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拍不出日本的《深夜食堂》《孤独的美食家》

记得前几年翻拍《深夜食堂》,一碗老坛酸菜牛肉面,竟然要去饭馆里点,还一副陶醉的神情仿佛那是世间美味,也是尴尬了整个屏幕。

我以为那些编剧可以收手了,认真想想为啥日本的《深夜食堂》放到中国会水土不服。然而,并没有。前几天,无意中发现了《孤独的美食家》的台湾版,于是点开看了一下,简直就是作死版《深夜食堂》2.0版,还不如《深夜食堂》。

那么,为什么我们拍不出日本的《深夜食堂》里那种温情的美食故事呢?

是演员演的不好吗?肯定不是。

私以为,我们只顾着翻拍,从人物造型到店面设计,从背景音乐到人物神态,都要高仿日本版,但是,我们仔细想想,我们有几个饭馆是像日本那样厨师站在中间现场给你做饭的?又有几个餐厅吃饭的顾客大家互相聊天的?

不顾自己的实际,只是照搬照抄,当然会水土不服。

首先,文化不同,不要强融。

在日本,大街小巷都是《深夜食堂》中那些小店,店主很可能和食客非常熟悉。我在大阪的一家居酒屋门口买章鱼小丸子。那个餐馆非常小,没几个座位。在门脸处开了一个打包窗口,好多人都是买了章鱼小丸子后拿走。当时有个顾客吃完出门,店主送了出来,和那个顾客有说有笑聊了很久,也许是个常客吧。

大阪的小店

这在中国几乎很少发生,我们甚至都不会和邻座的食客聊天,更别说店主了。这就是文化的区别之一。

《深夜食堂》剧照

日本的饭店不像中国一样,注重宣传,即使没实力弄个冠名提高点知名度,也要争取上个当地小美食节目,或者得到哪个网红推荐,以此提升知名度。但在日本,好多饭店你根本不知道那是饭店。很小很小的招牌,好像特别怕别人知道一样。


进到里面,你很有可能被告知今天已经预定满了,或者是过了14点不营业了。去岚山那天,在山上走走停停耽搁了午饭时间,大概1点多到达了山脚下的饭店。很多人在等待,走到门口,一位年长的奶奶拿着一份名单,认真地在那一行中画了一下,然后告知,the last one,之后就不营业了。

岚山脚下的饭店

我和老公都很不理解,因为门口还有好多人等着吃饭,但都吃不上了。日本人真是有个性,到手的钱人家都不挣吗?据我短暂的旅行时间,不好对这个断下判断,但我觉得他们还是非常坚守原则的,也不会因为顾客多就延长自己的营业时间,到休息了就休息。所以,《孤独的美食家》才会沿街寻找美食,发现好吃的后又会那么开心。

但在我们这,这一切都可以由几个app代替——大众点评,或口碑。你不是去寻找隐藏在陋巷的小餐馆,而是靠别人的评价,当然或真或假,来为你做决定。这必然少了一种探索的乐趣。当然,你也可以像五郎一样去碰运气,但是你往往会失望大于希望。

其次,吃的不同,不要强融。

我们的深夜食堂有什么?

相信随便一个人都能信手拈来:撸串啊!串啤啊!大排档啊!火锅啊!小龙虾啊!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的深夜食堂是喧闹的,是接地气的,是《人生一串》中那种边撸串边天南海北侃大山的闲适,却绝不是坐在小饭馆里和食客保持着既礼貌又客气的聊天。

我们习惯拉上三两好友,或者加班后的深夜独自一人点上一杯啤酒,来几串肉筋、小腰,再来点烤韭菜、烤猪蹄,或者来上一份麻辣小龙虾,让辛辣的味觉刺激让自己暂时忘记生活的不容易,在侃大山和撸串中快意人生。

所以,我们的《深夜食堂》必然不是安静的,《孤独的美食家》也必然不是吃得那么雅致的。我们喜欢苍蝇馆子,喜欢大排档,喜欢路边摊。这一切都是接地气式的,唯独与日剧中那种安静的日常无关。

所以,当我看到《人生一串》,心里才会惊呼:嗯,这才是我们自己的深夜食堂。

《人生一串》剧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