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村第三个博士生王强,厌恶体力劳动,勤奋,从浙大到麻省理工

     

浙大

      我村有这样一个人,从小都不喜欢体力劳动,干起活来还不如一个小姑娘,可以说手不能提,肩不能挑。人很内向,从来不喜欢给别人打交通。高中毕业后没考上大学,结婚。结果婚后三年,媳妇嫌弃他太笨,带着孩子远走大方。这事彻彻底底让他觉醒了,从此他开始了重新复习,经过一年多准备,考入浙大,四年浙大生活,让他雄心壮志起,考进麻省理工。完成了人生华丽蜕变。

      他就是我村第三个博士生王强。今天我们就聊聊富有传奇色彩的王强。

      一、性格内向,善于游泳与爬树

      1977年王强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是家中老大,下面有一个弟弟与一个妹妹。在那个年代,整个中国都很穷,但是王强的出生给家人带来欢喜,因为王强是长子、长孙,祖父、父亲对他特别疼爱。

      小时候经常给祖父在一起,祖父把家中好吃的都给了这个孙子,然后一块捕蝉,上屋顶抓鸽子,这是王强小时侯最幸福的事。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他七岁那年,祖父去世了,从此他也变得内向,可能与祖父的逝世有关。

      当时家里养了一头小毛驴,王强需要割草而喂它。此后王强的任务就是割草喂驴,天天如此,周而复始,时间长了王强对割草很烦,便下水学游泳了,上树掏鸟蛋了。草没割多少,游泳与上树练习得炉火纯青。十米高的树,一分钟便能爬上。50米宽的河半分钟便能游过。

      二、热爱学习,讨厌下地干活

      王强七岁开始上一年级,上学期间认真听讲,但是下学后还要割草,成绩在班上属于中上等。光阴似箭,一晃王强上初三了,由于面临着考高中,压力大,所以基本上很少上地干活。从此以后,王强对上地干活很讨厌。

      幸运的王强竟然考上了县重点高中一中,在学校里他努力学习,从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十点才开始休息。无奈,县一中人才众多,他的成绩总在班里二十名以后,从来没进过前十名。时间长了,他信心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结果到高三时成绩总在三十名之后,信心更不足了,一睡觉就做梦,形成了失眠症。

      白天上课没精神,晚上失眠,王强痛苦极了,想死的心就有。他终于明白了一个经常在一块吃饭的同学,竟然从二楼跳下去,原来是压力太大,心里承受不住了。王强忍了又忍,终于高考了。最后王强取得562分成绩,可以上一些不好的专科学校,但是需要掏一些钱。

      三、夫妻生活

        王强此时对上学很烦,因为此时失眠很严重。恰恰一位媒婆绐王强介绍一位女友,王强一看便同意了。此女叫李春梅,长得亭亭玉立,柳眉细腰,三千青丝,白衣胜雪,看起来如白衣仙子。初次见面,印象不错。

        此后两人经常约会,树林里、田野里、小河边、电影院都留下了他们的踪影。他们谈诗谈棋,没想到双方有这么多共同爱好。从此海誓山盟,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日月如梭,一晃一年过去了,在硕果累累的全秋,他们结婚了。夜暮降临了,房内静静的,王强走进屋内,迫不及待把李春梅抱在床上。外面毅然是那么清静,屋内喘气声、呻吟声交织在一起,直到东方发白。

      此后王强夫妇经常在一起,形影不离,如胶似漆,第二年夏天孩子便出生了,一个白胖的儿子,特别可爱,王强父亲给孙子取名叫王盛。

      美好的日子是短暂的,随着孩子出生,家中开支增大,王强干体力活不行,矛盾一天天增加,最终夫妻协议离婚,孩子给李春梅在一起,去了省会郑州。什么海誓山盟都低挡不住金钱的诱惑,爱情在金钱面前迅速土崩瓦解。

      四、复习,进浙大

      对于以后怎么办,王强早就成竹在胸。他非常明白自己的缺点,干体力活就是自己的弱项,现在自己可以说手不能提,肩不能挑。自己就复习,考个好学校,并且自己的失眠症也好了。

