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自己的时区 一切都会准时----写给青年教师何维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维成老师:

        近日,一首小诗,刷爆了朋友圈,也被我收入了备忘录,并想分享与你:

纽约时间比加州时间早三个小时,

New York is 3 hours ahead of California,

但加州时间并没有变慢。

but it does not make California slow.

有人22岁就毕业了,

Someone graduated at the age of 22,

但等了五年才找到好的工作。

but waited 5 years before securing a good job!

有人25岁就当上CEO,

Someone became a CEO at 25,

却在50岁去世。

and died at 50.

也有人迟到50岁才当上CEO,

While another became a CEO at 50,

然后活到90岁。

and lived to 90 years.

有人依然单身,

Someone is still single,

同时也有人已婚。

while someone else got married.

奥巴马55岁就退休,

Obama retires at 55,

川普70岁才开始当总统。

but Trump starts at 70.

世上每个人本来就有自己的发展时区。

Absolutely everyone in this world works based on their Time Zone.

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

People around you might seem to go ahead of you,

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

some might seem to be behind you.

但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有自己的步程。

But everyone is running their own RACE, in their own TIME.

不用嫉妒或嘲笑他们。

Don’t envy them or mock them.

他们都在自己的时区里,你也是。

They are in their TIME ZONE, and you are in yours!

生命就是等待正确的行动时机。

Life is about waiting for the right moment to act.

所以,放轻松。

So, RELAX.

你没有落后。

You’re not LATE.

你没有领先。

You’re not EARLY.

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

一切都准时。

You are very much ON TIME, and in your TIME ZONE Destiny set up for you.

