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个好老板,三个在河南

记得脱口秀演员李雪琴说过一句经典的话——

“老板要是有良心,他能成为老板吗?”

李雪琴话音刚落,台下掌声雷动!

其实,做为老板也不容易,比如在创业之初,本身资金紧张,你再对别人大方!你再给员工高工资,那你的企业就会面临倒闭的风险。

但是,作为一个成功的老板,你就可以有一些社会责任感,你就可以对员工好一些。可是,这时候的老板也许形成了利己思维,难以打破自己的思维定势。也许有其它原因吧!总之,中国的良心企业家不多。但庆幸的是,有那么几位比较好的老板,他们功成名就之后,不忘国家,以高尚的品德与胸怀,以及极高的民族自尊心,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一片真诚之心。

他们低调,不在乎声誉,他们认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的高尚品德与胸怀,早已传遍大江南北。

中国第一好老板——任正非,籍贯:贵州省安顺市人,华为有限公司创始人。

任正非创立的公司名叫“华为”,反过来念就是“为华”,可见任正非在创立公司之初,就有宽阔的胸怀与极高的民族自尊心。

由于任正非的慷慨!华为的很多员工过上了小康生活,中国的科技也有了较快的发展。任正非对祖国的贡献以及对员工的关爱早已深入民心,所以,任正非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第一好老板。”

中国第二好老板——姚忠良,籍贯:河南省驻马店平舆县人,白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

“姚忠良”带有“忠良”二字,也许父亲殷切的希望他成为祖国的一位“忠良之臣”吧!

姚忠良是一名退伍军人,本身他觉悟很高,又经过几年的部队锻炼!思想与觉悟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姚忠良从部队退伍后就接手了“白象方便面工厂”,此时的“白象”已换了几任领导,企业面临倒闭的风险。

姚忠良上任一年后企业扭亏为盈,然后一路高歌猛进,白象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国家小企业变成了国家的一个大企业。姚忠良为白象的发展付出了很多心血。

姚忠良和任正非一样,也是有极高的民族自尊心,两人也都曾经是军人。白象做强做大后,眼红的日资企业想收购白象或加入白象,姚忠良坚决不同意!拒绝日资入侵。

当年,我国方便面产业还不够强大,日资便乘虚而入,利用其成熟的商业模式,将市场上收购的方便面品牌进行精美的包装,以此来抢占中国市场。

他们做足营销,然后占领更大的市场,获取更多的利润。几大方便面巨头,康师傅,今麦郎,统一等,都由日资把持。

如果日资再掺和到白象方便面,那中国就没有一家像样的方便面厂了,关键是,加入后的日企不会允许一个工厂有三分之一的残疾人。

姚忠良有着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在其它企业不欢迎残疾人的时候,白象工厂招收了大量的残疾人,以至于后来工厂有了三分之一的残疾人。

有人说:“白象招收残疾人是为了企业能免税”,既然招收残疾人有好处,那为啥其它企业不大量招收残疾人呢?一是因为残疾人干活效率低下,二是因为残疾人手脚不灵活易出事故。为了自己的利益考虑,一般老板嘴上不敢不要残疾人,但内心对残疾人是排斥的。

白象企业车间的残疾人被称为“自强人”他们的工资和正常人是一样的,白象不仅为残疾人提供同工同酬的就业岗位,而且为了方便他们工作和生活,还在工作区、宿舍区和食堂做了大量无障碍改造,设置了洗衣房、安全通道,食堂有专门的窗口,方便选餐取餐,提供了便捷、舒适的工作与生活环境。白象工厂给了残疾人自尊与关怀,这一切都源于姚忠良的热心与胸怀。

中国第三个好老板——于东来,籍贯:河南许昌市人,河南胖东来商贸集团董事长。

许昌与新乡的胖东来百货零售超市,是一个难以复制的传奇!

胖东来超市招收一个人,会有一百个人去面试;

胖东来超市每天工作七小时,按八小时去算工资;

胖东来员工年假一个月,每个星期二不营业,员工请假领导必须批准;

胖东来的保洁一年到手近十万元……

关于胖东来的很多神奇传说,很多人在网上了解的不少了,我就不细说了。

中国第四个好老板——崔培军,籍贯:河南新乡市长垣人,河南省矿山起重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崔培军初中毕业后外地创业,后响应长垣县政府“全国各地长垣籍成功人士回归故乡建设家乡”号召,回乡创立“河南矿山起重机有限公司。”

在创立公司的第二年,有一位年青人去面试工作,崔培军与这位年青的面试者一交谈,原来这是一个刚刚考入大学的学生,因为家庭原因,没钱上学,准备辍学工作。

善良的崔培军立即轰走了学生,并立马给学生的家庭送去了现金。崔培军意识到周围的贫困人员不在少数,他坚决果断的成立了“基金会”,来帮助那些贫困家庭与上不起学的学生。方圆几十里受“基金会”帮助的家庭与人员数以万计。

作为一个老板,一般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自然也会关心自己的企业员工。而崔培军宠爱员工的方式比较豪横!天气热了给员工发慰问现金,天气冷了也发,过节吗!自然更应该发了,八月十五中秋节,不但给员工发现金慰问,而且把员工的父母请到工厂,让他们与子女一起团圆聚餐。

崔培军年年给员工真心的关怀,感恩的员工有时把崔老板发现金的场面发到网上,引来阵阵喝彩声。

2023年底,崔老板摆了960桌丰盛饭宴,宴请5000余名骨干员工!现场五十米长的桌子上摆满了现金,崔培军规定每个人可以数十分钟现金,数完之后现金带走。

眼看着桌上的现金被工人“数走”的越来越少!豪横热心的崔培军吩咐财务人员:“再拿五千万”。

催培军对别人大方热情,但对自己家庭子女要求比较严格。

为了使儿女能够更加健康地成长,催培军与妻子一方面洁身自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品位,另一方面率先垂范,为儿女做出榜样。

崔培军与妻子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从不浪费,提倡节约,精打细算,用之有度。他们还经常教育儿女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她们的教育下,她的儿女衣着朴实大方,从不大手大脚乱花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2019年,崔培军家庭荣获新乡市“文明家庭”,除此之外,崔培军本人还荣获“河南省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非公有制经济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河南省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河南省科技领军人物”“河南省光彩慈善公益杰出人物”“全民创业中国100标杆人物”“中华优秀企业家”“全国重型机械行业优秀企业家”“捐资助学功臣”“新乡市造福家乡之星”等近百项荣誉称号。


致敬以上中国的四位好老板,也相信,在这几位“标杆老板”的带动下,中国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有社会责任感、以及关爱员工的好老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