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夫妻隔离30天,从无话不谈到无话可说,只因不懂爱情三角理论

前几天微博上,西安婚姻登记处已恢复正常,结婚登记的人不在少数,但婚离婚预约也是天天爆满。

受疫情的影响,很多夫妻在家待了一个月,从一开始的无话不谈,到无话可数,慢慢的发生了矛盾,但又没妥善解决,所以导致办理离婚的人数激增。

西安婚姻登记处复工离婚预约爆满

疫情期间隔离30天,90后夫妻的困扰

我身边一个90后兄弟跟我吐槽:

在家隔离期间,他和自己妻子本来有很多时间相处,一开始无话不谈,但到后来新鲜感消散之后,问题慢慢浮现了出来,其实他们并没有制造新的问题,只是暴露了之前所存在的问题。

因为疫情,他们不得不长期同住在一个屋檐下很长时间,那些原本被生活琐事,在隔离的日子里,迅速生根发芽。原来之间的隔阂,琐碎,因为生活太忙了没时间解决,但给予足够多的时间,才发现两个人根本无法聊到一起。

疫情并不是制造了矛盾,而是暴露了矛盾

隔离在家,疫情像是婚姻关系照妖镜:

它让原本相爱的情侣更加相爱,让同床异梦的夫妻下定决心分开。

除了相处太久导致的婚姻结束,也有被动异地导致的恋爱结束。

疫情也暴露了一些原本不那么契合的感情,有些朋友叫做“酒肉朋友”,有些情侣本质上是“玩伴情侣”

他们本质上并没有搭建真实的亲密关系,而只是享受找到一个人陪自己吃吃玩玩的玩伴,离开那些五光十色的朋友聚会和吃喝玩乐,才发现原来两个人的关系很空洞,缺乏共同话题,缺乏对未来的规划,也缺乏面对矛盾的正确沟通。

疫情让充斥着多巴胺热忱的情绪冷静下来,去思考两个人是否真的契合。

疫情像是婚姻关系照妖镜

从无话不谈到无话可说,激情终究会燃烧殆尽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每一个东西上面都有个日子,秋刀鱼会过期,肉酱也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重庆森林》。

我们都知道:爱情这种东西和秋刀鱼,凤梨罐头一样,也是有保质期的,因为爱情终将变成亲情。

凤梨罐头和爱情一样也有保质期

我们都知道:爱情这种东西和秋刀鱼,凤梨罐头一样,也是有保质期的,因为爱情终将变成亲情。

下班后的两人,看到对方就心跳不已,谈谈对方工作的趣事,和自己的感受,每次沟通都会带着期待;

随着相处久了,新鲜感变少,再加上疫情期间,朝夕相处,荷尔蒙分泌降低,激情燃烧殆尽,但是亲密关系没有建立很完善,这个时候自然尴尬,古怪,走向分崩离析。

所以美国心理学家罗伯特·斯滕伯格“爱情三角理论”能很好的解答这个问题:

一段非常幸福的爱情应该同时具备的三元素是“亲密、激情、承诺”

心理学的本质:爱情中激情的部分,是会消失殆尽的。

90后的小两口,从无话不谈,到无话可说时,彼此眼中的爱情,只剩下爱情三角当中的一角“激情”。

莫文蔚那首《阴天》里面唱的

“开始总是分分钟都妙不可言, 谁都以为热情它永不会减,除了激情褪去后的那一点点倦。”

热情褪去之后,我对这对夫妻的建议是:建立属于两个人自己的亲密和承诺。

热情褪去后,三观契合,规划未来的情侣才能相濡以沫

在爱情三角理论中:

1,“激情”是与“性”有关:

除了指见到爱人时候的怦然心动、性冲动,还包含在相处时的兴奋体验。简单来讲也就是夫妻和谐,强烈的积极情感体验,相信这一点很多年前的情侣应该都能做到。

2,“亲密”是与“温暖”有关:

一方面指两个人在一起很亲近、温馨,比如:亲切的沟通、尊重对方、感情支持等。还有就是三观契合、相濡以沫,即便是脱离情侣或夫妻身份,也可以说是亲密的朋友,这点会比较难。

3,“承诺”是与“责任”有关:

两个人彼此愿意为爱情而承担一些责任。包括两点:一是愿意投身并维持一段爱情,而是双方对未来有共同规划,为未来生活而努力。

一段幸福而稳定的感情,除了最开始的性吸引和荷尔蒙,还应该彼此三观一致,相互欣赏,共同成长。

任何一段亲密关系,不管是情侣还是夫妻,到达一个点都会突然觉得无聊,不快乐,这是常态。

神经科学认为:爱的本质不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而是一个个不连续的瞬间。也就是说,我们不可能每时每刻都会感受到爱情给彼此带来的幸福感和愉悦感。

我给这对儿90后小两口的建议,推荐他们做下面一些事情:

(1)做一次高质量的沟通,更加了解自己和对方的想法,也就是三观。

两个人也许了解过彼此的兴趣爱好,童年经历,但是要深入了解对方,肯定不是靠着“晚上吃什么”“你在干嘛呢”“一会谁洗碗”这样话题进行沟通的。

需要一些互相探索内心想法的问题,比如拓展性的话题。给大家举几个例子:

“如果可以穿越到未来,你最想做什么?”

“你想拥有机器猫的什么工具?用它来做什么?”

“生命中还有十分钟,你会打电话给谁,说些什么?”

我记得在《纽约时报》上有过一个专栏文章:《只要你这么做,相爱上任何人都可以》(To Fall in Love With Anyone,Do This)高居其网站当周点击量首位。

参与实验的陌生人两两一组,花了45分钟,彼此问了36个神奇的问题,快速对坐在自己对面的人产生了好感和亲密感。实验结果很有意思。30%的人聊完这些问题,立即表示自己和同组实验者之间关系变得比他们人生任何一段关系还要深。具体问题,可以去搜索一下,这里就不逐一列举了。

Tips01:一次烛光晚餐,促膝长谈,高质量的沟通

(2)两个人一起去培养共同的兴趣和爱好

进行高质量沟通,彼此了解对方的三观之外,培养两人的长期兴趣爱好,可以让生活充满了乐趣和彼此的默契

不管是一起看一部电影,一个综艺节目,还是玩同一款游戏,读同一本书,效果都是非常明显的。

如果没有的话,从现在开始,共同培养一个大家都喜欢的兴趣爱好。

完美的爱情,是包含“两个人一起共同成长”这一部分的,可以一起去做持续花费时间,并且产生进步的事情,比如说:一起学一样乐器,一起去减肥健身,一起去养一只小动物等等。

两个人的步伐慢慢变得一致,成长过程彼此分享心得和体会,自然会有大量共同话题。

Tips02:看一部电影,一个综艺节目,玩同一款游戏,只要共同喜欢的

(3)为两个人未来的生活一起规划,一起努力

激情燃烧之后,对未来一起去规划,是很重要的。

问问自己,问问对方:

未来期待的生活节奏是如何?是家乡的小城房,拥有小确幸,还是北上广大城床,奋斗中找机遇?

想达成什么愿景?两个人一起走遍世界各地?还是把小家装修成个性的乐园?

或许有些想法还比较早,但没关系,面对面说出来,记在心里,慢慢发芽,有一天,会开花结果的。

Tips03:规划未来,畅想未来

我想,不管多么炽热,浓烈的感情,我们都不期望它会像历史建筑一样保持自身的稳定,建立一段持续,长久,稳定的感情,需要双方多多沟通,培养共同的爱好,为未来去规划,去努力,去培育,去呵护,且愿意花费时间去浇灌这些期待,了解爱情三角理论,并不断去努力,自然不会觉得无话可说。

作者:常鑫,不喜欢心理学的讲师不是好大叔,在写作泥泞路上勇敢爬行。看完请关注+点赞+评论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