维成老师,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结束了,从你走下讲台的那一刻你就一直在躲避我的眼神。我知道你对自己的课堂教学表现很不满意,你觉得无法面对我那颗一直巴望着你进步的心,你甚至为一年来自己总被家庭的琐事羁绊,被缺少亲友团助力的孩子的管理和抚养折磨的心力憔悴,在教学上花的心思少,费的功夫少内心愧疚。一个知荣明耻的人,一个不原谅自己失误的人本就是能通往优秀之路的人。对此,我深深坚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维成,虽未和你促膝长谈,但你那清瘦的面庞,单薄的身体每每让我担心。我问同事你是不是从来就这么瘦没有胖过?你是属于海吃不肥的幸运儿,还是肠胃病纠缠的宠儿。结果大家告诉我,你是生来的苗条型帅哥,你天性文静内敛,不喜张扬,很少看到你和大家开玩笑。且不好运动,(除乒乓球外)球类似乎和你这个男士粘不上一点边的。但是身体却一直很健康,没见吃过药打过吊瓶。苏校长说,你是家里的顶梁柱,有了宝宝,妻子辞去了工作全力养护孩子,老人在老家定西且身体不好,无法帮你们拉扯孩子。养活家人,照顾妻儿全落在你一个人的头上。你很是体谅妻子,孩子月子里,每天下班回家,不但要照顾妻子的饮食,还要负责闹腾了一天的孩子的管护。那天累的竟然在刚刚安顿好的学生的光板床上睡着了。那一刻,我内心更多的是心疼。我们的老师白天为了学校,为了他人的孩子,闲暇之余为了家人,为了履行男人的担当和义务是怎样的竭尽全力。男人,真的不容易!想做一个好儿子,好父亲,好员工的男人真的不容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维成,你是学校少有的几个男班主任之一,日常工作中,你严格执行学校规定,狠抓学生常规养成教育,孩子们按照你的要求将环境区域内的卫生收拾的干干净净,每天早晨七点二十不到,你班的小干部就已经带着小组同学做水房卫生了,地面拖洗干净,水池清扫干净,饮水机擦拭干净,垃圾桶清理干净。所有的排拖,圆拖如列队的士兵一字儿码开。他们也不忘早早淘洗了拖把放在我的门口,既方便我打扫室内卫生,又减少我频繁走入水房对他们劳动成果的破坏,没有你的精心辅导,哪有这么懂事的孩子啊?进入你班听课,开课口号孩子们声若洪钟,整齐铿锵,提振了全体师生的信心,大家争先恐后的发言,总想把最优的一面展现给听课的老师,那状态也感染着代课的教师。难怪这次教学比赛,三个老师都用你班的孩子进行公开竞技。这本就是对班主任老师的一种肯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这次的数学课《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执教,却不甚成功,师生们并不满意。记得你登台亮相的前一天晚上,我巡查晚自习,你正在教室里做课件。那一刻,我为你不甘平庸极力优秀的上进心而感染。但是同时,也为你课堂中的精彩演绎而捏了一把汗------明天上课,今天深夜还在制作修改课件,没有充分的准备,哪有成功的闪现?临时抱佛脚,几多僧人被超度?再看内容,和永蕾老师执教内容一样,意味着你根本没有学生借班磨课,名师登台都要几番上阵历练,反复修改最终定稿,同一堂课全国各地讲百遍,还会因不可控的因素马失前蹄,更何况我们?杨主任四次磨课,八易其稿,才取得市上比赛的一等奖,我们这样登台是不是有些仓促,有些轻率?但赵联江老师独自对着空座位试讲的故事或许你也在演绎,只是我还未发现,我且看第二天的表现了。我笑笑点点头,离开了你的班级。第二天,我担心的一切发生了。下课的那一刹那,你向我张望,你在寻求我对此课的态度。表情的木然让你心生忐忑,面对我的目光你快速的低下头去。我不责怪你,但是你却无法从自己的不原谅走出。我不能让你被深深自我的心罚折磨,我打破了僵局,和你相遇在通往停车场的小径上。“小何老师,关于永蕾老师和你的同课异构,我能明天看到你的反思吗?”“行。”你肯定的答复了我,第二天我在桌上就看到了你千字的反思。字里行间是对教材的解析,对同事教学设计的欣赏。发现别人的优点是一种水平,从别人的教学设计寻求背后的理论支撑帮助自己更快地成长才是能力。我们总不能低吟浅唱着别人的赞歌,悲哀着自个的演绎!那样别人永远是遥遥在前的别人,自个还是那个原地打转的看客。有效的反思,应该是别人设计中自己没想到的,没做好的,应该能做的更好的地方,有效的反思应该是向内求己而非向外悅他。于是,面对只有四分之一自己的今后打算的反思,我告诉你它更像一篇优秀的评课稿,能否看到那个处处都能发现小何的反思。你依然点点头!对于学校交付的工作你从不说不,甚喜。更期待有思想,有个性,有创意的执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维成老师,一个人在单位同事心目中的位置靠他渊博的学识 ,积极向上,热情大方与他人相处的处世态度,精彩有效的工作成绩来奠定。想想小赵老师,维东老师刚来的局促与不安,胆怯和犹疑,看看而今的春风满面,自信满满,大家欣赏有加的眼神无不告诉我们:只要自己不放弃,只要自己无借口,只要想优秀谁都可以。世界上因为有了自信的人才有了奇迹,不是因为有了奇迹才等待自信的人!此刻在西行的绿皮火车上,传来了四位同事爽朗的笑声,自然少不了那个赵艺术家。人生的际遇就是这样奇妙。没有早一刻,没有晚一趟,张掖,金塔,酒泉,嘉峪关,不约而同的五人相遇,就像今生注定我们要在一列车上同行至共同的目标。悦纳相遇,珍惜缘分,更愿意此行都有各自美妙的风景,各自的精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维成,世上每个人本来就有自己的发展时区。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但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有自己的步程。不用嫉妒或嘲笑他们。他们都在自己的时区里,你也是。生命就是等待正确的行动时机。所以,放轻松。你没有落后。你没有领先。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维成,似乎强烈的预感到属于你的时区已近在眼前了。相信,每一天的你都比昨天出色。加油!

                        等你飞翔的燕子

                    2017.11.12于火车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