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目标我是这样做的

2016年即将在我的哀叹和释然中溜走,2017年是我决心要掌控好的一年。如何做到掌控?非年目标莫属了,所以在刚刚进入12月份的时候,就决定用整个12月一个月的时间将我2017年的年目标制定的合理、可执行,且能通过一系列的措施保证2017年年目标可以顺利达成。

说到年目标很难不想起来一个人“易仁永澄”,永澄老师应该是在线教育中制定年目标内容最全面,保障、跟踪措施最完备的一个,而且他极具耐心。在目标制定过程中如果你有不会的、不懂的问题,只要你敢提出来,不管花多少时间,讲解几遍,他都一定要把问题给你解决掉,这份执着和责任感也真是没谁了!

就是在这样一个好老师的指导下,我2017年的年目标制定计划于2016年12月4日如火如荼地开始了。我报名的是进阶版,共有12月4日和11日两天的课程,中间还有无数的答疑和解决问题的时间。在开始上课前几次跟自己沟通的结果都是2017年我一定要实现突破,这份决心帮助我在年目标制定课程中听课极其用心,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并思考了课程中提到的大量高能问题,因为我深知只有跟上老师的思路,认真踏实地跟着去实践,才能有更大的收获,才能将年目标制定这件事情做到自己期望的标准。

课程是从2016年年回顾开始讲起的,庆幸自己当时已经对2016年做了简单的回顾,虽然内容不太丰富,但基本思路还是对的。正是看到2016年回顾中寥寥无几的成果和各种问题,我才下定决心2017年绝不可以再这样蹉跎,一定过个丰收年!由于怕大家不知道如何进行年回顾,永澄老师还把自己年回顾的模板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如下图1所示。

大家可以跟自己的实际情况,增加或裁减以下6方面进行扩展和回顾自己的2016年。同时在幸福进化俱乐部年目标的网站上还有很多其他小伙伴写的非常好的年回顾,大家也可以去参考。年目标网站的网址:http://www.nianmubiao.com

图1 年回顾 (图片来自课程)

关于回顾的事情我们就说到这里,接下来进入2017年年目标制定阶段。好戏马上就要开场了,大家一定要和我一起打起精神、集中注意力好好听课哦!有没有一种磨刀霍霍的感觉?哈哈,如果有,那就对了。

本次课程的学习我们从PORT模型:目的,目标,成果,任务,四个方面展开的。好了,其他不多说,年目标学习之旅已经开始,请各位准备听课的小伙伴赶紧踏上这次列车,它将带你去往2017年你想去的地方。

一、课程目的

首先我们一起来思考一下,你制定年目标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从你的内心深处去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给自己5分钟的时间,认真将答案记录下来。下面是我的思考过程,仅供参考。

我为什么要花这么长时间去做这个年目标呢?它对我来说有什么意义?

因为我想让我的2017年不一样,我不想再这样稀里糊涂的过日子,整天仿佛生活在一堆迷雾中,看不到前方,看不清周围,只任凭情绪和别人带着我走。

心情好时就学点东西,心情不好时完全沉浸在情绪中无法自拔,任由它带着我去往它想去的地方,等到走出情绪时,我再因浪费的时间痛苦、自责、内疚。对待工作领导吩咐做什么就只会做什么,自己可以扩展的空间小之又小,不是不想做得更好,而是不知道怎样才能做到更好。工作、学习、生活没有掌控感,过着得过且过的生活,完全不知道我的人生航向在哪里,我应该怎样迈出每一步。

我也曾无数次的挣扎,渴望跳出这种怪圈,也会有短暂的成效,但很快新一轮的循环又开始了,我又被卷入这种无边的黑暗中。“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我也曾数次声嘶力竭的在内心大声嘶吼、质问自己,想寻找一个答案和解脱的突破口,但无奈总是不得而终。

突然某一天开始问自己:你活着的意义是什么?这辈子你到底想怎么过?就是这个问题震醒了我,是啊,我的人生目标到底是什么呢?如何过完接下来的人生我才能按照我向往的状态过活:每一天都充实而有意义?

