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孩子积极性的新形象确立法

一说起自己的孩子,家长是不是就会在心中浮现出一个孩子的形象,但是这个形象并不完美,他有很多的缺点,有很多消极的印象;如何改变这些印象呢?如何让孩子变得积极呢?那就首先要为孩子设立一个新的形象。

其实在为孩子设立新形象后,你可以发现,你认为的孩子的形象是积极的,它就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其实新形象不仅对孩子有改变,对家长也是会有作用的,所以,家长也得为自己设立一个新形象。甚至家长的改变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新形象确立法的第一种技术,“设计新形象”

为孩子设计积极的形象并想象孩子具有这样的形象:勤奋明理、聪明智慧、活泼大方、懂礼貌、适应能力强、自立勇敢、不怕困难的孩子,能认真的遵守在校一日生活常规,积极的参加各项活动,关心集体和他人,爱劳动、爱运动、爱阅读、有孝心、爱钻研。

对于这些积极形象,每天要做一次到两次这样的想象。特别是在消极或消沉时要做这样的想象。这种想象还结合着一种体会,你体会一下,一个人在自信积极的时候整个身心是一种什么感觉?因为所有的人,即使再软弱的人都有过自信积极的时候;再愁苦的人也有过微笑乐观的时候;再软弱的人也有过不畏困难的时候;再沉重的人也有过轻松自在的时候;和人交往态度再错误的人也有过不亢不卑、宽仁博爱的时候;做事再怯懦的人也有过敢想敢说敢做的时候;做事再拿得起放不下,或拿不起放不下的人,也有过拿得起放得下的时候。所谓体会,就是一下找回来自己在生活中有过的那个好感觉。

当有了好的感觉,就有了积极性。

家长也可以为自己设立一个积极的形象并通过想象来体会:我对孩子和蔼、理解、尊重、平等、倾听、关心、欣赏。这种家长的感觉,即使孩子不在身边也一下可以体会出来。在面对孩子时,尤其是要生气时,可以做积极形象的想象。

通过想象和体会进入这种感觉,就是你(和孩子都)特别自信积极、微笑乐观;你勇于探索、思路开阔、聪明智慧;你面带微笑、健康快乐;你年轻了十岁或者二十岁;你对孩子和蔼.平等、理解、关心、尊重、欣赏,等等。

要这样观想,这样体会,要想象自己就是这样。要和刚才这些话融为一体,变成一个活生生的感觉。你对自己的所有设计,用词汇表达出来的那些设计,从自信积极开始,都要马上变成你对自己的想象和体会。在今后的生活中,进入这种想象和体会。

这种观想体会确立法是家长自己操作的,对于三年级的孩子,稍微懂一点事的孩子,要启发、引导TA们也掌握这种方法,即为自己设立积极的形象,并时常去想象和体会。

新形象确立法的第二种技术,“描述确立法”。描述确立法同样既适用于改变家长自己,也适用于影响孩子。

教育的误区之一是家长不懂心理暗示的学问,常常是用非良性的心理暗示影响孩子的发展。很多孩子的心理障碍,都起因于家长一些不正确的说法,比如“你就是不如人家漂亮”, “你就是不如人家学习好",让孩子从小就产生自卑心理、敌视心理。许多家长看到孩子的缺 点,重复说重复说,结果把一点点偏向性的东西变为了永久的人生缺陷。——柯云路

孩子的缺点是怎样来的?本来孩子犯错,能力不足,都是很正常的现象,甚至很可能是自己的教法错了,但是家长盯着说,就把一时的“错误”,固化成了永久的“缺点”。所以当你面对孩子的缺点时,首先要自己认错,是自己做错了,要想办法改变对待孩子缺点的态度。

你可以对自己做这种描述,比如你经常对别人、对家人、对朋友、对孩子这样讲,我现在变得特别自信积极、微笑乐观;我现在不怕困难,特别轻松自在;我现在对人就是这样,不亢不卑,宽仁博爱;我现在做事,敢说敢做,拿得起放得下;这就是对自己的描述。

在讲到自己智力的时候:我脑子特别好用,创造力特别好;这是对自己智力的描述。你可以体会一下,当你这么想的时候,即使你学习上遇到困难,也会马上获得动力。在讲到自己的健康状态的时候:我的身心健康状态大为提高,现在心情特别好,特别开朗、乐观,觉得自己越来越健康;这也是一种描述。这种描述就使得你越来越进入一个角色。

一个人想健康,其中有一个方法,就是经常要对别人讲,我这人身体好。这种描述实际上是确立自己新形象的一种特别有效的手段。

当把这种描述用在自己身上的时候,有些家长可能还不够领会,因为他还不善于描述自己,甚至会认为这是不是自欺欺人?但是实际上,这种描述的方法用在孩子身上就非常明显了。

当你这样描述你的孩子:我的孩子特别聪明。特别是孩子小的时候,这种描述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特别爱动脑筋,特别有新点子,特别能想到别人想不到的问题,特别爱学习。当你这样描述孩子的时候,就在孩子心中、性格中开始塑型,就开始对TA有影响,日久就成为TA自己对自己的认为。反之,你老是强调TA的缺点,TA就真的认为自己,有那些缺点,然后变得自卑,不自信了。为了防卫自己,TA也变得无所谓了。所以你对孩子的描述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非常重要。

又比如对孩子强者素质的描绘。你描绘TA坚强、适应能力强,敢社交,敢讲话,不怕困难。这种描述无论是对孩子本身描述,还是对其他人这样描述自己的孩子,孩子都会觉得自己具备这种素质。多描述,孩子就越聪明,越大方。对孩子的道德方面,健康方面,对TA的自在状态,都要用描述的方式来予以确立。
描述是把你对孩子的设计和对自己的设计确立的第二种技术。

你设计成什么样,以后就要怎么样来说,怎么来描述。而且用各种具体的话翻来复去地描述。

本文为《“为了孩子成功”全才家教方案之三 全才家教方案二十法则_柯云路》读后实践和体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根本上为孩子减负(二)新形象确立法 《中国孩子成功法》读书笔记 一个孩子被看成什么样,被说成什么样,被怎么对待,...
    心源心读阅读 638评论 0 2
  • 还是和户外野营有关,多了一些常用的情景和词组,来,我们一起将他拿下…… 词组 1. almost 差不多了 Hav...
    东方闲鹤阅读 186评论 0 0
  • 妈也说不让我再给你发了,但我就是在作死,我不想离开你。你说有事要先走可能也看出来了我的不开心还是等到了下班后才走,...
    神经质的牙医阅读 166评论 0 0
  • 这是用简书写文的第二周,初衷是记录学习中学到的知识,免得忘掉(我这个人记性超级差)。研究僧的生活似乎比本科更加忙碌...
    青禾ws阅读 692评论 8 11
  • 说起来,自己一直克制着情绪。成人世界里需要的不是直白的表露自己的情绪与脸色。于是大家都戴上了面具,任真实的情绪自我...
    伊人儿阅读 47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