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清明节迁坟,挖出来一把菜刀,先生说:快用红布包好

细雨如丝,正淅淅沥沥地下着。此时,在北方某个村庄的南面,一群人正拿着铁镐、铁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他们顾不上脸上的雨水,每个人神情凝重,面朝黄土,正在不停地挖土。

而在他们周围,尽是坟墓,一位头发有些花白的老先生,正站在坟墓边上。他神情十分淡然地抽着烟,两只眼睛却死死地盯着那群人脚下的黄土。

他时不时地看下手中的罗盘,在只有一步距离的周围转悠着,嘴里还时不时地叮嘱那群人注意挖土的力度和角度。

没错,这天正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只不过,这群人不是在给祖宗添坟,相反,他们是在挖土,准备迁坟,而那位白发老者是一位远近闻名的堪舆先生。

当刘鹏三掘起最后一锨土时,那位白发老先生眼疾手快,赶忙大声说道:“别动!看看那个东西是啥?”

顺着老先生手指方向,一群人朝着刘鹏三脚下的黄土看去,此时的刘鹏三弯下腰,用铁锨敲开了那堆土块,一把已经生锈的菜刀赫然显现出来。

在场的刘家人无不大吃一惊:“果真有一把刀!这怎么可能呢?”而那位老先生的脸上却似乎显露出了一抹笑意。

那么,刘家人为何会这样说?那位白发老先生的脸上为何会出现笑意?那把菜刀到底是咋回事?

带着这些疑问,各位看官就跟随笔者的笔墨,一起来看看这则民间小故事吧!

刘家村,位于河北省唐山市西面,毗邻天津市宁河区。村子南面紧挨着京唐大运河。村子三面都是农地,因为是平原地带,水源又十分充足,这里盛产水稻,也有“鱼米之乡”的美称。

出了村子往东走,不到十里地的地方便是高速路口,交通十分发达,所以这个村子在本地来说,算得上是小康之村。

村民们大多干着买卖,或者承包着良田,也有些年轻人自己买了货车,专门以拉货为生。前文提到的刘鹏三就是一位货车车主,而他所挖的那座坟墓就是刘家的祖坟。

刘家村,顾名思义,本村的村民大多姓刘,不过因为家谱分支不同,往近了说,他们并非都是一个老祖宗的后代。

刘鹏三,现年五十岁,在家里排行老三,在他上面有两个哥哥,下面还有一弟一妹。

两个哥哥都是包工头,弟弟承包虾池,因为技术过硬,虾池的生意十分红火,

刘家人都不是普通农户,按理说,兄弟姐妹们的日子也应该幸福、美满。可是,事实却并非如此。

自打五年前,那刘家老汉病故离世后,刘家就开始灾祸不断,给刘家的兄弟姐妹们弄的是“鸡犬不宁”啊!

都有哪些“鸡犬不宁”的事呢?

据刘鹏三说,五年前,他的父亲刘老汉得了肝癌,从发现到病逝,只经历了不到五个月的时间,刘家兄弟姐妹家里都很富裕,对他们家来说,钱不是问题。

依照主治医师的建议,刘家人各个出钱,先是给刘老汉做了手术,之后又做了肝脏隔离,钱没少花,罪没少遭,可是这并没有挽回刘老汉的生命。

刘老汉经历了病痛折磨后,还是驾鹤西去了。刘老汉生前没怎么享过福,又遭受了病痛折磨,老父亲的突然病逝,让刘家兄弟十分伤心和懊悔。

于是乎,刘家兄弟坐到了一起,要给父亲办一场风风光光的葬礼。谈过细节过,刘家大儿子刘鹏鑫开始挨家挨户送信。

不夸张地说,刘家村几乎所有住户都随礼了,葬礼举行时,刘家村的村民齐聚刘老汉家,那场面十分热闹,真的是人头攒动、人山人海啊!

刘家兄弟大摆三天宴席,之后在乡亲后的簇拥之下,刘老汉的棺椁在凤帐龙车笼盖之下,由身强力壮的乡民们抬到了墓地里,随后挨着刘母的棺椁下了葬。

刘老汉风光体面的入土了,村里人对刘家兄弟姐妹也高看了不少,而刘家兄弟的懊悔之心也消减了许多。

如今,父母都已经入土为安,活着的人要更加努力生活。没有了父亲的羁绊,刘家兄弟便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各自的事业之上。

