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应用信息技术 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应用信息技术  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能力

                     徐  宏

      关键词:信息技术  自学能力  创新能力  通读  精读  记忆力  观察力  综合思维能力

     当今社会已进入信息化时代,随着知识经济的兴起,知识更新的步伐明显加快,社会对人才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要求更高。青年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创新能力的高低将直接关系到祖国的前途和命运。怎样培育学生的创新能力?这既是思想政治课教学的难点,也是思想政治课教学必须要深入探讨的热点。

     思想政治课是融思想道德建设、提高政治觉悟、能力培养为一体的一门学科,应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质、劳动技能和身心健康。思想政治作为中学阶段的主要学科,应承担起对学生进行学习知识、培养能力、提高觉悟三位一体的任务。开发学生智力,培养学生能力,是各科教学的主要任务,是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发展的大趋势,是培养未来人才的客观要求。那么,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应如何应用信息技术,加强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呢?

一、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指导学生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学生掌握知识,还应让学生知道,怎样才能更好地掌握知识,也就是说,要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我在思想政治课的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教学工具,精心设计,制作多媒体电脑课件,采用“两读一做”,来逐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1、通读,就是在每节课之前,学生要根据老师制作的电脑课件提供《读书提纲》来通读课文。在通读中完成两个学习任务:(1)识记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2)对将要学习的教材有个完整的了解,找出重点、难点和疑点。例如,在学习“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 这一内容时,通读要在“人生价值的含义”、“贡献与索取的关系”和“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贡献”等重点内容上下工夫。这样就能为下一步深入学习教材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也提高了学生听讲的自觉性。

    2、精读,就是在通读的基础上进一步深读、细读,深刻理解基础知识,分析研究重要概念、原理、观点,理论联系实际,掌握重点,突破难点,解决疑点。在设计课件时分以下几步:一是直接标注,可利用课件在重点、难点、疑点处标注提示性词语。如在讲“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三分天下有其一”时,“三分”可批注:“约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30%”。二是划分层次,利用投影仪把投影卡片上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的含义分解成若干层次,如讲我国的国家性质可以划分为四层时,可批注:(1)“人民民主专政”是我国政权的性质;(2)“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3)“工农联盟”是我国政权的基础;(4)“社会主义国家”是我国的社会制度。三是分块清点,可采用幻灯片将相关、相近、易混淆的基本概念,归纳整理,分析它们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如比较债券、储蓄、股票、保险的关系、异同和特点。

    3、做题,通过通读和精读,在掌握教材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利用电脑课进行做题检测,当做题遇到困难时,再回过头来读课文中的有关材料,读做结合,这样可以:(1)进一步理解所学有关知识,使之巩固和深化;(2)理论联系实际,运用所学知识,综合分析实际问题,达到学以致用。

二、利用多媒体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中学阶段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强烈的创造欲望和创新意识,引导学生的创造行为,鼓励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各种方法和途径。因此,要抓住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学科特点,充分运用大众传媒,电影、电视、录像、录音、电脑网络等信息技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开辟新思路,让学生多动脑思考。要做到这些,就应从培养学生的记忆能力、观察能力和综合思维能力等方面人手,笔者就自己的教学实践,谈点粗浅的感受。

   1、记忆能力的培养。记忆能力是学生学好各门学科的基础,记忆力强,事半功倍;记忆力弱,事倍功半。所以,加强对学生记忆力的培养,对提高教学质量有着重要作用。我对学生记忆力的培养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利用录音资料,教给他们记忆方法。基本概念等要求机械记忆,基本原理、观点和基础知识,要求学生理解记忆。搞清各课的知识结构、知识点以及各课间的内在联系,从宏观上驾驭教材,变厚书为薄书。二是利用录像资料,引导学生遵循遗忘规律。告诉学生,任何知识都会遗忘,关键是如何在没有遗忘之前去巩固。在巩固旧知识时,要反复记忆,记忆次数愈多,巩固愈牢,遗忘愈慢。三是利用电脑课件,注重课堂教学,突出重点、难点,理清线索,使学生在课堂中融会贯通、消化吸收。四是利用电影电视剪辑资料,教给学生记忆时间。每天早晚八九点种是记忆的黄金时间,要求学生利用这些时间记忆,效果很好。通过这些措施,学生的记忆效果普遍有所增强。

      2、观察能力的培养。观察能力对一个人成才非常重要。我对学生观察能力的培养,采取了“看、听、访、讲”等方法。“看”就是要求学生每天电视新闻联播,看报纸,了解地方大事、国家大事、天下大事,扩大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听”就是听广播,听教师的分析和讲解。“访”就是调查访问,利用电脑网络信息,要求学生访问工厂、街道、商场、家庭以及城市、农村的变化。“讲”就是师生共同讲解所观察到的社会现象。如我每次上课都针对国内外大事提一个问题,很多学生都争先恐后地回答,从而把学生由课堂引入到国家、社会乃至世界,活跃了课堂气氛,发散了学生思维。通过这些活动,很多学生的观察能力都有所增强,他们普遍认为思想政治课与社会、政治、经济、民主、法制、伦理、道德等有很大关系,产生了对学习思想政治课的兴趣。

   3、综合思维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对于提高学生的认识能力和创造能力有很大帮助。我的方法是:(1)通过学生自学,由学生自己制作投影卡片,归纳出问题的要点和各课的知识结构。(2)通过练习或考试,动员学生利用网络发帖、电子邮件的形式,相互联系,针对一些思想政治课涉及的社会热点、大政方针和人民关注的材料进行讨论、分析,让学生提炼出基本观点或简要说明理由。(3)通过电视新闻、焦点访谈、网络新闻等社会热点现象,让学生运用所学的基本观点,去观察分析这些社会现象,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如我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它的不成熟、不完善”、我国“国民生产总值排列世界前列和人均占有量排在后列”、“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等重大问题,我都辨证地讲,也要求学生历史地、辨证地看。从而大大提高了学生的思维认识能力,使他们觉得思想政治课中讲的东西不空、不假,坚定了社会主义信念。这样坚持下去,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就会逐步增强。

       总之, 利用信息技术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的作用来培养学生的能力是多种多样的,每个教师有各自的方法和步骤。作为思想政治课教师,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目的、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各种知识和能力的培养,让学生为迎接未来的挑战,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做好心理上的准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