一系列的问题,让我找到了一直处于怪圈的原因,那就是我没有目标啊,没有灯塔在前面给我指路,我怎么知道自己该往哪个方向走,该走多远呢?我的人生目标就像是我的终极灯塔,我现在可能还看不到它,但是我的每一个五年目标、年目标、月目标、周目标就是一个个通往终极灯塔的小路灯啊,它们会指引我走向我的终极灯塔,如果没有这些小灯塔的指引我可能一辈子都无法到达我的终极目标。思考进行到这里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禁不住开始手舞足蹈,虽然我不知道年目标这个东西能不能彻底解决我的怪圈问题(需要实践验证,现在还没开始),但是我知道我的人生真的需要方向,需要各种小路灯指引我走向我想要的人生。

以上是我对于个人年目标目的的一个思考,你的答案呢?欢迎大家在下面留言互动,我们一起来想这个问题想得更全面、更透彻!

制定年目标的目的用永澄老师的话概括就是:解决痛点!

图2 课程目的
图3 年度目标的意义

二、课程目标

第二个思考题来了,我们已经知道为什么要做年目标了,那我们的年目标要达到什么标准呢?

就我个人而言,我想达到以下标准:
(1)年目标要聚焦。因为个人的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要用有限的时间解决最迫切的需求,所以年目标数目不超过10个。
(2)年目标要具体化,可量化、可执行。只有这样在执行目标的过程中才会有成就感,才会产生继续持续的动力。
(3)要考虑实现年目标的资源是否具备或充沛。比如,你的时间资源有多少?是否足以支撑你完成年目标所有的工作。实现目标所需的工具是否具备,精力是否充足,出现问题了应该找谁帮忙解决等。
(4)你实现年目标需要哪些基础能力的支撑,这些能力你现在是否已经具备,如果不具备的话目标还能完成吗,如果不能完成是否需要先制定一个学习基础能力的目标,而将之前的目标放在后期去实现等。
(5)利用同侪的力量。和小伙伴们一起学习,当你感觉自身能量不足时,其他小伙伴的陪伴、鼓励和成就会成为你继续坚持下去的动力。

永澄老师将学习过程分成了6个阶段:知晓、理解、使用、应用、评估、创新。他希望在这个课程中,参加年目标学习的小伙伴们至少要到达第三个阶段。

三、课程的任务

这可是年目标的重头戏了,大家一定要认真仔细啊!

1、明确身份

首先需要知道的是:身份是有力量的,明确的身份会给自己带来巨大的能量。通过下面这个例子大家可以感受一下身份的力量。

图4 身份的力量

我们怎么做才能做到明确身份呢?

(1)回忆那些曾经让你受益的人,他们是谁?你的榜样是谁?列举至少3人
(2)他们为什么打动和吸引了你,他们身上的生么样的状态、特点、气质让你期待拥有呢?每个人不少于三个词汇或者短语。
(3)从榜样的特质中找出8个自己特别想具备的。
(4)你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你期待在你的人生告别会上,你的榜样会如何评价你的一生?
(5)结合(3)和(4)总结出3个词语,用来形容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通过上面4个步骤的思考分析,我期待我的身份是:我是一个持续成长,利他,有影响力的人!

2、梦想图景

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中,作者指出:任何事都是两次创造而成的,先在头脑中构思,智力上第一次的创造。再付诸行动,体力上第二次的创造。

根据这个理论,永澄老师制作了人生成就九宫格梦想时光轴两个工具,引导大家先从头脑中构思自己的未来,之后将其记录在这两个表格中。

(1)人生成就九宫格
假如,你完成(得到)了9件事/东西/人,就可以成为期待的样子,那么,这9件事/东西/人分别是什么呢?仔细思考将内容填入九宫格中。图5是我的人生成就九宫格。


图5 人生成就九宫格

(2)梦想时光轴
这是一个神奇的时光轴,它要求你将人生成就九宫格的内容,按照时间轴的顺序展开,确定每一件事情的时间节点。这个过程中,你只管问自己:这件事情你要不要?不要考虑难不难,敢不敢……。图6是我的梦想时光轴,仅供参考。

图6 梦想时光轴

(3)感受
写完人生成就九宫格时,感觉能量满满、热血沸腾,心想:这辈子如果能取得这些成就,那我也算不枉来人世一遭了。

填写完梦想时光轴时,有种梦想落地的感觉。九宫格只是凭借着一股能量尽量去想象我现在还没得到而特别渴望得到的事情,这些事情距离当下好像还很远。但是当将九宫格的内容填写到时光轴时,会有强烈的紧迫感,让你意识到梦想不是在很久以后,而是存在于你每一天的生活和工作中,你已经走在了实现梦想的路上,且没有时间可以蹉跎了。如果你依然浑浑噩噩,不积累实现梦想的能力,那么你的梦想将会持续后延,直至遥遥无期!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啊,这意味着,如果你不持续成长,你今天的状态就可能是你离世时的样子!

