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速新建金陵小学仙林湖片区分校以及幼儿园、中学等配套教育设施的提案

南京市金陵小学自2012年9月开办以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国际化与现代化办学特色日益彰显,逐步成为区内、市内,乃至省内都较有影响力的品牌学校。

随着栖霞区委区政府对仙林湖片区的开发,

金陵小学与仙林湖片区老百姓的缘分也于匆忙之中开启……

一、起步:借校舍办学

为回应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金陵小学在尚无校舍的情况下,于2015年9月借金陵中学仙林分校中学部开办金陵小学(仙林湖校区),当年共有一个年级5个教学班。

此后,仙林湖片区入驻人口迅速积聚,加之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金陵小学(仙林湖校区)入学人数快速增多。到2018年5月,金陵小学(仙林湖校区)师生搬入位于守敬路6号的新校区时,已是六个年级共36个教学班,与新校区的设计规模正好完全匹配。

因此,2018年9月入学的一年级共20个教学班再度借用金陵中学仙林分校中学部的校舍就读。

二、发展:改教室功能

再到2019年。

不仅金陵小学(仙林湖校区)已无班级教室可用,就连金陵中学仙林分校中学部也已没有多余的班级教室可供借用,于是,为满足2019年入学一年级对班级教室的需求,当年暑假,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金陵小学(仙林湖校区)将功能教室改造成班级教室。通过改教室功能,以建筑设计只有36个教学班的容量接纳了51个教学班的学生。至此,金陵小学(仙林湖校区)已包括守敬路和中学部两个办学点,六个年级共73个教学班。

三、危机:无校舍可用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遭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传播范围最广,同时,感染人数也最多的新冠肺炎疫情。

疫情阻挡了人们出行的脚步,但丝毫没有减缓仙林湖片区老百姓申请入学金陵小学(仙林湖校区)的热情。到2020年5月底,一年级登记报名人数已逾千人。

另一方面,因为疫情,计划2020年5月交付使用的、设计规模为48个教学班的金陵小学广志路校区延迟交付,直至一年级新生领取入学通知书时,仍未完成全部建设。

“无校舍可用”的现状引发了仙林湖片区老百姓对教育的严重不满。

后经区委区政府全局统筹,区教育局直接领导,金陵小学领导班子带领骨干教师先后通过电话访谈、上门走访等形式,与家长们悉心沟通,方才实现了2020年9月一年级21个教学班在广志路校区和摄山星城小学(天佐路校区)共两个办学地点的顺利开学。

四、展望:矛盾更尖锐

到此为止,金陵小学在仙林湖片区的分校已有两所,设计容量合计为84个教学班,实际情况是,到本学年度,金陵小学在仙林湖片区的两所分校已共90个教学班,超出设计规模6个教学班。

按照连续几年仙林湖校区一年级新生报名情况,预计2021年,一年级班级也会在20个以上。届时,仙林湖片区教育配套不足与一年级新生入学需要之间的矛盾将会更加尖锐地被凸显。

如果说,到2021年,可以通过将金陵小学(广志路校区)功能教室改造成班级教室的方式,以解决当年入学一年级的需要,那么,到2022年,则又将出现供需矛盾无法被解决的情况。

五、环顾:提议需加快

回顾自2015年9月,金陵小学入驻仙林湖片区以来的办学,先后走过了“借校舍办学”到“改教室功能”,再到“无校舍可用”的艰难历程。尽管最终问题都已解决,实现了平稳开学,但曲折的过程,不利于老百姓对政府的认同与拥护。

环顾仙林湖片区,不仅小学如此,幼儿园也从2019年开始,已连续两年遭遇现有校舍无法满足幼儿就近入园需要而爆发大规模家校矛盾的情况。此外,因为金陵小学现有的和园校区、仙林湖校区和广志路校区的学区都与金陵中学仙林分校中学部相同,所以,照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金陵中学仙林分校中学部也将很快就要面临校舍不足与入学需要之间的矛盾。

为维护仙林湖片区的社会稳定,提升老百姓对政府的信心,以实现凝聚社会共识,团结家长力量办好教育的目标与夙愿,作为区政协委员,同时也作为仙林湖片区快速发展的见证者,在为栖霞新城快速发展、教育快速提升由衷赞叹和高兴的同时,特提出加速新建金陵小学仙林湖片区分校以及仙林湖片区幼儿园、中学等配套教育设施的提案,期望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然后做出长远规划,尽早启动学校(幼儿园)建设,以营造良好人文和生态环境,为打造宜居、宜学的仙林大学城,继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南京市金陵小学    林慧敏

2020年12月21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9月,金陵小学仙林湖校区开办,因校舍尚未建好,暂在金陵中学仙林分校中学部过渡。彼时只有一个年级5个教学班...
    华琴_5c0e阅读 5,210评论 3 4
  • 古语有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句话及诸多类似说法都在提示着所有人,规矩之于集体活动的意义与价值。 学校是大集体,...
    华琴_5c0e阅读 751评论 0 1
  • 转载 (1)、深圳名校分别是(小编是以多年八大录取率以及各论坛综合口碑作为基础,仅代表小编主观意见,并且不包含私立...
    蒋珍玉阅读 883评论 0 2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1评论 0 13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