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的五次无能为力……

我叫小愚,不是一条鱼......

最近,一起工作的小伙伴生病了,不是身体生病了,是心里生病了。

昨天早上,她到公司上班的时候,和往常一样,笑嘻嘻的,还给我们买了水,说她不在公司的这几天,我们辛苦了。看到她乐呵呵的样儿,我们都以为她病好了,打心里替她高兴。我心中窃喜她终于回来上班了,并“自私”地拿走一瓶“百岁山”,咕噜咕噜地喝了两口后,继续在电脑面前码字。

我很开心,以为她病好了,变回了那个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好同事。

可是,这种好迹象却只存在了半天。

下午时候,她又想给同事们买水了,特意下楼去买。她说,她想对我们好,想让我们“看得起”她。

我望着桌上的大半瓶“百岁山”,想着她为工作尽心尽力,半年来,工作业绩一直稳居公司第一,常乐呵呵地说,不管工作平台如何,都要学会提升自我。有次我朋友过生日,找不着吃饭的地儿,她还特意绕一大圈,带我去公司附近最好吃的餐馆,然后自己一个人摸黑回了家。

 这么好的同事,为什么还是觉得自卑,突然之间否定自己的全部,想讨好身边所有人?

 后来,我们终究没让她下去买水,也是那时候才意识到,她真的生病了。

前些天,她说自己总失眠,睡不好。我们都以为她只是压力过大,想的太多,睡不着而已,或许慢慢地就好起来了。昨天她回公司上班的时候,看到她乐呵呵的样子,我们都以为她已经好了,又回到了以前的状态。可是,在目睹了她一整天的反常后,我们才意识到她真的生病了,抑郁了。

下班回家路上,我一直在想,到底有什么办法,我可以做什么,才能让她摆脱现在的状态,不要自卑,不要否定自己,赶快好起来。

 “到底有什么办法,能让她改变现在的想法,重新找回自我?”从起点站到终点站,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一直在找办法。可我始终无能为力,找不到任何可以改变她思想的办法。

细细数来,这已经是自己的第五次无能为力了。

第一次感觉无能为力那会儿,还在上高一。清明节那天,我带着弟弟,和亲戚们一起给外婆扫墓。那一年,老爸还在外地打工。为给我们姐弟俩挣学费,老爸老妈都没回家给外婆扫墓。我和弟弟,跟着姨父,买了香蜡纸钱和鞭炮,到外婆墓前祭拜。刚祭拜完的时候,姨父突然接了个电话,然后告诉我们,说我爸开了个私人煤气罐铺子,被搞垄断的商家发现了。那些“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垄断分子没收了老爸的煤气罐。老爸不服,和他们杠上了。

 “看样子,他凶多吉少了”姨父叹气道。亲戚们也没办法,都在叹气。我既紧张又害怕,却不知该如何帮远在外地的父母。电影里那些黑帮揍人的画面一直浮现在脑海里,我担忧地站外婆墓前祈祷,恳求外婆保佑我爸妈平安。从小到大,我一直不认为祈祷是种办法。但那一次,除了祈祷,我别无他法。也是从那一刻起,我才深刻地意识到,当亲人受苦,自己却无能为力,是一件多么可悲,又令人痛心的事。

好在,最后事情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爸妈也算平安。

第二次无能为力......是大二那年,爷爷的离去。

如果这个世界上,有比改变别人思想更难的事,那一定是让人死而复生。

爷爷是家里最疼我的人,也是第一个离开我的亲人。

小时候家境不好,上小学了还没有自己的牙刷。爷爷是个弹花匠,因为手艺好,弹的棉被多年不坏。很多人慕名前去买爷爷的棉被,弹花店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爷爷的生活也因此好了起来。每年过年的时候,他都会给我们几个孙儿孙女压岁钱。每年十块,老式十块,我至今都还记得它的样子。暑假时候,奶奶会回家接我们去他们住的地方玩上一阵。那时的自己,从未出过远门,也从未进过城。来福是我一生走过的第一座城,虽然后来才知道,它其实只是一个镇而已。

每次去爷爷家,都是最开心的。他给我们买牙刷,教我们打算盘,每天下午会买个西瓜解渴,搞得我现在都觉得自己吃腻了西瓜。爷爷家门口有个长洞,每到晚上,我们就跑去洞里乘凉,可凉快啦......

