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知乎问:在你的行业中,有哪些好习惯从一开始就值得坚持?

在我所从事的出版和写作行业中,最好的习惯就是稳定而又持续地输出,也就是每天都坚持写一点。

盘点古今中外那些知名作家,很多人之所以能不断地推出好作品,得益于他们良好的写作习惯,好的习惯甚至比天赋还重要。

比如文艺青年都熟悉的村上春树,每天凌晨四点开始写作,写到上午十点为止,而且每天都要写满十页,也就是至少4000字,实在写不下去的时候也要逼自己写满十页。“像刀架在脖子上那样。”

每天都写,是提高写作水平最有效的手段,哪怕只写500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编辑的人,最讨厌的事就是作者拖稿。即便是很多专业写作的人,也做不到每天持续写作,往往在快到截稿日期,才开始爆发小宇宙,没日没夜地加班,在最后期限之前拼了老命交上稿子。

拖延症恐怕是个世界性的问题,如果不拖的话,每天写3000字,其实一个月多一点就能轻松完成一本十万字的书。

所以那些靠一支笔赚翻了天,高产到惊人的作家,大多数靠得绝不是惊世才华,而是相当靠谱的工作习惯。

畅销书作家史蒂芬·柯维在《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中说,习惯是知识(做什么)、技能(如何做)和愿望(想做)的交叉点。习惯一旦培养成功并运行起来,就能确保我们循序渐进地达成目标。

很多人都说写作靠灵感,没有灵感的时候索性什么都不写。我觉得这是一个挺扯的说法。

所有创造性的工作,比苦苦等待灵光乍现更重要的是,进入一种专注的“心流”状态。而这种“心流”,只有在勤奋而持久的工作中才能够不断出现。

梨园行说“一天不练手脚慢,两天不练丢一半,三天不练门外汉,四天不练瞪眼看。”写作也是这样,只有持续不断地写,大脑里才会逐渐培养出来关于写作的敏感度,在每次写作的时候调动意识,触发灵感,千万不要指望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能培养出写作的感觉。

我觉得,那些常年写作的大咖们,就是靠持续不断地坚持,达到了一种“化境”。作家严歌苓在文章中写道:写作是一种瘾,必须每天都得写,一连多日不写,连新陈代谢都不对了。然而能不能过上那把瘾,就取决于你认不认真,能否全身心投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说:”背对世界,把所有杂念排除,把精神凝聚到白热程度,把所有的敏感都唤起来,使感觉丰满到极致。于是乎一些意外的词汇、句子在纸上出来了,它们组成了人物细节、行为,再往前逼自己一步,再越过一点儿不适,就达到了那种极端的舒适,因为自由了,为所欲为了。“

从严歌苓的心得,可以明显地看出来,练笔就像练功一样,要到达一定的程度,感觉才能到位。至少你得逼自己经常写,用心写——最好是每天都写!

严歌苓一坚持就是二三十年,硕果累累,先不说成电影改编改编成电影大热的《芳华》,之前的《小姨多鹤》、《陆犯焉识》、《少女小渔》等等,哪一部作品拿出来都赫赫有名。

另一位我特别喜欢的女作家梁凤仪也是如此,她有随时随地写作的习惯,哪怕是坐飞机或者坐船,只要能坐下,就写个不停。甚至有一次,她遭遇了匪徒入室抢劫,被绑在椅子上十几个小时,获救后,在等待警察抓捕劫匪的时间里,仍然在写作。持续的写作令她灵感不断,创意不断,笔下的每个故事都精彩绝伦。也正是依靠这种勤奋的写作习惯,41岁才开始写作的她,作品达到了百部以上,后来她成立了自己的出版公司,起名为”勤+缘“,确实,万事都是要靠机缘的,但肯定要”勤“字打头,否则一切都免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人如果长期持续地写作,肯定会被倒逼着进行输入,多读多思再多写,进入一个阅读与写作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

阅读和写作,是改善生活现状最快的方法之一。无论你觉得目前的生活是否令自己满意,坚持这两件事,都会让生活变得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