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成长,我也会变好

“照片我没删,只是加密了;东西我没丢,只是装进了箱子里;而你,我也没忘,放在了每个失眠的夜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朋友圈被一部电影刷屏,《前任3再见前任》。突然之间好像所有人都开始回忆起了各自的青春,其实这是个好事,因为我一直都觉得一个彻彻底底抛弃了过去的人也不可能拥有完整的将来,那么借此机会,大家对于遗憾和怀念的痛感还没有麻木,我们就来好好聊一聊我们人生中的前任。

鉴于现在无数的营销号铺天盖地的发文,我也是看了不少,大致看下来都在强调一个道理,那就是要好好的珍惜现任,不要留恋过去,错过了那就真的错过了,别想太多。

相似的道理大家都听太多了,所以今天,我们说点别的,只说那些阵亡的前赴,而不去谈当下的后继。

人之所以有记忆的能力,归根到底就是让我们在日后发生同样的事情的时刻回想起以前我经历过的东西,才可以更好的操纵眼前事。因为这件事我经历过了,一回生二回熟,才不会过于慌张。

在爱情里也是这个道理。

因为约会时候没顾得上洗头被前任diss,还吵了一架,才可以在跟现任每一次见面之前都要认认真真拾掇拾掇。

因为在前任身体不舒服的时候除了告诉她喝热水以为什么都没去做而惹她不开心,才可以在现任发生同样的事情时候送去煮好的红糖水。

因为约会点了前任从来都不吃的食物,才会在本子上仔仔细细记下现任不喜欢吃香菜。

好像跟前任相处中的每一个恋爱中的小失误,都可以在现任身上得到很好的应用。我记得之前做了某件事,惹当时的女朋友不开心了,那我会想现在的女朋友可能也不喜欢我这样做,所以,我索性就不做了,也正因为如此,又躲开了一次争吵,庆幸自己失去了现任变成前任的一次机会。

不是每个人生下来就会恋爱,况且谁都是家里的宝贝,谁也没有义务去配合彼此相爱,大家只是各取所需,因为喜欢,凑到了一起,也就难免有摩擦,有争吵。我们关于恋爱的技能树,可能发芽于幼儿园对同班女生的懵懂,那个时候我们就已经知道了女孩子喜欢被人说长的好看,不喜欢被人说衣服好看,知道女孩子大多数都喜欢吃糖,就在家里偷偷塞上一大把软糖拿到幼儿园给喜欢的人分享。这个时候我们就像一个刚注册的新号,一点点的,在跟朋友相处中,跟家人相处中,以及最重要的在跟前任相处中,获取我们的经验值,一点点的,我们开始升级,你学会了如何跟喜欢的女孩子聊天,你学会了怎么跟喜欢的女孩子暗示这种喜欢,学会了做她隐秘的小表情的阅读理解,去分析这个人是不是也喜欢自己。马克思说,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那么我认为一个完美恋人就是一切相处经历的总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我们过去的每一次相处,教会了我们怎么跟下一个人交谈,是我们之前每一次喜欢,教我们怎么面对当下的爱,也是我们以往的生活,让我们懂得如何成为一个更理想的人。

如果你非要说你都忘记了过往的爱人,烧掉了之前的照片,也毁掉了之前自己的生活去重新开始。我是不相信的,因为谈起忘记这个词本身就是一种记得。只有先记得才能忘记,如果不曾记得,那忘记本身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我猜此时你应该会想起这样一个烂俗的对话。

“你还记得她吗”

“早忘了”

“可是我还没说是谁”

可以在朋友圈疯狂流传的句子有这样两个特点,一是第一耳听上去很俗,二是回味之后发现,诶,还很有道理。

不管你内心承不承认,你经历的每一次恋爱,都让你迈出了走向完美人设的关键一步,都帮你变得更好,都让你更好的去跟别的个体相处。

我一个朋友,在他们学校的学生会任部长,跟大多数人对于学生组织部长主席善于交际侃侃而谈的印象不同,我认识的他是一个沉闷到极点的人,平时没什么事就自己一个人待着,自己一个人也可以玩的很尽兴。你要是对他说什么情绪激动的事情,他也不会有很多夸张的表情,整个人可以说感觉非常佛系了,哦,无所谓,没关系,还行。

直到他交了一个女朋友。如果说他是冰,小女友就像一团火。平时嘻嘻哈哈叽叽喳喳,基本没有安静的时候,在旁人来看,就是闹腾。可是这样两个表面看上去截然不同的人居然在朋友圈肆无忌惮的发起了狗粮,惹得我们大家一脸懵逼。

