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

爷爷,1929.9.24-2018.7.6

奶奶,1926.6.6-2017.5.8

当我敲下这两行字,就忍不住流下两行泪。

不知不觉,爷爷奶奶就已经离开我们这么久这么久了,每每想起都是悲从中来,我有这么痛彻心扉的思念,自你们离开以后,却真的不曾入梦来。


我是我们整个大家庭里最小的孩子,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也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我出生时,爷爷就已经57了,而奶奶竟然都60了,那个年代的五六十岁,可不比现在。大伯家一男孩一女孩,三叔家两女孩一男孩,只有我家没有男孩,只有三个姑娘,而大姐是家里最大的孩子,无形中就得到了最多的关爱。我们都知道,爷爷更偏爱男孩,但却从不因此而委屈女孩。

大姐说,她小时候父亲的身体不好有风湿病,母亲也是被不知名的病痛折磨,村里都曾有人怀疑母亲活不下去了,但爷爷即便是拉着架子车,跑再远的路也要给母亲看病。爷爷也常常给大姐说,不要有任何的担心,即便父母无法供养我们,他也会拉扯我们长大,供我们上学的。

爷爷是村里的会计,也让大姐学的会计专业,在他看来,我们家无权无势,学个会计,不管到什么时代,都不愁没饭吃。大姐常说,在他的记忆里,总是忘不掉爷爷深夜里在灯下算账的情景,有时为了哪怕一分钱的差错,也要彻底盘算清楚。尤其是管着公家的钱,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闪失。在爷爷的教育下,大姐对工作踏实负责,一个单位一干就是十几年,深得老板器重。

我的记忆里,爷爷对我并没有特别的好,或许是他已经有心无力了,再加上上完小学,我就一直在外面上学,不在家里的缘故,但提起爷爷我有一份很特殊的感情,有一份很特别的爱。

不光是我,甚至村里每一个我的同龄人,提起我的爷爷,大概都会想起,村口背着一大堆柴火的他,虽说不太重,但也压的他弯曲着背。而这样的情景,直到爷爷走的前一两年还这样。爷爷一辈子,勤劳惯了,真的让他歇下来,他也受不了。

我常常在放学回家,进村口的路上,碰到爷爷,看着他背着那么多柴火,我很心疼,总要替他背,他死活不让,说自己什么都能干得了。一路陪爷爷走回来,我总劝爷爷,没必要干农活了,现在也不愁吃穿,但爷爷总说,他一辈子也没愁过吃穿,人嘛,干活干活,只有好好干了,才能更好的活着。真的闲下来,啥也不干,无事生非啊,就真得离死不远了。所以,在爷爷去世的前几个小时,他还在大伯家门口拔草,给院子里自己养的鸡拔草。当妈妈给我说这的时候,我真的心痛不已。

2013年后半年,我家翻新老房子,有一次,父母都出去了,妈交代让我给砖浸水。我找来梯子,上了高高的砖堆,拿着水管从上到下冲水,无奈砖码的不够稳,站在上面也是一摇一晃的,我胆战心惊,想扶梯子下吧,晃得更厉害,左顾右盼又没人。正巧这时爷爷路过,我喊爷爷来帮我扶梯子,我要下来,但他的本能反应不是扶梯子,而是伸出双臂要接我下来,而那一年他已经84岁了,我当然不忍心了。

想想爷爷一辈子真的不容易啊。给三个儿子成家,送两个姑姑出嫁。大伯退休后,回到村里,新盖的房子就是我们家的老院子,那是爷爷奶奶住了大半辈子的地方,可为了孩子,他主动放弃了。他不要跟三个儿子,哪怕其中的任何一个一起居住,他只要跟奶奶两个人一起生活,不给儿女添任何的麻烦。他自己买了距离我们三家都很近的别人家的房子,一直住到了生命的尽头。

爷爷爱看老皇历,每个新年都会买,他的老皇历上密密麻麻记了好多字。他曾是村里的会计,自然把自家的内账也是记得一清二楚,哪一年,哪一天,都干了什么,干什么挣了多少钱,买什么又花了多少钱。妈说,爷爷还有一个本记着家里每个孩子的出生年月日,生辰八字。我还找爷爷查过,上面唯独没有关于我的记录。这本,现在都不知道去哪里了,无迹可寻。


爷爷是个好会计,好父亲,好公公,好爷爷,好老公。他和奶奶一辈子相敬如宾,恩爱有加。印象里,奶奶很少下地干活,也无需下地干活,妈总说他给奶奶家里运的什么都有,什么都不缺。米面粮油,生活日用,旧的还没用完,新的就已经储备好了。