读到这里你有没有心惊胆战的感觉?不知道正在阅读这篇文章的你有没有,反正我是真的有了。我要以当下的一切作为起点,努力朝向下一个人生阶段跃进,在这趟通往人生终点的旅程中,我想让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每一天都有更多的可能性,我想只有这样我的人生才会朝着我梦想的方向前进。你们要一起同行吗?

3、精彩时刻

看到“精彩时刻”这几个字的时候是不是有点好奇,这是做什么的呢?这跟年目标有什么关系呢?哈哈,这是我的第一反应。不过老师很快就帮我解惑了。精彩时刻同样是一个表格工具,用来回顾自己在2016年、2015年、2014年三年中你能想到的自己取得的最大成就(人事物),每一年都只写3个。同时还要写出你在2017年的3个期待,大家注意了:这3个期待可不是随便写写就好了,它们代表着你对2017年的满意度,如果这3个期待实现了你将会对2017年非常满意才行哦。幸福就是自己满意,不内耗!
图7是我的精彩时刻表。

图7 精彩时刻

4、目标形成

目标来自于期待,所以要想目标制定的好,首先就要澄清你的期待是什么,为了帮助大家更准确的呈现期待,易仁永澄老师给出了四大工具:时间精力分配饼图,职场定位工具,个人价值澄清表和期待澄清六问。

(1)时间精力分配饼图

图8即为澄清个人期待的第一个工具时间精力分配饼图。使用方法如下:

a. 在标记为“A”的第一行的六个格中,写上本年度你认为最重要的身份,只能选择6个。
b. 如果明年你有100份时间和精力,在这6种身份中,你希望怎么划分呢?将划分好的份数填写在标记为“B”的第二行。
c. 使用不同颜色的笔,将6种身份所占的时间和精力绘制在标记为“C”的饼图中。

图8 时间精力分配饼图

根据上述步骤和使用方法,我的个人时间精力分配如图9所示。


图9 个人时间精力分配表

(2)职场定位工具

这一部分有两张关于个人职场定位的图,你结合自身情况对照图10,找出自己目前在职场中的位置。

根据工作年限的长短,可将职场分为三个阶段:工作期,职业期和事业期。


图10a 职场定位图

工作期一般指入职场三年以内的人,在这个阶段工作主要是为了生存。此时不应考虑太多个人享受和欲望的事宜,而应将更多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投放在提升个人素质,提高生产工具的效率和生产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上。

职业期指入职场3~7年的人群,此时的目标应是探索和发展。找到自己在整个人生事业中的可能,拼优势,发展职业能力,提升平台搭建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增强人际交往能力,扩充职业资源,同时也已开始对财富进行管理。此时要谨记:每个人都必须做自己不擅长的东西才能发展,不要让自己一直停留在舒适区!

事业期通常指工作7年以上的职场人士,此时他们的工作不再仅是为了生存和提升能力,而是利用自己手中现已掌握的资源实现梦想。这是一个更高级的工作期,也是一个变现的阶段。

在了解了职场的3个阶段及其特点后,你需要思考几个问题了:我是谁?我现在处于职场的哪个阶段?我要发挥什么样的能力?我可以做什么?我还需要什么样的能力可以做的更好?

结合图10a的职场定位图和上述几个问题,你知道自己处在职场的哪个阶段,该提升哪些能力了吗?

根据思维方式的不同,还有一种职场定位的划分方法,如图10b所示。这张图将职场按照执行者、管理者和战略者进行划分,并列出了每个阶段的特点。


图10b 职场定位图

执行者的工作重点在于落实和靠谱。工作时积极主动、少说、多看、使劲做,学习工作所需的各种基础技能,了解具体的操作方式,为你的人生大厦打好基础。

管理者的重点在于达成目标、调配资源、分配任务、解决问题。从执行者到管理者主要是思维方式的转变,PORT模型可谓是管理者的入门模型,需要反复应用。此时除了达成目标外,还要将做过的各种事情尽可能的流程化、清单化和系统化,提升自己从宏观处理问题的能力。