可以说他们相处的那一年,是我见过他最欢腾的一年,平时不怎么笑的佛系少年,居然也可以旁若无人的大笑,也可以变成朋友眼中说话有趣的人,而且这么沉默的一个人居然可以跑到学校操场上蹦蹦跳跳的放风筝。

还有,后来我们一起出去玩,他居然还会跟买早餐的阿姨,出租车司机微笑的说谢谢,我印象里的他可是都基本不跟不熟悉的人说话的,尤其是这种有购买关系的陌生人。那个时候,我就有一点感觉到这块冰已经慢慢被他的小女友融化了。

后来两个人分手,分手的原因我现在已经记不清了,当然也有可能是他没有跟我说过。

作为他的好哥们兼酒友,在饭桌上我能感觉到他眼睛里的光在燃烧了一年之后突然就暗淡了,恢复到了之前没恋爱时候的状态。说实话,我一直觉得感情这种事别人再怎么劝解,哪怕是说出花儿来,都是白搭。还得,靠他自己走出来。

果然,我没有看错他,我的好朋友,几个月之后,走出了这次阴霾。

就当我以为他又会恢复到他前十几年的生活状态时,他让我大吃一惊。他依然还是能够跟食堂阿姨说出谢谢,他还是可以跟陌生人很好的交流,跟朋友很开心的玩闹,他还是会笑,还期盼着再放一次风筝。小女友帮他燃起的火焰,最终还是归属了他自己,变成了他眼睛里的光。

他十几年来习惯了的沉默和冷淡,就被一段这样的感情改变了。

我想,一段感情可以让你回忆起来会在嘴角微笑一下,不会有怨恨,不会有难过,这就是最完美的一段关系了吧。

他有一次喝醉了认认真真跟我说,我真的感谢她曾经带给了我人生一些挺不一样的东西,如果我们的事从来没有发生过,如果当我再次重新认识这个女孩儿,我想我还是会跟她在一起的。

我们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自己喜欢一个人的呢,是第一眼看上去这个女生很好看,是开始沉醉于跟她聊天聊地的每一个深夜,还是始于那一句,我喜欢你。

爱和喜欢,真的是人世间最简单最有依赖性的毒品。我们不知道我们是什么时刻开始沾染她的,可自己又完完全全陷于这种情感无法脱身。我们喜欢的不是她的穿搭,不是她某一天的妆容,也不是她做了什么事让我很迷恋,我们喜欢的应该是她褪去浮华不带掩饰之后完完整整那么一个灵魂,也不会因为她做了什么错事而磨灭这种喜欢。

电影《海边的曼彻斯特》中,有这样一个镜头。

沉默寡言的男主角在大街上偶遇自己很久未见的前妻。简单寒暄之后,女生说,或许我们应该找个时间一起吃顿饭。

男主先是愣住,然后眼睛里的惊喜不由自主的冒了出来,可是然后又低下头,缓缓的摇头。

“不……还是不了吧。”

于是两个人就这么告别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是这种带着一丝丝性冷淡风的遇见,才更有彼此尊重彼此爱过的含义。

就像《前任3》的插曲唱的“我爱你不后悔,也尊重故事结尾,分手应该体面,谁都不要说抱歉。”

抱歉就算了吧,谁也没对不起谁。反而是我们爱过的人教会我们如何去爱,是她们让我们成长,让我们变得更好。我们应该说的不是对不起,也不是没关系,而是两个字,谢谢。

《前任3》里并没有告诉观众,孟云和林佳吵架的原因。我想这也正是导演想告诉我们的,分手的原因总是千差万别,可是这个原因真的很重要吗。不,不重要。在一段关系中,最重要的是我们如何面对彼此,是我们如何沟通。

全场电影看下来,一直都为孟云林佳感到遗憾,如果孟云在ktv喝多了发给林佳的语音超过了两分钟没有撤回,如果林佳先收到孟云送过来的感冒药,如果隔壁老王不在这个时候掺乎进来,如果孟云扮作至尊宝的时候林佳可以看见,如果两个人再放下面子一点,那结局会不会不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电影的名字叫做再见前任,或许就注定了这是一个错过的故事,注定了这是一个关于告别和再见的戏码。

不过我也相信,在错过彼此之后,两个人都可以在下一段感情中更好的把握彼此,拿着前任编写的感情教科书勾勾画画。

我身旁的陌生姑娘,声嘶力竭的哭了整场,她也有自己不敢说的故事吧。希望她哭过之后可以坦然面对。

当片尾出现再见两个字,希望我们都可以笑着走出漆黑的电影院。

也希望看到最后的你,可以在心里对自己爱过的那个人说一句,谢谢你来过,谢谢你的礼物,我会成长,我当然也会变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