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钢锯岭》:血气男儿铮铮汉

看之前听说影片是比较血腥的,心里就有些发怵。看完后,我的感受是震撼的。

主人公道斯是个虔诚的基督徒。信仰上主要受母亲的影响。他性格温柔,对人有礼貌,充满活力。所以在入伍前,他是个邻里都很喜欢的棒小伙,还有个一见钟情的未婚妻。

原生家庭里,他爸爸参军退伍军人,幸免于难,但受到很大的刺激和压力等,酗酒,家暴,所以故事的开始,这一家人都是在争斗、打架斗殴中,爸爸打妈妈,哥哥打弟弟……直到弟弟一砖头把哥哥拍晕,弟弟吓懵了,对着基督的一张画像,开始祷告。

弟弟就是道斯。他大一点的时候,爸爸还是欺负妈妈。有一天,他拿起枪对准爸爸,然后对天花板开了一枪,他恨爸爸家暴,从那天起爸爸在他心中早就死了;从那天起,他在神面前起誓,再也不开枪,也不伤害人的生命,只救人。

镜头切换到道斯入伍后。他四肢颀长,身材灵活,所有项目除了持枪门门合格。可就是因为他拒绝持枪,大家觉得(战场上不是你死就是我活)他是懦夫和孬种。战友排斥他、欺负他、有一次被打到鼻青脸肿无法下床;险些以精神不正常遣送回原籍;最后,还被告上军事法庭。

最后,我们定焦到战场上。道斯的表现让人瞠目结舌。他骁勇善战,在战火中穿梭,救人时毫不退缩;加入敢死队冲到队伍最前列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队伍溃退之后,依旧一个人留在满是鬼子的战场,把战友一个个拖回,甚至他还拖回几个敌军战营的伤员;无论他在哪里,他都恪守自己对神的承诺,不拿起枪筒对准别人,只救死扶伤。

这是一个怎样的人格魅力呢。我似乎听到邻座开始鼻息抽动、泪眼婆娑,感动的场景一幕幕浮现出来。

一,“战火连三月,圣经抵万金”

场景一,道斯的女友送他上火车奔赴战争前线,把自己的圣经藏本赠予他。

场景二,道斯任何休息的时间都捧着这本圣经诚心祷告。

场景三,最后一次攻打钢锯岭前,指挥官请求道斯帮所有人祷告,因此比原计划延迟10分钟。

场景四,战火硝烟中,道斯如神来之笔,全然不顾自己的安危,把日本人丢进队伍的自杀式手榴弹踢回,身负重伤,队友把他抬回的时候,他念念不忘的是他落下的圣经。队友很慎重的帮他找回,捧给他。

他躺在担架上,手捧着圣经的一刹那,感觉自己萌萌哒起来,其实是圣光万丈的样子,飘逸的、灵动的、闪现的,我想,也许是道斯那颗纯净、真诚、高尚、始终如一的心灵。感动天地、感动他的神、感动队友及所有人。是的,钢锯岭这一站,多少次之后,唯有在道斯祈祷之后,奇迹般的胜利了。

二,父子情,重如山。

道斯不持枪的原因来自他的原生家庭,他恨父亲,在他心里,他已经拿起枪对准了他老子,并一枪把他嘣了。他心底里也许一直有个疙瘩,无法释怀。虽然如此,他还是父亲的阳光男孩,他看到儿子勇于追求一见钟情的女生,看到他奔向自己的幸福。

可当道斯要去入伍的时候,父亲的反应就如一个普通的父亲,精神接近崩溃,他说出来的话自私到再没有不过,他说,谁都可以去,就是道斯不可以,父亲觉得道斯是特殊的,有不能去战场的所有正当理由,只想把他留在身边,因为之前他已经送走了大儿子。然而,道斯已经报名,只是通知了老爸。看来,一则,没有跟父亲亲密到商量、沟通;二则,道斯知道老头子的固执,他只能先斩后奏。

军事法庭上,眼见道斯要被投进监狱,因为所有人都言之灼灼、怒目而视的针对道斯的不持枪的坚持,觉得权威受到了挑战、觉得非常时期不应该搞特殊、觉得他太软弱,上了战场只能是所有人的累赘。所以整个军营都在谴责、指证他,想让他赶紧滚,恨不能将其生吞活剥。老道斯出动了。他来到法庭外面,拿着一份特令,他公然在外头大吵大闹,他们放他进去,他放下自己的尊严,不惜大闹公堂,早前他去了以前的战友,可能是最高首领那里,求来了这张特令。

当庭长宣布道斯可以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可以不持枪随军的特例时、道斯被无罪释放时、道斯和未婚妻相拥而泣时、老道斯已经走了。

接着,道斯和未婚妻在教堂完成因为官司延缓的婚礼,所有人都祝福他们,导演的镜头再也没有切换到老道斯。因为,他最后所做的,对于父子俩来说,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冰释前嫌的开始。至此,老道斯退出来,小道斯粉墨登场。好一局上阵父子兵。此处应该给五十个赞。

三,道斯说,一切都是神的引领,是神的功劳。

和平年代人们有美好的信仰,每周日去教会,他们一起歌唱、一起祈祷;战争年代呢?道斯有一个战友从小父亲就去世了,他很小的时候母亲也走了,只剩下他自己。他上战场某种原因是他了无牵挂。当他走到生命尽头,道斯趴在他身边,想挽救这个昔日好友(那个在寝室殴打道斯的就是这个粗野的娃,长得吵帅哒)时,他对道斯说,他害怕,害怕死亡。

曾经看一部片名叫《走向天堂》的电影,说一个虔诚的女孩,得了一种怪病,但她就算是在病痛折磨中也不忘祈祷、感谢,而且鼓励同屋的病友(血癌晚期),把十字架项链送给她。后来女孩的爸爸特意过来感谢她,说得了她的鼓励,女孩临走(死)的时候,很安宁。

道斯不是神。他当然是凡人。当队伍溃败时,他痛苦的问神,到底要他怎样。然后他听到远处(又或者是内心的声音)“救我”的呼唤,他立马转头返回危险重重的战场(所有战友都已经撤退,除了走不到的伤员),他开始在尸堆里找幸存者,给他们打吗啡,简单的包扎,轻声细语的安慰他们,一个一个的把他们送到安全的地方。

他在鬼子的眼皮底下就这么一趟一趟的送伤员。一个,两个,… “求主再让我救一个”“求主再让我救一个”,就这样,他总共就了75个人。

战友们被他折服了。他们说,如果没有道斯的祈祷他们不再去战场,他们相信他,就如他相信他的神,他的圣经,他在他们身边为他们祈祷,为的是维护生命、挽救生命。

经这一次祈祷,似乎重现唤回他们在和平年代一直信奉的赤子之心,影片里,最后一次杀回战场的时候,所有人都勇猛顽强、甚至我能看到画面很舒服、美好,哪怕那是一场真实的战争,血流成河、尸骨成山,依旧是温暖的、充满了无限的力量。

不知道如上三段式是否可以让你对此片立体起来。剧透得太多,恐怕会被打,已经顾不上那么多。影评趁热打铁的端出来,就是要分享给大家的。尤其是给有信仰的姐姐。告诉她我真的觉得有信仰是一件好事。

END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