战略者的重点是引领、找方向。需要经过认真思考、判断、决策、分析找出企业的发展方向,充分利用之前积累的资源、视野、眼光和思路。

对照图10b,你在哪里呢?我目前还处于执行者的独立承担工作阶段。

3、个人价值澄清表

这也是一个表格工具,使用方法为:在图11中标记为“身份”的那一列填写“明年你最重要的身份是什么?”。在标记为“干系人”的那一列填写“这个身份中谁是你的核心干系人?”。标记为“需求”的那一刻填写他们对你的需求/期待是什么?最后一列填写2017年你的这个期待实现后你会给自己打几分。请写出至少8条。

用颜色标记初明年一年,你认为哪一个需求是必须实现和达成的?请选出8条。

如果选出3个来,明年必须去实现,你会选择哪三个需求呢?

跟随上述一些列步骤的指引去思考,我的2017年个人价值澄清表如图11所示。这个工具是为了帮助你在澄清期待时,能综合考虑他人对你的需求和你自己的需求。


图11 个人价值澄清表

4、期待澄清六问

最后这个工具厉害了,虽然它只是简单的六个问题,但是它所具有的能量和无限的延展性,却能让你进行深入的、全面的思考,从内心深处挖掘出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你是不是也有些好奇啦?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个神奇的六问吧。


图12 期待澄清六问

对,你没有看错,就是这六个简单的问题。刚开始认识它时我也持有严重的怀疑态度,就这么几个问题就能帮你澄清期待啦?但是当你真正使用起来,你才发现它的能力无法估量,一起看看下面我使用这个工具澄清我的三个期待时的情景你就知道它的厉害了,用了整整8页才算勉强写清楚每个期待的六问。


图13 个人期待澄清六问

永澄老师在使用六问帮助小伙伴们澄清问题时,还根据对方回答的内容,扩展了N个更深入的问题,直到帮你彻底梳理清楚你的期待,以及在实现这个期待时你需要有什么、做什么,目标是什么,价值是什么,资源是什么等各个方面的扩展思考。

至此,你的期待已经完全澄清了吗?思考了这么多,写了这么多,是不是觉得内容有些零散,无法将上述所有的内容串联起来形成一个视觉化的整体?你已经想到了是不是?对,我们还有一个最后的大招,那就是神奇的五环花工具。

5、神奇的五环花
图14就是我们超级期待的五环花工具了,同以往一样我们还是先学习一下它的使用方法。
在图中标记为“A”的位置写下你的期待,尽可能将其数值化,并包含着动词。

在图中标记为“B”的位置写下如何达成这个期待,可以分为五个阶段,那么每个阶段要达成的标准、数值和期待是什么,也就是你的五个目标是什么?

在图中标记为“C”的位置写出实现期待的价值(物质、环境、状态等),尽可能地具体描述。

在图中标记为“D”的位置写出为了达成目标、实现价值,需要做哪些重要的任务呢?

在图中标记为“E”的位置写出为了支撑任务达成,我们需要学习哪些知识、掌握什么技能、拥有什么素质(素养)?也就是完成期待需要的基础能力。

在图中标记为“F”的位置写出为了实现期待、达成目标,你需要什么样的人脉关系?写下他们的姓名。

图14 五环花

使用方法就这么多了,你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的想尝试填写了?不过在填写时有一个小窍门告诉大家,那就是你想不清楚、想不明白的地方就可以打问号或者留白,等有时间时再反过来思考,主要是让自己沉浸在思考和书写的状态中,不要被其他任何事情打扰。好了,现在你可以开始行动了!

图15是我的三个期待形成的五环花,在书写时也有一些内容因为深入的思考而发生变动的,所以有些涂改,还请大家见谅。

图15a 期待一
图15b 期待二
图15c 期待三

期待已经澄清了,目标也已经形成,下面我们就要本次课程的成果了。

四、课程成果

在最后易仁永澄老师给出了一个年目标的分解表,大家只需要将自己的目标按照表格内容进行分解即可,此处不再赘述。

图16 年目标分解表

依照上述步骤一步步走下来的我,最终形成了自己的年目标成果,如图17所示。

图17 个人年目标分解表

(@ο@) 哇~,这篇文章终于写完了,虽然内容也不是很多,但是梳理的过程却是一个力气活,加上个人写作功底有限,这篇文章整整历时6.5h,写得我都有一种要吐血的感觉,中间顶住各种其他要做的事情的压力,终于坚持完成了。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你,能给点个赞,这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