那时候的自己,天真又快乐,每年期末考好后,还能得到爷爷的奖励。

可是,这样的好日子似乎没过多久就消失了。

时间是把杀猪刀,刀刀催人老。面对时间,爷爷也只好认输。他从十三岁开始学弹棉花,七十岁那年终于扛不动弹弓和木榔头,把弹花机和着家具一块儿搬回了家。那年我刚初中毕业,被县里一所高中录取。有天放学回家,我看见老爸摩托车上绑着一床棉被,被套是唐老鸭图案。我问老爸棉被是谁的。老爸说:“你的!你不是要上高中了么。爷爷回家之前,特意为你弹了一床新棉被,供你念高中住校用。”

后来,高中那几年里,唐老鸭棉被和垫絮一直陪着我。直到高中毕业,上了大学,我嫌坐车麻烦,才把它们留在了家里。没想到,再后来,这床被子竟变成了爷爷生病时用的“枕头”。

爷爷搬回家没几年,就患了重病,一直卧床不起。我偶尔放假回家看看他。他病情加重的那段日子,我每次从外面回到家,总要先在门口大声喊句“爷爷”,等他回答“哎”后,我才敢走进他房间,给他喂饭。

那段时间,我心里总是很怕。我怕爷爷突然间走掉,所以回家总要先在门外喊一喊他,等他答应后,才敢走进家门。给他喂饭的时候,我也老把音乐开着,窃以为命在旦夕的爷爷,听着音乐吃饭,或许会多吃一些,多吃点饭,或许......就能好起来了。

可是,天真总归天真,爷爷最后还是走了。我没能见到爷爷最后一面,也庆幸自己没有见他最后一面。站他面前,我是那么无能为力。他卧床不起的那段日子里,看着他被病痛折磨,我站在病床前,却无能为力;面对他生命的结束,我也无能为力。我没有勇气,眼睁睁看着爷爷闭上双眼,离开这个世界,离开我。所以那段时间,我总是逃避,甚至暗自希望,爷爷走的时候,我最好还在学校上课。毕竟,比起接受爷爷去世的事实,我更不愿接受他在我眼前离去。

第三次无能为力,是大学毕业后住进姑姑家.....

有天晚上,姑姑和姑父吵架,姑父嚷着要炸房子。我被吓得直打哆嗦,一直在旁劝他俩。可俩人越吵越厉害,根本不听劝。我当时怕得要死,不知道怎样才能说服两个不要命的人珍惜生命,别做傻事。我不知道,到底要怎样做,才能赶走他们那不要命的念头。还好后来,两个人消了气,冷静下来了。

第四次无能为力.....是我无论怎么努力,也打动不了那个不喜欢我的人。

明明知道爱情是勉强不得的,可我还是偏偏单恋了别人五年。到最后,除了感动自己,一无所有。除了学会怎么爱自己,一无所有。有时候,觉得自己挺遭孽的。别人都能两情相悦,而我却在初恋时,就爱上一个不爱我的人。真觉自己命苦啊!假如我一开始喜欢的人也喜欢我,该有多好。

短短二十几年的人生,就遇上了五次无能为力的事。这些无能为力的事既让我难过,也让我越来越知晓人生。

每个人的一生,或许都会遇见几件让自己无能为力的事吧!比如,改变别人的思想,让人死而复生,强求一份爱情。

有些时候,不是我们真的无能,而是这些事情本身就非易事。

未来之路上,愿我们的内心再强大一点,再能干一点,努力在自己的可控范围内,少一些“无能为力”。

我叫小愚,不是一条鱼,却越来越喜欢,在水里自由自在,游来游去的小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