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逻辑思维能力?

逻辑思维能力,对一个人非常重要。

这关乎到你与人吵架之时,能不能赢。

关乎到你做事有没有条理,有没有效率。

关乎到你的思维是不是清晰,干脆利落。

关乎到你是不是一个有口才的人。

关乎到你是不是一个聪明智商高的人。

就拿自身说吧,以前和人争论口舌的时候,总是输,回家后,总痛恨自己当场没有发挥好,其实归根结底是自己反应慢,逻辑思维能力差。

说这个当然不是要你去和别人吵嘴,而是在为自己辩解的时候,能够说出个一二三出来,能够说服别人。

这点在生活中相当重要,你说话是否条理清晰,是否能够说明白,是否有逻辑,都是别人对你的第一印象。

否则,你要是连一件事都哆哆嗦嗦不清楚,别人心里早把你看扁了,以为你就是一个软柿子,以后好欺负了。

那些说话干脆利落之人,都是逻辑好之人。

有这样的能力,不管是在日常生活,还是职场,都有无限的潜力。

如果领导交给你一件重要项目,你连表达沟通都有问题,那可能不是被炒鱿鱼,就是永远只能当公司的螺丝钉了。

看吧,提高逻辑思维能力,是一个人幸福的标准。

有的人就非常幸运,不学天生就具备这样的能力,

那天生没有这项能力的人,也不必气馁,庆幸的是这项能力是可以后天习得的。

深远复杂的我不知道,我亲生经历过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阅读写作。

你阅读量越大,思想观点肯定越多。

再加上写作的过程中, 你肯定会思考,为了那个主题,你头脑自然而然会把一些与之相关的知识点连接在一起输出,天长日久,你会发现自己越来越得心应手,文思如涌泉。

这就是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在不断提高的过程。

所以呢,为了我们写作的时候,有话可写,可以把不同的知识点分门别类,等你需要这类素材的时候,能够非常方便地找到。

也就是说,相当于在我们自己的头脑里安装了一个超级大的知识库,你想要什么内容都可以搜索到。

比如你想写一篇关于歧视的内容,可以到平时储存关于歧视的分类去找;

比如你想写婚姻的,就到婚姻的分类去找;

亲子、朋友人脉、爱情、成长、兴趣等等都可以这样分类,平时多积累,这样你寻找素材的时候非常简单容易,这样写作起来,非常容易。

已经过世的大作家李敖就是这样的绝招。

把一本书大卸八块法,只要认为有用的知识全部都分类收集。

具体做法如下:

有的夹子专门存放关于牧师的内容,但牧师也分好多种:喜欢男人的一类,喜欢女人的一类,喜欢别的一类,这样,存放牧师内容的夹子就至少要三个。

通常,大卸八块读书法包含了读书、整理两个过程,运用熟练后,可以同时进行。

人家还说了一句话糙理不糙的名言:写作不要灵感,接客无需性欲

什么意思?

当你积累的素材足够多,当你每天规定自己写多少字,像机器一样,每天执行到位,日久天长,写作对于你来说,的确不需要什么灵感了。

当你开个头,当你下笔的时候,很多观点自然而然就蹦出来了。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文思如泉涌,下笔如有神。

可见,训练得多了,写作的确是没有什么技巧可言,只要费点心积累素材,多加思考,一切都不是问题。

相信这样的费心,对于爱好写作阅读的朋友来说,应该就是一种享受了。

如果你真的能够做到以上几点,接下来,你会发现,在生活中遇见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就不会笨嘴拙舌了,你能很轻松容易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因为熟能生巧嘛,脑子是越用越灵活,不思考肯定要生锈。

不管多笨的人,只要长期逼迫自己思考,阅读,写作输入,你一定会变得越来越聪明。

这就是自己提高逻辑思维能力的秘诀。

当然,条条道路通罗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很多学问的顶峰都是相通的。

当你把一件感兴趣的事情,做到专业做到极致,时间经验自然会让你的逻辑思维能力提高。

比如自己有一个亲戚,从小没读什么书,也不识字,但是人家处理家务,种庄稼,都非常有条理,效率奇高。

后来出去打工,学得经验,自己接手了一个店面。

经过日复一日的重复磨练出了手艺,锻炼出了思维,她活得比我们很多读过书的人都成功。

人只要不懒,学历有时候真的不是问题,照样可以混得风生水起。

人与人之间的区别就是那些坚持的态度。

有的人知道自己不行,没坚持几下,就放弃了。

有的人知道自己不行,知道自己笨,但是仍然坚持下去,不服输,就把自己当作机器去傻傻地运转,总会有学成的一天。

别为自己的笨找借口,一天学不会,就用一个月,再不行,就用一年,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在一个行业死磕到底,时间一定不会让我们失望。

任何一个行业只要长久地坚持下去,学到技能,都能锻炼我们的思维能力。

只要行动,就有希望,就有奇迹。

像懂懂老师说的:有梦想,你敢去追,你就会发现,无数人开始追随你。

厌恶了没有梦想的日子,过够了浑浑噩噩的颓废生活,谁甘愿永远过没有尊严的生活,谁希望自己永远是个傻瓜比别人低一等?

没人想那样,只有让自己彻底醒过来,开始行动,改变自己,提高自己,才是唯一的救命稻草。

只要开始干,就一定不是最坏的结果。

因为如果我们不能成为太阳,那让自己成为月亮;

如果不能成为月亮,那就成为星星;

再有心的人,可以让自己成为一颗最亮的星星。

天无绝人之路,放弃才是永远的绝路。

最后,一定要提高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否则你就是一个笨蛋。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星星之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