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使用手册》一本让我们认识自己身体的书

这本《人体使用手册》是一本中医养生书,本书作者认为,大多数疾病都是我们的身体忙着在自我修复、帮助我们把病邪赶出身体的一种表现,但是我们往往会用打针吃药等外来手段粗暴地打乱这个进程,导致很多疾病总是治来治去都治不好。这本书的作者吴清忠是著名养生专家,早年他从事机械自动化方面的工作,直到45岁健康出现了问题后,才开始自学中医,经过多年的学习和实践终于成为专家。

首先了解一下什么是经络?经络是我们运行气血和能量的通道,大的叫经,小的叫络,它们看起来像血管和神经一样,密密麻麻地布满了我们的身体,但其实我们是看不见它们的,经络在现代解剖学上并不存在,不过我们按摩的时候又是能切实感觉到它们的存在的。我们常说的心经、肝经就是根据内脏的名字命名的,经过心脏的经络叫心经,经过肝脏的经络就叫肝经等。

你可以把我们的内脏想象成一盏盏灯,经络是电线,穴位是开关。当内脏出出了问题,这盏灯不亮了,那可能是没电了,对应到人体就是血气不足,也可能是开关坏了,也就是穴位阻塞,或者是电线不通,意思是经络中堆了太多的垃圾,血气无法通过,所以中医治病时,有时候会开中药给你补气血,有时会针灸,按摩你的穴位和经络就是针对不同的症状下药。

其实我们现在说的很多疾病都不是病,是身体正忙着给你倒垃圾、大扫除的一种表现,它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比如说感冒,我们感冒时会觉得冷,于是身体就会想办法加热我们的体液来给我们取暖,等我们暖和了以后,因为这些体液的性质已经变了,不能再像以前一样被我们循环利用,而变成了必须要排出体外的垃圾,而这些垃圾就是中医所说的寒气。

这些寒气会积聚在我们当初感冒着凉的地方,有的积聚在背部形成一层厚厚的脂肪,有的积聚在头顶,这让你的头顶不再只有薄薄的一层皮,而是摸起来软软的,就像海绵垫一样,严重时寒气还会在你的额头上形成一个硬硬的鼓包,西医把这叫骨质增生,而中医谁料是寒气把你体内的固体物质积聚到了一起。

要是我们本身血气充足,经络通畅,是可以把这些寒气排出体外的,最简单的就是打几个喷嚏就能办到,但要是寒气太多的话,我们的身体就要发动战争了,这会让我们流鼻涕、喉咙痛、发烧、四肢酸痛、昏昏欲睡……这就是感冒了,所以感冒不是我们被动地与病毒打仗,而是我们的身体要把寒气赶出去而主动发起的一场战争,属于自我保护的一种机制。

身体打完仗后,就要清理现场的垃圾,而身体处理垃圾的方式有两种,要么走陆路,以固体的形式通过大便排出来,要么走水路,也就是出汗或小便。但是在整个打仗和倒垃圾的过程中,你的身体会出现很多疾病的症状,比如你的内脏之前一直缺血,现在重要充血了,你会觉得哪儿都酸痛,这时你要是跑去医院抽血化验什么的,身体就等于白忙活了一场,前功尽弃了。

就好像癌症,按照倒垃圾的说法,肿瘤其实是我们体内的垃圾,身体有能力把它排除,但第一步要先充水,把肿瘤里的东西稀释才方便运输,但充水就会导致肿瘤变大,这时西医就会很紧张,觉得你肿瘤大了,代表癌症严重了。于是,它给你做化疗、放疗,让肿瘤缩小,这样不但强行中止倒垃圾的进程,还把身体好不容易聚集在一起的垃圾重新给你打散,分散到各个器官里。

至于误区,最大的误区就是肥胖了,很多人觉得肥胖的原因就是吃多了,能量过剩了,所以胖了,但作者认为,我们皮下那层脂肪并不全是纯脂肪,还有一部分是应该被排出体外的垃圾,包括寒气。当我们气血充足的时候,是可以将这些垃圾排出体外 ,而气血不足时就只能天天驮着这堆垃圾到处逛,还要让别人误会你是个胖子。

第二个误区是,到底是心脏问题导致了肥胖还是肥胖导致心脏问题呢?主流观点认为是肥胖导致心脏问题,而作者却觉得,我们之所以肥胖,是因为我们的心包经被阻塞了,心包经是一条很重要的经络,主管血的流通,心包经阻塞了,血的流通变慢了,就无力运输体内的垃圾了,那垃圾堆得到处都是,你可不就肉眼可见的圆了吗?

