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了这么久,你居然没搞清楚睡觉这件事。

当你深陷自我厌恶中时,当你厌烦周围的一切时,

当你做什么都疲惫不堪时,该做些什么来养精蓄锐呢?

赌博?宗教?流行的放松疗法?维生素药剂?旅行?饮酒?

不......

吃个饱饭,再睡个饱,比平时多睡一会儿,才是最好的方法。

睁开眼睛后,你会发现自己焕然一新,充满力量。

睡觉,是最好的调整方法。


睡眠的误区


关于睡觉的知识,你还真的未必全都了解。

第一个误区


我们认为睡觉的时候,大脑开启休息状态,什么都不做。

事实上,我们大脑在睡觉的时候,还在做很多事情。

有些大脑区域,睡着的时候比醒着的时候更活跃。

所以你睡觉的时候,的确能够节约大脑的一部分能量损耗,但是这点能量其实是无足轻重的,

因为你睡一晚上,也就能节约一只热狗的能量而已。

那睡觉的时候既然大脑没休息,它在干些什么呢?

在这个过程中啊,大脑是在帮助你处理信息和整合记忆,把一些重要的东西联结起来,把一些不重要的东西给弱化掉,然后呢,你的创造力就变成了之前的好几倍。

有一个研究

研究者让志愿者睡前记住15对纸牌的位置,

记纸牌的时候,志愿者会闻到一阵花香,然后志愿者被分在两个房间睡觉,一间充满花香,一间没有花香。

结果第二天,睡眠时闻到花香的人,比没有花香的记住更多纸牌,

因为花香帮他联想到了纸牌,等于他在睡觉时又复习了一遍,所以记忆更深刻。

还有个研究

把吸烟者关在房间里睡觉,房间里充满了烟味和臭鸡蛋味,

结果这些吸烟者的吸烟量下降了30%。

研究者解释说,这是因为志愿者在睡眠中建立了一对气味联想,也就是说,他们在闻到烟味时联想到了臭鸡蛋味,就会对烟产生抗拒感。

你看,睡眠的大脑会复习和储存记忆,以保存重要的信息,人的学习能力,还真不可思议。

第二个误区


认为睡眠是一种放纵,所以不少人不断地去剥夺自己的睡眠时间。

先给大家一组数据:

睡眠占据了你生命的36%的时间

也就是说,如果你能活到90岁,那么睡眠能占到你人生的32年。

但是现代人为了追求成功,对睡觉很不重视,常常被动或主动地剥夺自己的睡眠。

有统计显示,50年代的人,平均睡眠时间是8小时‘现在的人,你猜猜是多少?6.5小时;

年轻人在成长阶段,一般需要9小时,但他们现在远远没有达到;

还有一种说法,说人老了,睡眠就少了,这也是错误的,老年人的睡眠只是容易被打断,但是他们依然需要长时间的睡眠。

睡眠不足的话,大脑常常会陷入一种微睡眠的状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打瞌睡,

这是一种非自愿的睡眠,不但在很多场合下会让人陷入尴尬,

更致命的是,美国每年有10万起交通事故,是因为打瞌睡造成的。

而且,有31%的司机承认,自己开车的时候,曾经睡着过。

也就是说,3个司机中,有一个人曾经打瞌睡。

想想挺恐怖的。

事实上,人类历史上的两大灾难,

切尔诺贝利核爆炸事件

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失事

都是因为轮班人员过于疲倦,从而丧失警惕导致的悲剧。

第三个误区


认为睡得多容易发胖。

其实恰恰相反,睡眠不足的时候,你会希望吸收更多的养分,所以就吃更多的食物。

尤其是当你每天晚上只睡5个小时,或者更少的话,你就很有可能会长胖。

因为,睡眠的缺乏,会促使你释放出更多的生长激素,也就是饥饿激素,

这个时候,你的大脑就会说:我需要碳水化合物。

可以想象,你会不断增加能量摄入,想不胖也难呀。


第四个误区


认为早睡早起的人更容易成功。

其实,没有证据表明早睡早起能让你更有财富,或者获得更高的社会地位,

这只不过是早睡早起的人沾沾自喜的一种说法而已。

从神经学的角度而言,并没有根据,关键还是要睡眠充足。

其实孩更子应该晚睡晚起。只要把早上上课时间推迟,就能让学生的成绩提高。

牛津大学一位教授说:他以前当中学校长时,就把自己学校的上课时间从早上八点半推迟到十点,

结果获得高分的学生人数足足增加了19%。

这是什么原因呢?