可是,灾祸却悄悄地降临在了刘家人头上。

据刘鹏鑫说,在父亲下葬后的第五个月,有一天,他带人去镇子里盖房。东家要求在楼顶上面盖一间阁楼,刘鹏鑫凭着经验,看了看楼顶,觉得那并不是难事,就满口答应下来。

等到楼顶盖好之后,刘鹏鑫就亲自爬到楼顶上面,准备盖阁楼。可是当他踏上楼顶后,他突然觉得眼前一片黑,随即右腿一歪,整个人从楼顶上面摔了下来。

刘鹏鑫的原话是说:我就觉得眼前一黑,自己就跟着风筝一样,好像飘起来了,之后后腰和右腿传来了一阵疼痛,后来他就记不得了。

刘鹏鑫从楼上摔下来,好在只是腰部损伤,右腿骨折,其他地方倒是无碍,算是捡回来半条命。

过了约有两个多月,刘鹏鑫才康复。自此之后,刘鹏鑫再也不敢亲自动手,只是有时候在现场指挥一下。

而刘鹏鑫的这次灾祸,并没有引起刘家兄弟姐妹的重视,他们只是买了些礼品,看望了大哥,觉得这就是一次意外灾祸,而接下来的灾祸就轮到刘鹏三了。

据刘鹏三说,在大哥刘鹏鑫出事后的第二年夏季,有一次,一位老雇主打来电话,让他去滦县装一批货,再运到静海区卸货。

刘鹏三可不是第一次拉这样的货,可以说是轻车熟路。

第二天早上,刘鹏三与妻子说了几句话后就开车离开了家,朝着装货的地点出发了。

刘鹏三养的是大货车,车长13米,宽2.4米,大多跑远途。可即便经常跑外地,刘鹏三基本上没有出过事,跑短途更是安然无事。

可是这次却不同以往,刘鹏三开车从村子里出来,朝着东面高速口的方向驶去。大约走了三里路,离着高速口有一个弯道,弯道下面是个深水沟。

因为早已废弃,那个深水沟被用来倾泻污水和生活垃圾,可以说是又脏又臭。

刘鹏三开着车,收音机里时不时地传出交通广播电台主持人爽朗的笑声。刘鹏三看了看表,觉得时间还早,就把车速放慢下来。

当货车行驶到那个弯道时,刘鹏三下意识地刹车,开始慢慢打方向,可货车却突然没有反应,径直朝着弯道下面的深水沟冲去。

刘鹏三这下可就慌了,他赶紧用力踩刹车,好在货车有了反应,车速慢慢地往下降。不过,货车的方向还是没有改变。

依着当前的车速,货车肯定要冲下弯道,扎进深沟里。

“你快给我转弯啊!”

刘鹏三着急了,双手用力拽着方向盘,可方向依旧没有变。

随着一声巨响,货车冲下弯道,一头栽进了深水沟里。大货车翻了个,四脚朝天,随后刘鹏三艰难地从前挡风玻璃处爬了出来。

片刻后,后背和右腿的剧痛让他瞬间冒出了冷汗,躺在地上打起了滚。同村的刘保国下早班,正巧从这里经过。他远远地就看见货车冲出了弯道,随即听到了一声巨响。

刘保国本就是个热心人,看见有人出车祸,他赶紧加快油门,朝着事发地开去。

到了近处一看,发现刘鹏三正躺在地上打滚儿。

“鹏三哥,你咋了?”

刘鹏三如同看见了亲人一样,赶紧大喊道:“保国,你赶紧替我叫救护车,疼死我啦!”

就这么的,刘鹏三被紧急送到了医院,好在受伤不严重,抢救及时,刘鹏三断了四根肋骨,右腿也骨折了。

于是乎,刘家兄弟姐妹买了些礼品,一起来看望刘鹏三。

刘鹏三是个心思缜密的人,平时就爱瞎琢磨,遇到事了,他岂能消停?

“哥,咱俩不到两年的时间,接连出灾祸,这件事不正常啊!”刘鹏三感慨道。

“你快别瞎琢磨了,好好养伤吧!”刘鹏鑫没有说话,一旁的妹妹却抢先说道。

“四妹,很多事你不懂,我说句不好听的,自从咱爸过世后,大哥干活的时候从房上摔下来了,他是第一天爬高吗?他都爬了一辈子高了,怎么会无缘无故地摔下来呢?大哥,你说呢?”刘鹏三又说道。

刘鹏鑫想了想,说道:“你还别说,我也经常猜疑这件事,那天天气不热,我的血压也没有问题,怎么就突然眼前一黑摔下来了呢?”

“还有老五承包的虾池,之前是赚钱的,为啥最近几年他总是死虾、赔钱?难道说老五养了半辈子虾了,现在不会养了,还是说这几年的行情不好?那刘大旺根本就不会养虾,不也年年赚钱吗?难道老五的技术不如刘大旺?”刘鹏三继续说道。

刘家兄弟互相看了一眼,竟被刘鹏三说得哑口无言了。

“还有我,我都开了多少年车了,天南海北都去过,村外的那个弯道我活着眼珠子就能开过去,可那天货车就突然不听使唤了,咱们哥几个的遭遇加在一起看,难道不奇怪吗?”

