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秋叶大叔讲新媒体文案写作

截图


新媒体是现在宣传的重要手段,写好新媒体文案就能带来巨大的价值。新媒体文案有什么特点呢?我听完课的感受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新媒体文案写作: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秋叶大叔说:“社交媒体越发达你会觉得朋友越少越孤独。因为所有的人都在把你当潜在用户去营销你,却没有人关心你。”

文案具体怎么写呢?

思路应该是什么样的?

文案写作目的的分类

首先应该明确写作目的:

宣传品牌(品牌文案)
促成成交(销售文案)
组织一场活动(活动文案)

目的是不同文案的写作形式也是不一样的。

其次你的文案应该是在什么场景下应用?

比如品牌文案宣传品牌更多应用于户外广告,而户外广告是有很多苛刻要求的,关于不能写什么的规定大概有两百多条,所以品牌文案的撰写难度是很大的。

再比如销售文案,我们是要把产品卖出去。把产品的卖点和优势统统展示出来,给客人一个即刻就想要购买的动机哪怕多花点钱都是值得的。

而第三种活动文案并不一定是写具体的某件产品,而是基于一次活动发起的文案。比如双11团购、618购物节,春节年货采购等等。相比销售文案,活动文案更重要的即时成交让客人马上掏钱。

文案的应用场景分类

短文案

微博、朋友圈、微信群

三个场景下面对的用户是不一样的:

微博上面对的是陌生人和铁粉,需要吸引陌生人就需要蹭话题,写有诱惑的话题吸引大家的好奇心;

朋友圈是亲朋好友和认识的人,可以艾特好友进行互动,用朋友聊天的口气拉近距离;

微信群是好友和陌生人,暖场激活群聊,在人多聊天的时候自然插入八卦感强的话题,很有趣也就会增加互动。

长文案

微博、微信公号、微店。

微博上只有铁粉才会细细地去看你的长文,更多是应用于一个活动或抽奖;

微信公众号上的长文是用故事和情绪引爆评论点赞转发,更多是软文和活动;

微店上当然是店铺上的用户,这些用户购买目的是很明确的,说明产品以及各个环节的文案和福利文案,强化视觉冲击,图文并茂加小视频,再不行来个直播导购,李佳琪、张佳琪、王佳琪等等的直播开始了,买、买、买~。

文案最重要是解决信任问题

不是说没有信任就不能以诱惑的话题或者内容吸引进来,但是这样的转化率实在太低。要解决信任问题你要对你的用户进行调研和分析。

宏观分析你的用户的阶层,清晰你的用户的定位。了解你的用户平时习惯,主要是偏好分析,明确用户的行为。分析用户身边事,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学习工作,把你的产品融入场景化。找到用户的痛点,什么样的事情让用户感觉到最痛,然后你的产品怎么样在这个场景下解决这个痛点,让用户爽,你的文案就出来了。

产品经理的用户思维

其实这就是用产品经理的思维进行用户画像,然后根据FABE法则,从产品的特征(F)出发找到产品的优势(A),从而可以给用户带来什么好处和利益(B)解决痛点,用一个场景去证明(E)确实可以做到解决痛点。

锦赋周刊征稿ing

我知道最近我的师父郎sir在跟各位优秀的持续成长者在要稿件,一是丰富我们锦赋周刊的内容,也是利用这个机会各位可以当一次咖,展示自己,让更多的人可以了解你是做什么的,做到什么程度,可以带来什么。有朋友说很痛苦,写不出。

其实写文章写文案你理解了符合你用户画像的用户的动机,你盯住目标抓住目的,其实剩下的就是把故事写下来。

写什么故事?

写别人的故事不如写自己的故事。特别是在咱微信群里,我们还是很想扒一扒各位的八卦故事和我们不知道的事。你的文章一定包含有趣、有用、有料三个方面其中的两个。你的文章蕴涵着什么知识?对谁有用?怎么样的形式更有趣?你所传播的东西是95%以上的人都不知道的。

大家都有想听的内容,以前已经听过的东西一定会失去新鲜感,有种隔夜饭的味道。肚子里没几滴墨水是写不出有料的文章的。好好想想,我还不知道什么?你就写点什么?文笔都是一天天积累和练习出来的,多看书多积累,多写文多练习,以后写文章就是信手拈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埋点是做什么的 2.如何进行埋点 3.埋点方案的设计 近期常被问到这个问题,我担心我的答案会将一些天真烂漫的孩...
    lxg阅读 1,997评论 0 1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手机圈掀起了一场“像素大作战”: vivo:1600 万柔光自拍,照亮你的美。 oppo:前...
    樽子酱阅读 1,640评论 1 6
  • 今天开始启动书籍拆解。第一本书叫《文案变现》。 为什么会选这本书呢? 年初的时候转行做了内容编辑,其中有一项工作是...
    涂乐阅读 1,826评论 0 3
  • 第1篇 新媒体文案基础 >> 美国零售广告公司总裁朱迪思·查尔斯对于文案写手的定义:“文案写手,就是坐在键盘后面的...
    刘八万阅读 2,892评论 0 0
  • 真正的修行是遇见自己
    安逸小静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