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园路


就别提什么九九八十一难朝圣取经了,只消短短一段送园路,我的修行就漏了气。儿子流感病愈,这是回校第一天。早起的睡颜还没展开,我背着孩子的被褥、书包、爸爸的CT片子还有自己的包包,对着眼前双臂展开”要抱”、咧着嘴哇啦哇啦哭的儿子,想着迟到要吃闭门羹、预约的医生看不上,我心底腾地升起一座火焰山。那些甜馨馨乐融融的亲子画面(就平时您在我朋友圈看到的那这个晒娃照),顿时”噼里啪啦”烧出几道焦裂的缝。

五天前,老师从幼儿园打来电话,说孩子有点发烧,赶紧接回家吧!于是回家养病。

这座城市刚刚送走连绵的阴雨季,久违的太阳新鲜得像初初抽芽的嫩叶。窗外草长莺舞,小孩子们像从冬眠醒来的小熊,纷纷探出洞来打滚撒丫子,在阳光下尽情充电。卧床的小儿则像一株被摘下的黄鹌菜,耷拉着脑袋,精神劲头比这野花羽伞上的茸毛还溃散。

休养那几天,我们相偎在光线昏暗的房间,一大活动就是听孙敬修爷爷讲西游记。

“妈妈,唐僧为什么要赶跑孙悟空?”

“妈妈,沙和尚他是凶的吗?”

“铁扇公主为什么不肯借扇子给他?”

三岁出头的孩子,对故事里的「冲突」特别敏感。既爱又恨、由恶从善、从称兄道弟到切齿报复,在他这个年纪,还没能完全体察人的内心、人和人之间难以理清的交缠案情。

此刻,他一心只想要妈妈抱着走。领什么”小小男子汉”勋章呀、请体谅妈妈抱不动你呀、老师同学可得笑话的呀,统统不管。我们僵持不下。

“扇一下,火焰山上的火就能减弱;扇第二下,能召来大风;扇第三下,天上会下倾盆大雨,把这火焰山的烈火浇熄。” 可惜来不及、也顾不得去借什么芭蕉扇了,我的怒火蹭一把就烧上来:拽着他胳膊一把塞进车子,拉拉扯扯地把小手交给老师,脸上的表情也不好看——大概比绘本里的大怪物还狰狞,最后伴着他的撕声大哭,绝尘而去。

等我一个人坐下,才有机会检视这些裂缝。

这是回忆跟眼前之间的裂缝。据说大部分母亲都会在日后淡化生产的痛楚,殊不知诞下新生儿仅仅是修行的开端:哺乳、与伴侣与祖辈的养育分歧、分离焦虑、自身行为的失当——意识到最后一点,尤其痛苦。

这是「给别人看的」跟「自个儿体会」之间的裂缝。养儿几年来,有多少崩溃的夜晚是不足为外人道的?相信我,当焦头烂额起夜喂奶、与孩子拉锯”起不起床、刷不刷牙”的时候,你绝不会想掏出手机来自拍发朋友圈的。那些杂志里的明星全家福,让人误以为育儿生活只有阳光草地、一切井然有序;实际上交杂缠绕的负面情绪游藏在哪里呢?不就是我的孩子,生生受着吗?这个早上,我的言语、表情、动作,无一不是情绪铁拳的化身,敲击在他心上。

这是孩子如新笋拔节成长的快速度、与父母固守一亩田的温吞吞之间的裂缝。只有两颗牙齿的婴儿啊,活动交际范围不过家庭、公园和邻居同龄婴孩,那时我如同地心说统领下的人类,乐于享受封闭带来的平静;而今,他的交游突飞猛进,除了校内师生,更有多媒体声色光影的冲击,滑开iPad的手势娴熟如本能。还怎么相信天空仅仅是罩住大地的一顶锅盖?哥白尼被烈焰舔噬已成憾,我却惰于去借问一把可以灭火的芭蕉扇!

玄奘朝圣取经,等待西游一行人的,还有三十三难。小说里的他们并不能预知接下来是什么命途,能做的只是朝前走:大川阻断,就借舟渡河;荒漠广袤,则迎沙寸行;星月清冷,至少有师徒结伴,互携取暖。遇妖降妖、见怪打怪,直至西域梵天,迎着普射佛光,磨难终于吐露出抱珠的闪亮。

“取到经后,唐僧他们要做什么呢?”

道路漫长,我猜,所谓的“到达”也仅仅是另一个开始吧。

2016年08月29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