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823.和自己的一次对话1

每天睡够了7小时就会自动醒来,这不又醒来了。跟前几天不同,这几天我都是起床第一件事情写日记,原因是我发现,写日记这种事,别看我写的如此流水账,但还是需要全神贯注,安安静静的才能写下去。今天,我想尝试写一篇自我采访,和自己来一次对话。

为什么我这次择业这么慎重?

一、我觉得我现在不那么年轻了,我试错的机会已经很少。二、我在由于要不要直面自己,不再尊崇所谓的他人眼光,不再追随所谓的事业成就,不再勉强自己去做别人眼中成功的形象。我觉得来北京的这十年,就是为了告诉你,你喜欢/不喜欢什么,适合/不适合什么。我好像有点明白了。所以我正在正视自己,是不是要踏出那一步改变的脚步。

昨天我又做了一遍“MBTI职业性格测试”(测试地址),这个测试把人依据4个维度,分成16种人,分别是:

外向(Extroverted)/ 内向(Introverted)

直觉(Intuition)/感觉(Sensing)

思考(Thinking)/ 情感(Feeling)

感知(Perception)/判断(Judgement)

这么多年我的性格依旧是INFP 哲学家型——生活在自己的理想世界。(内向 直觉 情感 知觉)。在23岁的时候,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多可塑性,或者不愿意承认我自己是一个不够外向,不够理智的人,所以经过这六年的试错,我觉得我需要正视自己的性格,需要正视自己的优缺点,需要正视真正的自己了。这是我的完整性格报告

INFP:理想主义者,忠于自己的价值观及自己所重视的人。外在的生活与内在的价值观配合,有好奇心,很快看到事情的可能与否,能够加速对理念的实践。试图了解别人、协助别人发展潜能。适应力强,有弹性;如果和他们的 价值观没有抵触,往往能包容他人。

【优势】:

你比较敏感,非常崇尚内心的平和,看重个人的价值,忠诚,并且理想化,一旦做出选择,就会约束自己完成。

你外表看起来沉默而冷静,但内心对他人的情感十分在意。你非常善良,有同情心,善解人意。你重视与他人有深度、真实、共同进步的关系,希望参与有助于自己及他人的进步和内在发展的工作,欣赏那些能够理解你价值的人。

你有独创性、有个性,好奇心强,思路开阔,有容忍力。乐于探索事物的可能性,致力于自己的梦想和远见。

你很喜欢探索自己和他人的个性。一旦全身心地投入一项工作时,你往往发挥出冲刺式的干劲,全神贯注,全力以赴。你对人、事和思想信仰负责,一般能够忠实履行自己的义务。但是,对于意义不大的日常工作,你做起来可能有些困难。

【劣势】:

你追求完美,会花很长时间酝酿自己的想法,难以用适当的方式来表达自己。你需要更加注重行动。

你经常忽略逻辑思考和具体现实,沉浸于梦想。当意识到自己的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你就容易灰心丧气。你需要听取他人更实际的建议,考虑方法的现实性和可行性。

你非常固执,经常局限在自己的想法里,对外界的客观具体事物没有兴趣,甚至忙的不知道周围发生了什么事情。

你总是用高标准来要求自己,投入太多的感情,导致你对批评相当敏感。压力很大的时候,你可能会非常怀疑自己或他人的能力,而变得吹毛求疵,又爱瞎判断,对一切都有抵触情绪.

【适合的领域】:创作性、艺术类 教育、研究、咨询类等

【适合的职业】:心理学家、心理辅导和咨询人员、人力资源管理、翻译、大学教师(人文学科)、社会工作者、图书管理员、服装设计师、编辑、网站设计师、 计算机程序UI设计员、团队建设顾问、艺术指导、记者、口笔译人员、娱乐业人士、建筑师、社科类研究人员、教育顾问、各类艺术家、插图画家、诗人、小说家

这次测试让我了解几件事:

1、这次的测试很准:因为,我目前规划的期望工作,就包含在此次测试建议的职业和领域中。包括咨询类、创意工作、娱乐行业。

2、我下定决心将心理学视为是我奋斗一生的学科。从小到大我就爱研究人,即便画画我也爱画人。这段时间来,我发现我研究心理的东西非常投入,经常就深陷其中无法自拔。我希望我将来能开设一个微信公众号,发表我对心理的看法,帮助和我一样感到迷茫的人。并将其发展为奋斗一生的事业。

3、我不是一个人。据说我这类型的人,全球只占3%,智商高的人居多,但是收入却不高,这也是INFP重视精神价值高于物质价值的结果吧。我在网上寻找到很多其他INFP同伴,他们也和我一样遭遇到职场瓶颈,不适应职场环境,或者从事者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但也有人选择正视自己的内心需求,选择作出放弃和改变,最终做了自己喜欢的工作。

INFP是现代职业环境中不太容易生存下来的一类人格。

他们本能的不愿管人、管事,他们乐意独自做好自己的事情。因此,一旦工作资历积累到一定程度,公司会让他们去带人、去管项目,这就违背了他们的天性,他们也十分厌恶刻板老旧的规章制度、流程等等。

他们对自己的价值观十分忠诚,无法容忍环境中所崇尚的价值观与自己的相违背,且如果重要的共事成员行事风格与自己不符,他们也无法忍受。

他们对别人的情绪非常敏锐,不忍心去伤害别人,也不忍心去指出别人的缺点和错误(即便别人在不停的伤害自己)。一个接着一个的完成期限,对他们来说是非常痛苦的事情,如果有可能,他们希望自己拿着一个笔记本在某个安静的空间里泡上很长一段时间,没人来打扰也没人催促,他们可以尽情的思考和想象,然后交付一个非常牛逼的成果/作品。

完整版查看:INFP 型的人们都在做什么工作?

承认到这些事情后,我似乎更有动力了,我想为实现我真正的性格理想而积攒物质财富,拓宽人脉资源,创造生活条件,丰富创意想象。好像以前认为困难的东西,现在不再困难了。人生充满了希望,毕竟还有那么多未知值得我去探索,有那么多人需要我去帮忙。

加油!蚊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一来,在哲学家面前,我都是很怂的。男INFP像小王子,女INFP像小公主,在面对他们时,我尽可能以小心翼翼的姿...
    驭爷阅读 7,492评论 13 77
  • PBA这次很意外的考了5A,因为是个国际性的认证,简单的说,就是我在装X这方面世界领先了(开玩笑)。难得有机会被叫...
    灯等灯等灯_豆子阅读 1,608评论 2 7
  • 这几年,时常有人问我们他该选哪个行业? 但老实说,这问题我实在没有答案。一来我不是他,我没办法帮别人的人生做选择。...
    三分之一诸葛亮阅读 302评论 0 1
  • 了解到简书,是在一个读书会里面知道的,后来又在很多的文章分享中,看到简书的身影,一直没有细探究竟,今天我还是想来这...
    安然释放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