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琪《真希望你也喜欢自己》读后感

房琪《真希望你也喜欢自己》读后感        2023-3-5

      这是一个小我6岁的姑娘写的书,第一次认识她是因为那句“他强任他强,清风扶山岗”,有种洒脱,有种倔强,有种温暖。选择入手这本书是因为她有个吸引人的书名。书比较薄,更多的是人生经历和感悟,看起来很流畅不费劲,一两天就可以看完了。跟随书中的节奏去看她的人生经历,体味其中的喜怒哀乐、人情冷暖。不去评价是否鸡汤,只是有些内容确实有所触动、值得思考,对于我正在经历的课题,她给了一些她的观点。另外,我想说,每个人都可以是一本书。(PS:很喜欢那个附带的插画册子,山川湖海、春夏秋冬、风花雪月

    1. 人不活一个点,人活起伏。关于失败受挫,请站起来。想赢这个世界,只需要你站起来的次数比倒下的次数多一次就行!你需要自己去争想要的公平。

人生就是有很多跌宕起伏的时刻,没有人能够一路顺遂,我们要学会接受高潮与低谷对我们的席卷与反噬。从顶端的喜悦到坠入谷底的失落,也是人生的一堂必修课。

——正在经历必修课的我,希望能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卷。

这世上从来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很多艰难险阻的穿越,得靠我们自己。每当因为这些恶意而伤心的时,我都会告诉自己“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人生当中成功只是一时的,失败才是主旋律,但是如何面对失败却把人分成了不同的样子。被生活打趴下时,我们当然可以选择一蹶不振,因为没有人会替你的选择埋单。但同时可以选择回过头冲它笑笑,告诉它除非我自己乐意选择趴下,不然谁也别想把我打倒。

——就像佛学的理念,无常才是常态。

当遇到挫折时,如果不去想着怎么爬起来,而是一味从别人身上找原因抱怨这个世界,那么此刻就是坠入深渊的开始。成功者没有那么多不可告人的秘密,借口只是遮羞布,万事不如意才是人生的常态。人生就是这样,我们没办法常常都赢。停止抱怨不公,停止嫉妒别人的幸运,把那些时间留给自己,去变得更加强大吧。

——你的心气真的没有了么?你看到自己的焦虑了么?你是否在找借口?你是否放大了不如意?

我们终于开始洞悉到人生的真相之一就是并不是所有的努力都必然会有好的回报,很多事情本来就是徒劳无功的。不要害怕失去,也不要为试错带来的失去过分伤心,认清了一条不属于你的路、一个不属于你的人,应该为自己感到庆幸。解错了,不代表我们无能;选错了,也并不意味着人生从此就会一事无成。相反,比起“错”的结果,更重要的是“试”的过程,它能让我们更加强大、诚实地面对自己。

——人生三件事,老天的事、他人的事、自己的事,接受自己尽力后的结果,其余你不能影响的,请做好课题分离,将一切当成是老天给予的馈赠,去拆一个个盲盒礼物,去经历去体验,让你的内核更加稳定。

在很多被误解、被污蔑、被讨厌的时候,我都会打起精神来反复告诫自己:作为一个成年人,我需要拥有承受夸赞和批评的能力,认清工作的本质是什么。从某种程度上讲,工作就是在用金钱购买你的情绪、劳动力以及时间。成年人的世界,不会围着一个人转,你开心也好,难过也罢,很有可能最终什么都无法改变。这也就决定了很多时候我们必须摆正自己的心态,用更加乐观和开朗的心情去迎接来自世界的每股风浪,拥有这份心态,能够让你活得更舒服,也更理智。

——你现在工作的本质到底是什么?(第一反应是价值,如何将你的价值发挥最大效用)

不要因为短暂的迷茫和辛苦,去唱衰理想和奋斗的长久意义;不要因为短暂的深陷泥潭,而不敢再抬头仰望高楼。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有那么一段暗暗的隧道,或短或长,但别怕,只要你坚持往前方走去,前方总会有光。

——我想到《再见深海》(微亮的瞬间)这首歌,我相信总会有光,本来你以为是来自别人的光,但当你感受到温暖积蓄力量后,那束光也可以是你自己。

2. 关于被喜欢被讨厌,请接纳自己。

很多问题的解决方式并不是只有简单粗暴一种,这个世界上原本就不是只有极端的喜欢或极端的讨厌。被人喜欢不是一项我生来具备的天赋,却是实实在在摆在我面前的一个课题,我不可以一味放任视而不见,或者只用“没办法,我就这样了”来麻痹自己。我们没办法也不可能把自己活成一腔孤勇的将军,只身一人冲进战场,我们需要背靠背的战友。