爷爷经常对奶奶和我们说,如果自己比奶奶走的晚,奶奶的后事就不需要三个儿子操心了,他就操办了。爷爷奶奶都是彼此牵挂对方的。

爷爷身体一向硬朗,精神矍铄。可2016年,三四月份,爷爷因为误喝过期的饮料,口吐暗红的血,直接送到了重症监护室,下了病危通知书。我回家直接去了市医院,进医院的大门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一定不要哭,可是,进了病房看着躺在病床上的爷爷,我实在是忍不住啊。爷爷,竟然那么瘦弱,形容枯槁,脸色苍白,嘴唇干枯,感觉就只剩下一丝气息了。不断的扎针,各种各样的针,弄得爷爷手和手臂上都是暗紫色的针眼。每扎一次,爷爷都会痛苦的呻吟,我的妈呀,我的妈呀,我的妈呀。爷爷什么也吃不下去,咽不下去,我给爷爷买了西瓜汁,他也不喝。医生说,爷爷各个器官都已经衰老,不行了,还不如回家静养呢。奶奶年龄大了,也不能让她去医院陪着,那阵子她在家里天天念叨,爷爷什么时候回来。儿子儿媳轮翻照顾,在医院时医生护士病号就都以为儿媳是女儿呢,当他们知道是儿媳时也不由得称赞。回老家以后,三家也都照顾的比较好,妈把爷爷奶奶的一日三餐最当回事了,即便我们不到吃早饭的点,也要先给爷爷奶奶做好了送过去。村里也少有这样的老夫妻俩,这样和睦的兄弟妯娌。


渐渐的,爷爷的身体恢复了,从卧病在床,到可以下地走路,到后来竟然可以一个人走到河边菜地。终究还是奶奶先走了一步,已经连续几天不吃不喝的奶奶,于2017.5.8黎明时分安安静静的走了。大伯一直陪睡,前几个小时他还问奶奶要不要喝点水,奶奶说不喝。再后来,问话,奶奶就不吭声了,才发现已经不在了。


灵堂设在三叔家里,我们所有的孩子都在守夜,爷爷也要一直陪伴,我们担心他经受不住,把他送回家,可是每隔一会,他就又自己过来,围着冰棺看几眼,坐在旁边呆一会儿。封棺材那会儿,爷爷不停的喃喃自语,再也见不上了,再也见不上了。入殓那天,爷爷一直追到村口,还要再相送,但爷爷坐车晕车,就没让他去。父亲问过爷爷,事情办的还满意不,爷爷说都满意,唯独,没有埋在祖坟,不满意。我们家的祖坟实在没条件再安葬了,新的地方是托我懂风水的二姨夫看的,说那里遥望南山那一片群山,正在下凹的那部分,特别好。爷爷就不再说什么了。

爷爷走的确实也很突然,2018.7.6两三点时,他还在大伯家门口给鸡拔草,其实也没几根草,但爷爷就是闲不住,自己给自己找点事干。大热的天,大伯和娘都劝他回家歇歇,太晒了,他也不听。爷爷穿着棉袄,可能因为热吧,脸红扑扑的。大伯想着天热,就要去给爷爷买西瓜吃,大伯先走,娘紧跟着出门,发现爷爷已经倒下了,就赶紧叫大伯,接着把爷爷扶回了家里。堂姐就赶快做心肺复苏,爷爷终究没能再醒过来。


想起爷爷以前最爱吃酥饼,奶奶最爱吃水果,我每次回家也爱给爷爷奶奶家买好吃的,送过去。爷爷总说,人老了,什么也吃不下了,到时候了。尤其是在奶奶走了以后,我送好吃的,总会问爷爷,那你还想吃什么,我给你买,爷爷却说,什么也不想吃,就想你奶奶能回来。突然,觉得人老了,最怕的是孤独,儿女再孝顺,也替代不了有个老伴在身边啊。

爷爷是有些积蓄的,那场大病以后,由二姑出面,把爷爷所有的零碎的存折,大大小小一共 17张,整理成了三四张,爷爷谁也不要给,还是自己保管。直到最后,二姑问让谁保管最放心,是大伯我父亲还是三叔,爷爷说让我父亲来保管。办完爷爷的丧事,爷爷毕生的积蓄均分给了三个儿子,虽然放在现在也不太多,但看着那些钱,我痛哭流涕。爷爷的钱,也是一辈子辛辛苦苦换来的,年轻时去外地贩卖东西,养了头老黄牛在田间地头辛勤劳作,年长了挖中药材,年老了捡破烂,每一分钱都是他的血汗钱啊。勤劳能干的爷爷,就是我一生的榜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看过一句话:何为寿?不是长生不老,而是死而不亡,死而不亡便是寿。爷爷永远活在我的心中,活在所有晚辈的心中!您和奶奶在天上望着我们,我们也在地上思念着您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我从最近写的长文中撷取的几段文字,以此来纪念我曾走过的岁月,也以此来纪念曾在我生命中出现和陪伴了...
    佛澄心阅读 1,027评论 0 5
  • 早安! 在易效能系统越来越精进[鼓掌] 早晨空气清晰 易效能真正让我在行动上体验到思维改变带给我的感受打开了一扇窗...
    挺拔且有节阅读 199评论 0 1
  • 1.研学跟拍照片导出及上传 2.研学公众号推送制作 3.雨滴亲子公众号推送制作 4.准备明天研学跟拍
    root_restart阅读 176评论 0 0
  • 满山遍野的秋雨,营造十面埋伏 山头无数小卒,雷鼓助阵,摇旗呐喊 我是雨中大王,指挥有方,岿然不动 暗夜,接近神谕的...
    山中老鱼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