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我的年终总结

我在做啥,我想做啥

  1. 做了个区块链的项目,对区块链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参与了一些边边角角的工作,基本理解了投票与通信协议,但是没明白区块链的数据结构,如:默克尔树,Block存储结构等。

  2. 参与了一次中间件开发:终于参与到一个中间件的设计与实现过程中,学习到了N多东西。无论是软件逻辑,代码结构还是整体架构,模块通讯,性能调优等等,都有不小的收获。可惜这些当时没有时间整理。后面一定要整理出来。同时也了解到有时候思维过于超前,在前期就会埋下难以修复的巨坑。(如:加解密)

  3. 参与了支付逻辑的开发与设计。不过兴趣没那么高。因为觉得这个没什么前景。理由说下,无论国内国外:移动支付想做大,必须有强大的支柱,支付宝有淘宝,微信有社交,银联有银行靠山……。只做移动支付是不可能被市场认可的。用户可能只是薅你的羊毛,或者通过你接到其他渠道上去,这是很容易被其他竞品替代的。

  4. 读了三十几本书。只是读书,思考的并不多,印象深刻的是两本一本是刘慈欣的《信使》:“教授,上帝也掷骰子”。另一本是莫言的《丰乳肥臀》里奶奶极其恶毒地骂母亲的那一段。其他的大多走马观花,我是比较喜欢听书的,现在迫切需要耳机。。

我想做什么?
之前想我想啥都不做,但基本不现实,想找感兴趣的做,也没意义,太不成熟了。所以我思考了很久,我想做的是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做到能系统归纳出自己知识体系
事情不能全按你想做的去发展,环境、他人也会对事情发展产生有影响。这段时间对啥都提不起兴趣。只想能快点找到目标,或者能早点吧自己的知识体系搭建起来。

我收获了什么

  • 首先是区块链:
    总体来说,区块链就是一个资本玩耍的项目。无论技术有多完善,信任最终都在人心。目前所有pow公链,都有大矿池的联合算力已经超过50%,而且他们的利益一致,都是数字货币。信任不能100%依赖技术,技术可以用金钱买,但是信任不一定能买到。区块链解决的互信问题是依赖密码学。当密码建立的基础崩塌时【计算机的算力碾压密码计算的时间复杂度】,区块链可以在短时间内被攻破,并分叉,迅速追上,超越现有高度,且在其他计算机算力跟不上的情况下,区块链将一直被高算力节点控制。
    现在pow验证耗能巨大,非常浪费电力等资源。pos只有利益共同体才会做,资本是可以直接介入的,玩坏pos的验证方式,只需要买更多的节点加入。而无论什么价值存储到区块链中,都不会给实物本身的价值带来提高。在法币不能给数字币背书时,区块链就没有实际应用的前景,存证,溯源更不可能保护实物不被仿冒,而电子存证,资产就目前的安全技术而言,也有更高级的加密,更隐私的方式,更节省资源的保存办法。所以,我的结论:区块链,只是一场雪球游戏。

ps: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希望能够通过10年到15年左右时间的努力, 构建出新一代的量子计算机,能够解决目前最好的超级计算机都无法解决的问题,这台量子计算机的速度将比目前的超级计算机快相当于百亿亿倍。—— 中科院院士潘建伟

  • 其次是中间件:
    从目标上来说,中间件都是为了符合目前工程的需求,解决当前最主要的痛点,才去开发的,其中重要的目标肯定优先是解决痛点,但依然要保留当前的系统已有的优势,在未明确到中间件目标之前,不能擅自动工。
    唯一的遗憾是没有看懂Gossip协议的代码,也没看明白优先级消息队列组合的逻辑。写到这里,立马在任务栏上加上看代码的任务。哈哈哈。

对软件调优有了新的认识,虽然还不够深刻,但是已经有方向了。后面就需要联合“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共同构建新的技能树,然后蚂蚁搬家慢慢来组合。

  • 再次,是生活习惯:
    最近几个月,我开始制定细致的计划,虽然不一定能全部做完,但起码有一定的预估了。
    差不多快放弃写博客了,我是有功利心的,阅读量不够就觉得自己写的不好,然后就不想写。忘记自己的初心是激励自己,记录生活和学习了。
    这里再次鼓励自己:

Just do the next right thing
Take a step step again

  • 最后,我收获了抑郁症:
    不想多谈,一般人都或多或少,都不同程度地抑郁过,希望自己积极面对吧。

我遇到了什么困难,做出了什么决策

  1. 碎片时间没有利用好,沉迷视频,游戏。如他人所说,我做不到自洽,在放松反馈及时的事情上,容易沉迷,在游戏,看视频之后就是巨大的空虚感,困惑自己自制力差的同事,时间却浪费掉了,我不知道怎样才能在学习,工作,娱乐,社交中寻找平衡,只取了其二,就是工作和娱乐。这给我心理上带来了巨大的痛苦。
    在别人付出努力之后,获得成就时,我只能在旁边羡慕,想想自己能力不比别人差,为什么我做不到?而我这个困难也依旧在努力克服,没有方法绕过,目前我做了以下努力:
  1. 制定当日计划,尽量地精确和简要
  2. 设置手机每日屏幕可用时间,超时会限制APP使用
  3. 回去把娱乐反馈及时的事情先做掉,然后运动,再学习
  1. 读书虽多,思考不够
    今年读了大约30本书,大刘的科幻短篇最多。方法论的书也有看,印象不够深刻。目前这个正在找解决办法,不知道记笔记可不可以。所以也有点想法,目前还没付诸实践
  1. 方法论的书,不能只看一遍,只看一本。看完要回去捋一遍大纲,写出总结,发表。
  2. 技术的书,安装大纲看,先需要概览,然后按脉路梳理结构。各个小节整理或合并,写出总结,发表
  3. 小说练习速读,跳读,尝试思考剧情,以及漏洞。
  1. 有开头,但大多烂尾
    今年立过很多Flag,大多完成不了,因为很多对专注力要求十分苛刻。
    而我对新鲜是事情特别好奇,在十分容易走岔路。到现在为止没有什么好的招来解救自己。我希望不管是别人攻略也好,还是自己想到了也好,如果能让我对正确的事情更专注。如果能让自己在混乱的泥沼里上岸,那我一定会抓住机会,因为这一定是一件好事。

有什么值得反思和借鉴的地方避免以后再犯

反思

  1. 代码洁癖:只看自己喜好来写代码,看不惯别人写的冗长代码,或者看完之后乱改一气,给测试和原来写代码的人带来不可控的压力,这也导致了下面的事情发生
  2. 行为无持续性,开个头,然后做一点或根本不想动,懒散
    有目标,我知道自己应该干啥,要么是时间被打散了,要么无计划,或计划不执行,耐心不够,恒心不够
  3. 阳春白雪,思大于行,做不到知行合一
    列了太多要学习的,却没有一项能执行完的,有N多想做的事情,但是列出来后就不了了之,执行力倒是有,却是不到最后一刻不动手。不进状态就没效率。

总结
以后应当宽以待人,严于律己

flag
遇到问题不要怕,要么把问题干掉,要么不要碰(不是你的问题的时候)。如果前面小伙伴顶不住了,要赶紧准备好顶上去。
英语,很重要,现在看英文没有那么排斥了,但仍需努力加强这方面的能力。
提高自己的水平吧,现在真是越宅越废,越废越宅了。所以找点事情做,可以不是技术上的,哪怕搞个乐器,画个画,剪点视频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