摔过跤跌过跟头之后,我猛然发现,更喜欢自己的判断的另一面往往意味着我们没有给予他人足够的信任,天然对别人的想法有所质疑,没有办法很放松地把事情交给别人来完成,而事必躬亲最后的结果也必然会导致自己精力和时间的过度消耗。让自己背负全部的压力,身边人也会因为无法得到信任而离去。因为人一旦在人际关系中确认了“只有我是正确的”念头,就让自己活在竞争之中,进而演变成了“我必须正确”。单枪匹马去冲锋陷阵这件事情,只适用于人生中的某一个阶段,不可能应用于全程。我们总是要在路上遇见所爱之人并肩前行,需要柔软地去安抚自己与他人的情绪。工作和事业同理。当我们发展到一定阶段,想要突破现有的格局,取得更好的成绩,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根本办不到的。一个人可以在精神上足够强大,支撑起一支队伍,但一个人没有办法在实践上承担起全部的任务,我们必须找到最合适的人,完成最优的排列组合。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在自己的人生中完成一个名叫“自我接纳”的过程,而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学会关注“我是否可以为自己变得更好”。学会与人共处,终极目标不是被所有人喜欢,不是期望满足别人的期待,更不是去取悦别人,而是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一个靠谱的、值得依赖和尊重的合作伙伴,可以创造出让自己和他人都觉得舒服的状态,可以放心共事,彼此交与后背而不会给人带来压力和负担。正如《被讨厌的勇气》一书中提到的,如果能够体会到“人人都是我的伙伴”,那么对世界的看法也会截然不同。

——《幸福的勇气》里讲的共同体感觉,无条件相信他人这个人,改变上下级的关系为平等的关系。

3. 关于人生的时间价值,请好好思考。

时间很宝贵、很值钱,但已不仅仅是要在单位时间内完成多少数量的任务,而是人生短暂,我既可以用它来实现我的个人价值,也可以用它来人,多给自己一些花香、一些感受。人生苦短,要勇敢,要值得。

工作带给我的价值感、快乐感和兴奋感是别的物品无法替代的,这种收获和满足是赢得一盘游戏、住到一间豪华酒店都无法实现的。在工作中,我会有一种沉浸感,着迷于自己能通过不停的努力奋斗去获得相应成绩这件事本身。

人不可能赚到自己认知以外的钱,但我们可以选择扩大自己认知的边界。

在与世界相遇的过程中,你一定能收获很多美景,当然也包括你自己。

“N年后,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当时心里的声音是“柔软而坚定的人”。

人生只有一次,我要去做自己最想做的事!

——你最想做什么?请静下心来,听从内心的声音。

4. 你的火花又是什么呢?

电影《心灵奇旅》里抻到,每个灵魂,无论是冷漠、热情还是自负自大、害羞谨慎,在投身到地球之前都需要找到属于自己的“火花”,且每个人的“火花”都不相同,只有找到“火花”,胸前的“地球通行证”才会被点亮,自己的地球生命之旅才能正式开启。火花的理解可以是天赋、特长、兴趣……一家公司或一个老板,要的不是你什么都可以,而是你的稀缺性与不可替代性。而达到这一点最快速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把你的长板无限变长。

——超爱这部电影,找个时间二刷。

5. 关于别人的选择,请尊重,也就是课题分离。

大千世界纷繁复杂,并非每个人的人生目标都是要不断地向上攀爬,有的人喜欢安稳,觉得舒服生活便得处在;有人喜欢挑战,想在更高的平台释放野心才觉得不枉此生。“人之患,在好为人师”选择从来无对错,我们要做的不是说服别人,而是尊重彼此。

不敢轻易地给别人建设和意见。毕竟我的选择都来源于我的成长经验和思考方式,是一件很私人化的事,且随着自身的成长,也会不断地进行自我更新甚至自我推翻。选择没有高低之分,只有立场的不同,我们不能拿统一的标尺来衡量每一个心中对事物的排序和对这个世界的定义。人生真的有很多种追求,没有对错,也不分高下。就像有人把人生当赛场,就一定也会有人把它当成游乐场。

——我希望是充满趣味、值得探索的游乐场,在游乐场中实现自己想要的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