心包经堵塞最常见的原因就是夏天吹空调、喝冰水,但你不要以为只有胖子才会在体内囤积垃圾,瘦子也一样会囤,要知道,所以正确的减肥法是给身体提供倒垃圾的条件,让身体自己处理。如果一个人很胖,垃圾成年累月地堆在那里,会逐渐形成颗粒,甚至结成板块,这时如果你想减肥,第一步就是把这些垃圾充水,稀释成小颗粒,再通过水路排出体外。

作者通过多年的学习和实践,摸索出一套简单的养生法,称为“三招两不”。三招分别是:敲胆经、按摩心包经、早睡早起;两不是分别是:不生气和不吃生肉。

胆经是一条从头到脚的经络,我们敲的部位在大腿外侧,这个地方最顺手,最好敲,具体做法是在你的大腿外侧的中线,敲的时候从屁股一直敲到膝盖,每天敲左右大腿各50次,10分钟内就能搞定。敲胆经很简单,你随时都能敲,只要敲一个月就会发现自己的身体有改善,体力和精神都会变好。如果坚持敲上一个月,会发现白头发不再长了,敲上三个月,白发甚至还减少了。

在敲胆经的同时,我们还要坚持早睡早起,因为人体造血的最佳时段是从天黑后到凌晨一点,而且这段时间必须要达到深度睡眼才行。我们至少应该在11点之前上床睡觉,这样我们制造气血除了能供我们第二天使用外,还有少量结余,结余多了,我们的气血自然就会呈上升的趋势,身体也慢慢从阴虚、阳虚转为健康。

心包经上有几个重要的穴位,分别是天泉、天池、曲泽、内关、劳宫以及中冲,它们在你手臂内侧的中线,你可以对照网上的穴位图找到自己身上的穴位,如果你用力按觉得痛,那就是找对了,每天在每个穴位上按摩两到三分钟就可以了。按摩心包经可以帮助你排出多余的心包积液,增强心脏推动气血的力量,同时疏通血管和经络,扫清身体倒垃圾的障碍。

至于“两不”,一个是“不生气”,生气的坏处不仅会造成秃头,因为不你生气的时候,你的气血会往上冲,就是我们常说的“怒发冲冠”,然后你的头顶就会发热,久而久之就会秃头;所谓的不生气,不是把气憋在心里忍着不发火,这是生闷气,也是一种生气。真正的不生气是用更宽广和包容的心态去面对人生的不如意,这时你才没有生气的念头。如果你生气了,可以按脚上的太冲穴,这个穴位可以疏导你的气,因为怒伤肝,如果你按着痛,是因为里面有气憋着,但你也要忍住,反复按摩直到它不痛为止。还可以用热水泡脚,水温控制在40-42度,一直泡到你肩背出汗。

第二个“不”是不吃生肉,比如生鱼片、醉虾、醉蟹,以及半生不熟的牛羊肉。如果生肉不干净,有细菌,你最开始吃的时候,身体会通过拉肚子、呕吐的方式把这些细菌排出体外,但如果你还是继续吃,细菌在体内逐渐增长,能够打赢你的身体,这时你的身体就不会再对细菌做出反应,也不会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按照一般人的理解,不拉肚子说明我的抵抗力强了,其实这只是暴风雨之前的宁静,这些细菌一直潜伏在你的体内暗暗积蓄能量,等到有一天你的气血虚了,它们就会趁势出来作乱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