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心”被狗吃了!

有一天,小明气冲冲的过来问我:老张,你还记得你创业的初心吗,你能说给我听听吗?

我当时在忙,没好气的随口一答:忘了怎样?

小明竟然大怒:你怎么能忘了你的初心呢?我们之所以不离不弃,坚持到今天,就是因为你的初心啊!你怎么能这样,你变了!你变了,你变了!

看着他认真的样子,我又好气又好笑,好吧,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初心』吧!


『初心』到底是个什么玩意?

是创业最初的念头吗?如果是!我很遗憾的告诉大家,绝大多数今天看来成功的企业家们,最早创业的『初心』,不过是走投无路;不过是求职无门;不过是怀才不遇,如果这是『初心』,早就已经被狗吃了。

他们的初心早已经换成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用科技改变世界,或是让人间充满光明等诸如此类的。而那些今天不离不弃的跟随者们,他们最早加入这家企业的念头又是什么呢?真的是因为被创始人的初心而打动?

别自欺欺人了。

那个来自四川的小红是因为要追随城里的男友而来;那个家境较好的小丽只是因为要向她爸证明,不通过关系自己也可以找到工作;那个总是爱笑的婷婷只是因为这是唯一离家最近,而上班不用签到的公司。

初心如果是创业最初的念头,我也可以断然撕下“禁欲系”的道袍,和你谈谈我的『初心』是什么?

走在街上,有人在旁边唾弃的说,不就是有几个破钱吗?

站在台上演讲,有人不服,不就做了几家牛逼的公司吗?

旅游途中,有人鄙视,不就比我的时间自由吗?

这些就是我最早创业的念头! 如果这些是『初心』,那么我也可以斩钉截铁的告诉你,我变了,我的『初心』被狗吃了!


什么是一个创业者真正的『初心』?


是经历失败成功后总结提练的内心坚定

是超越更大时间空间思考下的利他精神

是灵活应变并敢于重新定义的傻傻坚持

是凝聚人心并有着人情温暖的普世价值


►►经历失败成功后总结提练的内心坚定


一个企业,一个团队:没有经历过失败,不会有精神的沉淀;没有经历过成功,不会有相信的力量。当创业者没有经历这些的时候,请不要谈『初心』二字,活下来就是最大的信念。但凡物质的都有精神属性,但凡精神的都可以转化为物质,当我们经历这些之后,我们再坐下来总结提炼,找出我们每个人欲望背后那个支撑的信念,那份人生的坚定到底是什么?


►►超越更大时间空间思考下的利他精神:

没有创造价值和利益的企业是犯罪,小企业并不是大企业的浓缩版,永远别拿大企业走过的路来复制自己,那经过太多的包装和粉饰,成功并不可复制。利他精神是在一定空间时间的超越基础上需要思考的,只有你过了生存期,你已经有持续的利润支持,你可以不断的提供客户价值和利益,这个时候唯一支撑走向更高更远更大的就是利他精神,关于这点,无用多说,历史便是最好的见证!

►►灵活应变并敢于重新定义的傻傻坚持

很多人认为坚持就是坚持形式,我们创业时是做培训的,所以有人认为我们去做saas就是背叛;有些企业一开始是做贸易的,后来发展去做工厂,就有员工指着老板的鼻子骂:你变了!我无意去探寻这些因循守旧者背后的潜在动机,企业的发展就是一辆高速列车,分站上车,终点下车,如果你想回头望,那就下车走回去!我们坚持的是我们每个人欲望背后那个支撑的信念,那个人生的坚定,放到企业里面,就是使命和愿景,我们的使命是为中小企业传播快乐,爱与梦想,这就是我们真正的初心,做培训可以,做saas达到这个目标又如何,说不定哪天我们去做在线教育,去开个客栈,只要方向是对的,在这条路上,我们敢灵活,敢变化,敢重新定义,并且又傻傻的坚持!

►►凝聚人心并有着人情温暖的普世价值

初心并不是老板一个人的,那只是一个触发,一个诱因,一个缘起。初心应该是一群人做了一些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事之后,大家发现这就是我们想要的,这能够给我们带来愉悦和成就,这里面有着人的味道,还有着人性的温度和冷暖然后我们再放到更大的空间来看看,客户支不支持,社会认不认同,如果是,那就可以成为我们一群人的初心!

我曾在微信上写道:创业如修行,就是修自己的左右摇摆心,修自己的矛盾出离心,修自己的烦恼分别心,所以初心是要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穿过一条条街道 幻想着你的步伐 在对面咖啡店停留 买一杯喜欢的蓝山 你在广场喂鸽子 阳光正好 你在酒吧里尬舞 灯光...
    夏不了冬阅读 240评论 0 2
  • 胃酸食管反流。 主要机理是食道下端括约肌不正常的松弛;胃酸反流引起食道炎证。 它的主要原因呢:烟酒,咖啡,巧克力,...
    人在世上飘阅读 285评论 0 1
  • 鸡汤文里让我们追求,去追求自己想做的事情。那问我最喜欢干什么,我说是躺在床上刷头条,这显然是不能一辈子追求的东西,...
    小锌516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