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改善婴儿晚睡习惯的几个小技巧

        初为人父,在小孩子教、养方面的许多知识和技巧需要重新学习和认知。小孩子从出生到至今,一直有一个问题困扰着我们两夫妻,就是小孩子晚睡觉的问题。问过了许多已为人父母的前辈,他们都说一般都是看小孩子本人,解决的办法是:

          白天不要给小孩睡太多,晚上得吃饱一些等等。之后我就按照前辈们的经验说法去做,白天控制小孩子睡觉时间,晚上让她吃饱一些。后来发现,这些方法并没有什么用处,反而因为白天少睡,小孩子脾气更加烦躁,吃多吃少,不是我们父母能够控制的,而且看小孩自己本身的吸收能力。最后的结果,就是小孩子越来越晚睡觉。在她5个月的时间,有持续半月睡觉时间是凌晨1点左右,我跟老婆被她弄的苦不堪言。

baby want to cry

       对于这个问题,我一直在思考怎么解决,我身边也要一些同事的小孩子睡眠习惯都很好,既然他们能够做到,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呢?或许问题不在小孩子身上,而且在我们身上。我观察了许多跟我说他们叫小孩子也是很晚睡的父母,他们睡眠习惯也是很晚睡的,反之,早睡觉的小孩的父母,睡觉的时间也比较早。而我们夫妻两个,我最早睡觉时间也不低于11点半,我老婆就更晚基本上是12点后才睡觉。所以我们两个人本身的睡眠习惯,是直接导致小宝宝晚睡的根本原因。

      后来我跟老婆开始调整自己的睡眠时间,我们其中一个在尽量在10点前梳洗好,回房间哄小孩子睡觉。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又出现一个问题:

如何顺利地引导小孩子入睡?

      根据之前的惯例,我和老婆哄小孩睡觉的方式各不一样:她喜欢边喂母乳边哄她睡觉,而我就抱着她走来走去轻轻摇晃着她睡觉。在一开始的时候,我老婆的方式是比较有效的,因为喂食母乳有安抚小孩子的作用。但后来无论是哪一种,她入睡之前一定会“大闹天宫”一场,哭叫的嘶声裂肺、满脸通红,入睡质量并不好,容易惊醒和睡眠时间很短。

      一开始我不以为然,以为每个小孩子都会经历这个过程,之后我在网上读了一些育儿专家的文章,我才得知2周岁内的小孩,由于大脑发育尚未成熟的原因,是不会自己主动去入睡的,即使她很困了,但是她也很难自己入睡,所以这个年纪的小孩需要家长哄来引导入睡。当我认识到小孩哭闹的入睡,并不是真正的入睡,只不过身体能量消耗过多累了暂时歇一会而已。

       在思考如何引导小孩子安然入睡上?我开始思考自己如何安然入睡的?安静和温度适中的睡眠环境、肚子不能太饿、睡前需要刷牙洗脸、身体舒服和心情平静放松。通过这种类比的方式,我开始将这些条件引导给小孩:

1、我们会在她要睡觉前的1-1.5小时内给她喝奶。

2、睡前给她换尿布或檫洗身体,并告诉她准备睡觉。

3、把房间门关上,给予小孩子较为安静的环境(天气太热了,要开一下空调)

4、放在她日常睡觉的小床上,拍拍她的胸部,可以的话唱些安静的童谣,让她平静下来。

        当给小孩发出了这些“要睡觉”的信号后,我们还要等待小孩给予反馈,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小孩子想睡觉的信号通常有檫眼睛和脸、打哈欠和眼神专注地看着我(入睡信号),进入最后一步:

5、用小孩最舒服的睡觉姿势,哄她入睡。(我们家小孩喜欢竖着抱她入睡)

baby sleeping

        通过以上方法,小孩子睡眠时间大有改善,现在一般控制在11点前睡,在半个小时内哄入睡。下一个阶段就是让宝宝在10点半前入睡,这个计划还需要我们两夫妻时间调整,最要因为家里的事情,我们两个最早的时间目前只能做到10点左右哄小孩子上床睡觉。

宝宝一个入睡时间记录

       最后,总结一下,改善婴儿晚睡习惯几个小技巧口诀,希望可以帮助到一些受小孩子晚睡困扰的父母,齐共勉。

1、欲想小宝早睡、父母必须挥刀晚睡。

2、建立入睡仪式、营造健康睡眠环境。

3、勤思考、多尝试、切记莫去道听途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小就很喜欢小动物,身边最常接触的就属狗狗和猫咪了。狗狗是必须要早晚出去溜的,貌似做不到很好的照顾它。但又想有只小...
    日月99阅读 129评论 0 0
  • 人其实是一个奇怪的动物,只有当你有了某个身份之后,你才觉得是如此重视,比如父亲的角色。 看到宝宝的时候你才知道什么...
    丁昆朋阅读 257评论 0 0
  • 三大供能系统与耐力训练之间的关系 一 .磷酸原供能系统 磷酸原系统就像 法师 输出爆炸 脆皮血少 C D特长 二 ...
    Maxwell_M阅读 2,38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