“老三,你是怎么想的?”刘鹏三看了看大哥、二哥,小声说道:“咱爸在的时候,我们都好好的,可就在爸没了之后,咱们才接连出事。咱们的房子都没动过,爸的那几间老房子也没动,只有咱家的祖坟动过,我觉着是……”

“呵呵!说了半天你是怀疑咱家墓地有问题?我说三哥,这都啥年代了,你思想咋还这么落后呢?你这不是找乐子嘛!”妹妹不屑地说道。

“宁信其有,不信其无,小心驶得万年船,我就觉得有关系!”

“老三,你先养伤吧!等你好了咱们再商量!”关键时刻,刘鹏鑫发言了,哥几个也都没说话,这件事暂时就过去了。

刘鹏三经历了漫长的三个月,肋骨和腿伤终于痊愈了,而在休养期间,他托人四处寻找懂堪舆的高人。

在刘大旺的打听之下,就找到了开篇提到的那位老先生。老先生姓张,祖籍山东枣庄,年幼时跟随父母移居唐山市某县。其父熟知天文、地理,八卦、五行,是个德才兼备的堪舆大家。

张先生有悟性,对堪舆十分感兴趣,其父就将自己的学识传授给了他。张先生不负父亲的厚望,三十岁开始,他继承了父亲的衣钵,帮着父老乡亲看事,名声很快传了出去。

张先生所在的县城,离着刘家村约有八十里路。刘大旺的一位工友与张先生住得近,这才将张先生推荐给了刘鹏三。

刘鹏三出院后不久,刘家兄弟就坐在一起开了个会。依着刘鹏三的意思,他是想找块好地方,将祖坟迁出来。妹妹本就不信这些,再者说,祖坟有讲究,不能轻易迁坟,所以妹妹不赞同迁坟。

不过,经过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会议,刘家人举手表决,表决的结果就是迁坟。虽说妹妹有些气不过,但还是默许了。

清明节前两天,刘鹏鑫和刘鹏三开车请来了张先生。张先生到了刘家墓地,开始在周围查看。

他时而面色淡然,时而凝重,刘家人则站在一旁,焦急地等待着结果。过了一会儿,张先生走了过来,轻声说道:“墓里面有铁器。”

闻得此言,刘家人大吃一惊:“先生,是什么铁器?”

先生喃喃地说道:“依我看,应该是凶器—刀!”

“刀?那接下来该怎么办?”

“清明节当日迁坟,我找地方!”

“那您受累了!”

两日后,也就是清明节当天,所谓:清明时节雨纷纷,只是今年的雨量有些大,从清明节的前一天开始,就下起了中雨,直到凌晨三点多雨才停歇。

上午八点多,刘鹏鑫和刘鹏三将张先生接到了墓地,此时的刘家人已经召集后辈人在此等候。

“地方我已经找好了,迁坟后你们就将棺椁安葬在那里,现在开始挖吧!”张先生说完后,刘家人不管老少,都拿起了铁锨、铁镐,开始挖起土来。

雨后的土壤松软了很多,挖起来倒是不怎么费力,张先生站在一旁,目不转睛地看着挖出来的土壤,于是乎,就发生了开篇的那一幕。

写到这里,各位看官也应该明白了为啥老先生的脸上会显露出笑意了吧!正如刘家人所震惊的:之前张先生就已经看出来,说坟里面埋着凶器,推测是一把刀。

没想到刘家人所挖出来的还真是一把菜刀,应验了张先生的推测,所以刘家人觉得不可思议,张先生则是在洋洋自得。

“先生,这把生锈的菜刀怎么处理?”刘家人问道。

“快用红布包好,之后埋到大河边上,记住,一定要用新红布!”先生说道。

刘鹏三不放心,亲自去买红包埋刀,随后,刘家的祖坟迁到了新的地方,整整用了半天的时间。

张先生走了,祖宗的棺椁安葬了,刘家人长舒了一口气。

不知道是不是与祖坟有关,或者说是与那把菜刀有关,那位老先生没有言明,不过自此之后,刘家兄弟的日子太平了。

后来,刘家老五的虾池生意再次好了起来,刘大旺养虾的技术终究还是敌不过刘家老五。

刘家妹妹此后不再掺合家事,很少再回家了。至于那把菜刀从何而来,怎么到刘家坟地里的,没有人知道,成了一个不解之谜!

故事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