑,这次又忍了。  

        她再次辞职回家照料花店,却再也找不到原来在花店的感觉。丈夫总是怀疑她,每天都待在一起却还是不放心,和男顾客多说一句话丈夫就过来打岔,用眼神把她支开,她受不了这种怀疑,找了个时间与丈夫好好的谈,但她发现丈夫变了,跟他说什么他都不信,反反复复就在重复,生个孩子,生个孩子。    

        要生你自己去生,她披头散发的朝丈夫扔了个枕头。  

       你是不是没有生育能力,结婚那天都不是个处,也不知道以前被人家玩过多少遍,想想都脏。    

        她不相信这是从那个男人嘴里说出的话,她浑身颤抖,燥热,感觉想被人拔了衣服扔在街上,过路人一人吐一口唾沫,吐在她脸上,胸上,大腿上。

        她提出了离婚,没留丝毫妥协的余地,任丈夫怎么苦苦哀求她都面不改色。

         女人的神奇之处就在此,你说她长情,她可以恋恋不忘喜欢一个人一辈子,你说她绝情,她可以让一个家财万贯的男人瞬间贬值。

       他们终于还是离了婚,男的想把花店留给她,她不要,净身出户才能证明自己当时选择他时内心清白。

         他其实是个好人,她说。

        是不是他要不给你花店你就不这么认为,我问。

         不,他真的是个好人。

        你爱他吗。

         爱过,却从没放下过你。

        谈话到这时,已经不能进行下去的,积累了四年的想念不是这一晚上就能说完的。

      我们做爱,从沙发到卧室,从浴室到阳台,从黑夜到白天,像原来每次吵架后和好一样,只是这次缓存了四年。

         精疲力尽后她问我,当初为何不来找她。    

         我并不知道你还爱着。

        你也不知道我初中第一次见你就喜欢上你了吧,你也不知道高中每次见你从我旁边走过我都惴惴不安吧。

        我知道,你讲过,我记着呢,没忘。

        那为什么不来找我。

       我不知道怎么将一个问题回答两遍。    你呢,不也没来找我?

        主动了太多次,会觉得你并不爱的。        我沉默了良久。  

      再想张口时,发现她已经在我旁边睡着了,我没有惊扰她,给她盖好了被子,然后仔细的看她。她比以前瘦了,却依然好看,鼻子精致的像是用玉刻的一样,以前叫她起床时最喜欢捏着她鼻子,让她在轻微的窒息中醒来,然后她怒气冲冲叫嚣着要打我,我躲闪不急,把她抱在怀里。

       我关上灯,再次为她守好被子,然后睡去。  

       我们分开的这四年,我过得平淡,毕了业在父母的介绍下找了份工作,光是这点就比不上她,她独立洒脱,一人南下好不风光。我一直没谈恋爱,但也遇到了几个很好的女孩,什么样的都有,却唯独没有和她一样的。工作的第二年我开始炒股,一直净赚不亏,朋友们向我讨教技巧,我笑而不语,哪有什么技巧。

        分开后我一直保留着看她微博的习惯,开始的时候每天都要去看看,后来没那么频繁了,却也是隔三差五的就瞧一瞧,那时候的心情真是矛盾,看她过得好了我心里会不舒服,看她过得不好我心里更不舒服,每次心里不舒服的时候我就喜欢买几股和我一样低落的股票,但直到股票像打了鸡血一样往上涨的时候,我的情绪仍然随着她的微博跌宕起伏。

        再后来她结了婚,我算是断了所有念想,也一下子被抽空了,我知道,我拖拖拉拉的青春正式结束了,用村上的话说,我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

      我顺应父母的意思,开始和各种女孩相处,聊天看电影吃饭,无休止的约会与见面,我开始发现,我想和她们中的大多数做爱,却不能和任何一个相爱,我像是失去了爱的能力。我以为我一生注定要和一个自己不爱的人生活一辈子,晚上睡觉,相拥而眠,想想都有些可怕。直到那天她打电话来,说她刚离了婚,想要见我。

        第二天我醒来的时候她还在睡,睡姿挺不雅,我不想描述了。

        她去外面给她买了早餐,买了她原来最喜欢喝的玉米粥,几根油条,回来的时候她已经醒来,懒卧在床上,我叫她起来吃早餐。

         吃东西的时候我忍不住,跟她说:“我们结婚吧。”

         她落寞的说:“我是个离过婚的女人。”

      “那又怎样?”

     “再配不上你了。”

      “怎么会,能回来就好。”

        她继续吃她的饭,我在旁边跟她讲我这几年的故事,这故事憋在我心里四年,从来没告诉过别人,现在终于有了个出口。

       听我讲着,她闷声喝粥,眼泪一滴一滴的往粥里掉,我抢过她的碗,将我的递给她,她喝了一口,说:“真甜。”我尝了一口,她的是微咸的,知道她喜欢吃甜,我刚刚专门多加了糖。

      “结婚吧。”她说。

         那时,我刚收拾完碗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等见了面,要抱着你好好哭一场。” “好。” 这是她上飞机前给我发的最后一条短信,三个小时后,我就能见到她了,真好...
    那年App阅读 589评论 2 4
  • 若能在最美好的季节,遇见美好的你,再和你美美地过一生,会是什么感受? 1. 在一个文学群里,大家正热火朝天地讨论网...
    万伊刀阅读 1,424评论 0 2
  • 他,内心的角落里坐落着一座坟。这坟,晶莹剔透,如他的初恋般纯洁。那时两人都玉颜不曾妆,青眸难褪色,但路程不长,她与...
    亦飘零久_阅读 613评论 0 3
  • 今天早上7点出发,坐着公交一路到了园丁园站,零下八度的气温,有些打颤,沿途走着,看到一家面馆,这是五天来第三顿饭,...
    二两摩卡阅读 633评论 6 3
  • cocoaPods的使用: cd +文件名路径 vim Podfile i platform:iOS,’6.0’ ...
    博行天下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