原来,睡眠受到大脑生物钟控制,青少年晚上11点才会觉得困,

即使强制他们早睡,也是浅睡眠状态。

早上自然醒的时间,不同发育阶段的孩子是不一样的,

比如

10岁的孩子早上6点半就醒了,

16岁的孩子要睡到8点,

18岁的成人更晚,要到9点才自然醒。

学校的上课时间应该配合青少年的生物钟,这样才更科学。

这位教授说,朝九晚五的上班时间也违背了生理规律。

成人的工作时间应从上午10点开始,否则就容易脑子迷糊压力大,工作效率反而低。

所以,以后适当睡个懒觉晚起一点,恰恰是符合身体规律的。

那如何睡眠效果更好呢?


分段睡眠效果更好


现在很多养生专家都说,睡眠很重要啊,9点睡6点起最符合自然规律。

事实真是如此吗?还真不一定。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有位历史学家,花了16年去研究古人的睡眠,

他发现,所谓整晚睡眠其实是现代技术导致的结果,在电灯发明之前,人在晚上是分段睡的。

没电灯前,太阳一下山街道就暗下来了,晚上大家一般没事不出门,天一黑就上床睡觉,

大概凌晨一两点钟自然醒来。

这段清醒时间古人用来祷告、阅读、做爱或者聊天。

大约活动一两个小时,再上床接着睡。

科学家发现,夜间的这段清醒时间,大脑会分泌催乳素,

这种激素能让我们感觉内心平静,还能促使大脑产生灵感和创意。

所以很多人会在半夜工作,

比如

巴尔扎克就是半夜起床,工作到早上八点再睡。

写《变形记》的小说家卡夫卡,也是白天睡觉,晚上工作。

一直到19世纪末期,人们还都是分段睡的。

后来电灯发明出来了,晚上活动多了,人们才慢慢放弃了分段睡眠,

改成了深夜睡、早晨醒的整段睡眠。

现在有人半夜醒来,觉得自己是不是得了失眠啊,

其实不用太担心,你只是回到了过去最自然的分段睡眠模式。

所以你看,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并不是自然规律,而是新技术帮我们慢慢形成的。

怎样才能保障完整的睡眠呢?


远离烟酒和咖啡,养成良好的睡前习惯。

如果睡前抽烟或者喝咖啡、喝酒,就会难以入睡。

吃饭太晚或者吃得太多,入睡也会有困难。

当然了,如果睡前肚子空空如也,也不容易睡着。

避免人造光源的影响。

人眼里有一种特殊的感光细胞,它们能对光的变化做出反应,来调节人体的昼夜节律。

但是,我们现在越来越多地被各种人造光源包围,

身体的调节系统会误以为是太阳光。

比如电脑、电视、手机都会散发出蓝光,

使用这种设备的时候,我们实际上是在向大脑发送推迟睡觉的信号。

一位睡眠专家发现,人造光源可以把我们的生物钟推迟4到6个小时。

权威科学杂志《美国科学院院刊》也发表过一项研究,

研究者让实验对象在睡前看4个小时的纸质书或者电子书。

结果呢,看电子书的人分泌出来的褪黑素更少,而且分泌推迟了一个半小时。

因为有足够多的褪黑素分泌人才会觉得困,

所以,看了电子书之后,人更不容易困,睡眠被推迟了一个半小时,

入睡需要花的时间也更长。

而且,第二天清晨,他们的状态也不够机敏。

对咱们普通人来说,可以给电子设备安装蓝光过滤器,回避人造光源的影响。

关掉闹钟,试着睡到自然醒。

因为被闹钟叫醒的时候,我们是战斗或者逃跑的状态,

应激激素和肾上腺素剧烈分泌,身体为迎接危险做准备。

即便能起床,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是萎靡不振。

总之,完整睡眠能提升你的整体状态,还能改善大脑的思考能力。

要想完整睡眠,就戒掉睡前的烟酒咖啡,远离光源,关掉闹钟吧。

一场完美的睡眠带给你的,将是第二天旺盛的精力和高速的工作效率。


不重视睡眠,会让你失去创造力,甚至生病,

例如睡眠失调往往和抑郁症、精神分裂、双重人格有莫大关联,

所以我们不能再继续忽视睡眠的作用了。

从今天起,好好对待睡眠这个好伙伴吧。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读的是《列那狐的故事》我最喜欢的一句是:列那故意装作没看到那块儿奶酪,站起来把这个脚一动了几步,表现出一副要离开...
    荆新雅阅读 327评论 0 1
  • 今天去和头马前主席胡姐交流,收获很多。 最近发现总是受挫,自己把自己的心绷的太紧了,对自己的要求也太高,目标设的太...
    woodgg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