      1998年21岁的王强重回母校一中,开始了复习生活。有了以前的教训,这次他学习更努力,每天早上五点准时起床,晚上十一点才开始睡觉。令人高兴的事现在学习很轻松,没有任何压力,考式对他来说是轻松自如,每次考试都是全校早五名。

      转眼间炎热的七月到来了,高考终于来了,三天考试已过,王强高兴极了,想信自己能考个好成绩,于是便报了浙江大学生物学专业。高考成绩出来了,他考了822分(总分900分),全县理科第一名,为此母校还奖励他5000元钱。

      进入浙大后,感觉有点水土不服,王强是河南人,对南方的潮湿天气有点不适应,经常感觉没有精神。但是一进图书馆便有使不完的劲,如同一个游泳高手看见一片大海,恨不得马上跳进去。此后,图书馆成了他最常去的地方。

      一个学期后,对杭州天气才完全适应。杭州美,最美是西湖,王强在杭州四年仅去了一次西湖,还是因为同学邀清。望着西湖,想起了白居易的诗:“江南忆,最忆是杭州”,那杭州忆,最忆是西湖。这时他心里如针刺一样,感觉特别难受。李春梅与孩子还好吗?

      这是他四年唯一的旅游,其余时间最喜欢就是图书馆,因为他有了新目标,他要考取麻省理工学院,学习生物工程基因研究。凭着绝对实力,轻松被麻省理工生物工程录取。

      五、进入麻省理工,专治不服

      2003年王强横跨太平洋,飞到东海岸剑桥市,走进了麻省理工学院。此时王强终于走进了梦想校园,开始了四年的硕博学习。自从进入学校,实验试与图书馆是他常去的地方。对他来说,二十四小时实验是常见的事,他的刻苦努力令他导师赞叹不已,常说:“这个小伙子非常了不起,特别勤奋,特别聪明。”

      当时众多美国人对中国人有看法。王强对于这些美国人进行一一挑战,无论是动手能力还是理论能力,把那些美国人统统击败,为华人赢得了自尊、自信。同时科学杂志连发王强的三篇关于遗传基因论文,此论文一经发表,震惊了整个美国科学界,这奠定了他在麻省理工的地位。博士毕业直接进入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这在麻省理工尚属首次。

      六、十年生死两茫茫

      2008年王强来到郑州,这个城市他来过多次,每次都是匆匆忙忙而去,这次有个会议在郑州召开,王强可以好好看一下中国交通中心郑州。王强先后参观了二七纪念塔,德华百年步行街。

      正准备休息时,突然间他看见一个人,霎间惊叹了,是她,梦里梦过她,现在就在眼前。王强连忙走到李春梅面前,四目相对,王强说:“这几年你还好吧。”李春梅说:“这些年我一直在卖衣服,孩子已上小学了,你现在还是一个人?”王强说:“是的,你呢?”李春梅说:“谈过两个朋友,因为孩子分手了。”王强说:“你还有什么打算,如果你愿意的话,我们就在一起,不过你要等两年,我才能真正留在杭州,在浙大教学。”李春梅惊叹了,现在的王强是知名大学教授,自己什么也不是。

      正在李春梅胡思乱想之时,王强抓住她的手,把她搂在怀里,说:“你放心吧。”十年,人生有多少十年,这一天一家三口终于团聚了。王盛高兴极了,父亲终于回来了。王强在郑州停留了半个月,才返回学校。

      七、回母校任教

        2009年王强成为麻省理工教授,时年32岁。同年王强在基因研究方面有重大突破,连续三篇论文相继发表于科学杂志。同时浙大希望大尽快回国。麻省理工学院为了挽留他,授他终身教授,并且给其家属办理绿卡。

      但是仍然阻挡不了王强回归的决心,回归前王强这样说:“我是一个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我爱我的家乡,那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2010年在美国学习工作了七年的王强回到了祖国。刚到郑州,妻子与儿子正等着,一家人真正团聚了,从此再也不分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