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领导人,都是团队的“大猩猩”

樊登读书会在对《哈佛商学院最受欢迎的领导课》的解读中讲到的领导力的七个关键问题:一,设定你的愿景与关键要务;二,管理你的时间;三,给予反馈,接受反馈;四,接班规划与工作授权;五,为你的团队把脉,做出相应的调整;六,领导人要成为团队的典范;七,发挥你的潜能。

其实这七项关键问题都很重要。每个问题都涉及到怎样提高领导力的一个具体方面,虽是宏观要点,但还是能给予我们极大的启发。我给第六点加上了加粗的标记,不是说第六点在这七点当中最重要。而是樊登在讲“领导人要成为团队的典范”的时候说了这样的一句话,这段话在我的内心引起了强大的共鸣。

樊登说:“一旦你成为团队的领导,哪怕是一个小领导,或者就是一个小组长,那么你立刻就会变成这个团队的大猩猩。什么叫团队的大猩猩,就是你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员工放大。”

说的很贴切生动,当我们不是团队领导人的时候,没有人会在意我们说什么,我们做什么。因为我们不值得他们关注,因为我们的一言一行只是个体的行为。当我们成为那个“大猩猩”的时候,我们的一言一行就会立即暴露在团队的关注中,团队成员就会模仿、或者跟随“大猩猩”的一举一动,这一举一动可能是积极的方面,也会是消极的方面。这就是领头羊的典范作用。

如同一个领导人的工作状态将直接决定着整个团队的工作氛围。这个氛围也许是充满活力的,也许是士气低下的,与团队成员没什么任何关系,关键是团队领导人自己所选择的。团队领导人选择的是积极向上的,那团队定是积极向上,反之亦然。

篮球评论员王猛老师在点评比赛时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当这只队伍的领袖在比赛时所表现出精神状态是懒散的,那整只球队所表现出来的状态必然是懒散的,如果领袖在比赛中表现出的是想赢和必赢的信心时,整个球队的整体状态也就会被点燃。”

说的就是领袖的榜样作用。俗话说,要想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车头就是我们团队的领导人。车厢就是我们的团队成员,成员能力的大小完全掌握在车头的控制下。

“一只狮子率领的一群绵羊的部队,可以打败一只绵羊率领的一群狮子的部队。”这是欧洲战神拿破仑说过的一句经典名言。他的含义是指一只部队的战斗力取决于队伍指挥官,纵使是一只老弱病残的队伍,也可以在优秀指挥官的带领下取得战斗的胜利。这也说明了领导人典范的重要性。

“大猩猩”的一举一动是一种典范,这种典范会被团队放大,就比如迟到,如果领导人迟到一次,被团队成员看见了,那团队成员就会说领导人又迟到了。如果作为领导人违反了一次纪律,那团队成员就会认为,领导人都一直这样做的,应该自己做也没问题。久而久之,团队就会跟随消极的“典范”形成一种消极的氛围。

特别是当领导人面临着压力时,在团队成员面前所表现出来时是牢骚满腹、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进而万念俱灰时,整个团队成员必然是一种万念俱灰的氛围,他们会认为领导人靠不住,不可靠。并且认为领导人没有真正的抗压能力和担当能力,进而整个团队丧失信心,战斗力低下,毫无生气可言。

怎样才能起到“大猩猩”的表率作用,就需要打造“其身正,不令而行”的团队,让员工充满信心,充满活力和朝气,这种气质其实就来自领导人的气质。如同狮子领导的绵羊部队所彰显出来的必然是狮子的气质,而绵羊领导的狮子部队,必然感染了绵羊的气质。

让“大猩猩”作用发挥积极的作用,就需要每位领导人自身有足够的自律,员工才能相信你,支持你。如果连自己的生活和时间、工作状态都不能管好,那“大猩猩”所起的作用必然是消极的,悲观的。

作为团队的“大猩猩”,必须时时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正面的榜样,传达正能量。唯有如此,才算一个合格的“典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