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小岛·同题】‖又是一年桂花开……

【爱心小岛•同题】又是一年桂花开

-01-

隔壁婶娘第一次趴在墙头上唤我:“囡囡,快来,快来!”的时候,我八岁。

我站在她家院子的桂花树下,手里端着一个铺了白色棉布的木篓子,抬头望她。却因为树叶间细碎的日光,不自觉地眯起了眼睛。

再睁眼时,淡黄色的小花已经从她的掌间落下来,浓郁的香不需要刻意去闻,兀自就窜入鼻尖,然后“噗~噗~噗”落在白色棉布上。

白底黄花,倒像是重新再开了一次。

正准备捏一朵细闻,婶娘的话又起:“囡囡,往左边一点,往左边一点。”

于是我往左。

“囡囡,往右边一点,往右边一点。”

于是我又往右。

时间一长,我就乏了,桂花的香也变得稀疏平常。我将篓子放下,跳起来,抓住一根细枝,用力摇晃。枝头的小花们顺势纷纷落下,仿若下起了一场香雨。

我站在树下大笑:“婶娘,婶娘,这样多省事啊,树下铺块布就行了。”

婶娘着急地从树上下来,带着薄怒轻拍我的手:“摇坏了枝,明年该开不了花了。”

她蹲在地上,将掉落的桂花拾起,拿到嘴边吹一吹,才放心地放回篓子。

-02-

过了一天,摘下的桂花风干得差不多了,婶娘又唤我过去一起做糖桂花。

她用很轻的力道拨弄着因为失了水分,颜色从浅黄变成金黄的桂花,温柔地说:“这样可以放得久一些。”

我学着她的样子,用木勺从蜂蜜罐里挖一点浓稠的蜂蜜,均匀地铺在早已洗干擦净的玻璃瓶内,接着撒上一层桂花。

再是一层蜂蜜,一层桂花,一层蜂蜜,一层桂花……蜂蜜的褐和桂花的黄便交替渗透,相互浸润,变成一团琥珀色的香甜。

这样的瓶子我们一共做了二十几个,又由我挨家挨户地送掉。

“冰箱里放一周就可以吃了。随时挖点出来,泡茶、炒年糕、做糖水蛋都好吃。”婶娘这么交代我,我就这么交代他们。

桂花树从来都是大方的,开花的时候香飘百里,落尽时,又满地黄花。

-03-

婶娘大病的时候,正是满地黄花的季节。

我跑到桂花树下,抬头找了一圈,只有很高的枝头上还留着几朵,地上却积了厚厚一层。

我小心地将最上面的捡起来,在嘴边吹了吹,放到拉起的衣襟上。

凑近闻时,它们仍然很香。

躲在门柱后面,我有点迟疑。床上的婶娘安静地躺着,没有一点声响。于是我用最快的速度跑进去,颤抖着将衣襟上的花抖落在床头。又在她干涩的眼眸注视下,落荒而逃。

接下来的几天很热闹。婶娘没有孩子,她的亲戚们在桂花树下喝了一场通宵达旦的酒。

地上的桂花被清扫了几次,又有新的不断落下来。落在人们的肩头,落在盛酒的碗中,落在油腻的菜色里。

他们说,好香啊。

-04-

没过多久,新住进来的婶娘的侄子就决定要修房子。他们打算把桂花树砍了。

理由很充分,院子里有树不吉利,关了门就是一个“困”字。

砍树前一天,我从学校赶回来,第二天,又起了个大早。我趴在墙头仔仔细细地看着它,深绿色,树冠大而圆,枝叶繁茂,这时候几乎所有的花都已落尽,它变成了一株极其普通的树。

我冲过去,双手环住树干,对着举起电锯的婶娘侄子怒目而视。村里的人都来了,他们还记得每年的糖桂花。

最后,做泥水匠的亚平叔想出了一个两全的办法:有桂花树的这个角落,重新砌了围墙,把树隔在了院外。

我站在路上抬头看树。阳光透过树叶缝隙在我脸上打下斑驳的影子。

耳边又响起婶娘的话,“囡囡,往左边一点,往左边一点。”

-05-

隔壁的桂花树一直都在,长大后的我却离开家乡,来到了杭州。

巧合的是,杭州的市花正是桂花。每年九十月份,不用刻意去找,随意的一阵风里,就夹带着桂花的香。

“凡花之香者,或清或浓,不能两兼。唯桂花清可绝尘,浓则透远。”在所有对桂花的赞誉里,这一句最得我心。

清浓绝透,人生况味。

但这个时候,杭州的桂花还没有开。雨却是极多。

早上,我撑着伞特意去看了小区里的桂花树,已经出了花芽。雨在催它来,我也在静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