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几个十年,坚持下一个十年

   

人生有多少个十年?

    人生有几个十年?儿时在一部电视剧里第一次听到这句台词觉得特别英雄气概,记不清剧情是什么,但是给我的印象就是主人公不畏流言,在所有人质疑他的时候,他凭着一腔热血说:人生有几个十年!没有几个十年给我们去浪费,所以,珍惜每一个阶段,尽全力走在自己想走的路上。

    我已经度过了人生的两个十年,第一个十年我在快乐、无忧无虑当中成长,家里尽可能给我创造了很好的氛围,我怀着好奇心看待这个世界,就算不会读书也没有过分责骂。那个十年我爱问问题,问自己从哪里来?世界有多大?电视剧里演的故事都是真的吗?灯泡为什么会发光……

    第二个十年, 经历着全中国孩子一样的道路,上小学抄课文、词语、千篇一律背九九乘法口诀表,初中、升学考试、做考卷、背各种题目和课文。那时候的我很压抑,每天被无数的重复的作业包围。 我在这样的生活当中压得喘不过气,不会读书已经成了我身上的标签,还生怕被家长、老师再贴上一个不好学的标签,于是,我经常做作业到11点、周末也不出去玩、家庭聚会的时候也要带上一两样作业以求心安,整整一个初中时代就让我觉得读书显得十分枯燥无味。最后中考,我考的成绩足够上高中也考到了定向师范,毅然决定去读师范,当时内心唯一的慰藉是终于考卷的高分低分不再是生活的全部,长呼一口气。

    写下这前面的两个十年,几乎是我目前为止整个人生的生活痕迹。 应试教育的教育结果让我现在还是一想到就觉得苦闷,它将我十岁前的快乐全部掩盖,让我为了逃出那样压抑的生活草草决定了一生,虽然说努力可以改变曾经的选择,但是愿意改变人生而努力的人毕竟少数,偏激的人们常常利用放弃自我成长来“快活”一生。

  现在我22岁正走在人生第三个十年的路上,而正是这第三个十年的到来让我觉得平凡的生活还能被掀起波澜,未来还很值得期待。

“你从远方赶来,而今,足以改变我前行的轨迹。”


    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和青年教师乡村网络公益课程,到现在许多人还仍存疑惑你们为什么会存在、为什么会引起巨浪、为什么能够被这么多老师推崇?几乎我人生的第三个十年就是与你开始并行的,两年前你开始摸索前进,我开始步入教师行列,你筹划、开展、实施;我在教师道路摔跤、迷茫、手足无措。当你推进到我们学校的那个秋天,也是我暗下心来告诉自己要适应工作从新开始的时候。我满怀热情与你撞见,火花开始蔓延开来,那种炙热的光芒现在还照着我这单调的生活。觉得你们的到来像是一团篝火,在未亮起之前大家都小声等待议论,当火光被烧起来的那一刻璀璨夺目,大家手挽着手臂围着你转起来,那么热烈、真挚又美好。

    曾经,我是无比抗拒一辈子待在一个地方做一件事的,这会让我觉得一成不变觉得生活失去希望。而现在,我的未来十年,希望一直有你,那种一辈子努力能够做好一件事的信念才是人活着最认真的希望。如果说,到底是你们的知识打动了我或者是加入能让我获奖很快“成名”吸引了我?我想都不是,你们给我的是相信自己的力量、是团队一致的温情。你从远方赶来,带来的是知识是课程,更是思维和能量。足够自信的做一件事、当一位教师,能在有限的范围之内做着无限美好的事情,住在家庭舒适圈子,思想却能跳脱固定圈子延展到未来,这就是改变着我前行轨迹的证据。以至于昨天直播看的得到大学入取名单时的惊叹,这个世界愿意一直学习下去的人也不在少数,越是取了成就、看到了更大的世界的人越不停的想着跳脱固化圈,延伸生活的宽度。

得到大学第0期 录取通知书


“十年展望,不该是空空而谈,规划也许不一定原样照走,但心底一定会无限靠近。”

    记得大学有门选修课,老师第一堂课就让我们写下未来五年你最想做到的几件事。后来她解释到,只要你认真想了,写下来了,多想一遍、多写一遍、经常想着,那么你完成这个目标的成功率就会更高、更快。当时我写下的事情后来大多做到了,有一样虽未做到,但是心里仍旧不忘,我相信我总有一天会完成。

  未来十年我想从三个方面进行:

工作:互加计划还在我们县持续进行,它变成了村小常态化教学,无需过多的监督,新旧教师像常规课一样习惯双师课程,那么这时的我应该在教学深入上下功夫,无限精益求精的上好专业课程,能够有拿的出手的专业领域的成绩。

返璞:宁都县具有许多优质的历史文化资源,尽可能的将资源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进行有趣传播,让我们的学生能够充分了解自己家乡、热爱自己家乡,让全国各地的人知道我们江西。

找寻:人终其一生都在寻找生存的意义,我想能够永远不忘本真,在热爱生活、热爱他人之余找到好好与自己相处的契合点,做一个内外一样真的人。


「最后的闲话」

小狮子计划获奖证书

    很多人会羡慕我们获得小狮子计划奖,说真的刚知道这个奖是真的的时候,我自己都难以置信。这个奖励算是在教师这个工作最大最直接的奖了。拿奖前的狂喜是自然,任他放在哪一位教师身上都是狂喜的,但是我的狂喜真的没有维持很久,马上要接着向前。你想呀,真正拿到着个奖的老师,也许初心是奔着奖去的,但是一年的坚持多难呐,我们都是做着做着控制不住的爱上了这份工作,爱上了学习时候的自己。学习是停不下来的事儿,我性格是三分钟热度爱折腾型的,喜欢造点事儿,但是互加计划和青椒计划让我看到了责任心和责任感。教育不是随便的事儿,不是今天说教育,明天卷个铺盖人一走就行的,我得奖之后的心态就是越来越觉得自己是个“主人”,我有责任去推动这件事变得更好。

    所以说,如今如何从头越?我想还是那个词儿——坚持,再难,坚持到底了,也就越过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