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老歌引起的遐思

最近听莫文蔚,盛夏的果实,

想起小学那年我们学校为了节日演出而排舞的几个人轮流去家里蹭饭。

记得是有三儿,梦芝,亚青,笑笑,小红,还有谁就忘了,

三儿那时候和我还不十分要好呢。

舞蹈的伴奏是那英的青青世界,

不为人所熟知,

我那时对她的歌已经很熟悉,然而这种风格的也是首次听到。

现在恐怕难得找到了,

旋律动感活泼,很适合配舞蹈。

也还记得训练我们的年轻女老师很是恼怒地说我练习那首民歌时嗓子都破音了。

现在想来,我那时也不过十一、二岁,

底蕴还不足,唱歌也不讲技巧,

去唱一首民歌真是为难。。

何况那首歌我并不喜欢,只不过应节日所选。

台上唱下来,自己没什么感觉,

很像是完成了一项有秩序的工作,

不出错也不出彩,

台下倒是欢呼声一片,许是觉得小孩子唱起歌来有模有样。。

其实那之前这种小登台也有几次,大有驾轻就熟之感。。

小时候学歌是有意识的,

喜欢和珍珍一起拿笔记本边听点歌台边记歌词,

旋律早就烂熟于心,

歌词却总是不全的。

我记歌词记得快,心中有旋律,歌词边听边拼凑,

有时候根据旋律也可以推测出未来得及记下的只言片语。。

珍珍是不行的,因而总央着我替她记她想学的歌,

久而久之,她会的歌,我也全会了,有时候反过来再教她。

那时随珍珍偏爱着民歌,唱的也都是这些,

每逢学校和乡政府各种节日活动,

便派上用场,歌曲积极向上,也耳熟能详。

小地方遇上点事传播得快且准确,

因此也得了不少夸赞,

一条街甚至到乡下的认识的不认识的七婶八婆见了我都要絮叨一番,

外加目光全方位扫描,

似要逮着机会看看这个小娃娃的能耐从何而来。。

到了初中,三剑客聚首,也是因为热爱音乐。

学歌有了专门的设备——梦芝的小复读机和几盘周杰伦,蔡依林,孙燕姿的磁带,

杰伦第一张专辑的歌全部收录。

资源越有限,应用越彻底,

小磁带里的歌当时是全部会唱,

好像还有几首孟庭苇的歌,

不过比之周蔡孙,就凹凸多了,

自然也就没刻意学。

期间还有还珠的N首配乐。

这一段时间成就了我们三的友情,

也培养了我对流行音乐的喜爱。

那许多个在梦芝家度过的夜晚,

我们疯狂地合唱着一首首学会的歌曲,

好像三个人每每聚到一起就颇有默契地投入到这项事业中,

乐此不疲。

后来,

梦芝家有了DVD,

好像我家也有,但都是民歌的碟,

而梦芝家有周蔡的碟了,

当时流行FIR,也有他们的碟,同是第一张专辑。

现在想来,

飞儿第一张专辑的含金量还是最高的,

后来的,我都没怎么听。

讲到这儿,已经是初三了。

再后来上了高中,

便很少主动去听歌,

都是无意识地在街上或是电视里听到,旋律便留在记忆里,

等到哪天需要的时候,再跑出来作用一下。

那时网络歌曲流行起来,

随处可以听到令人生厌的口水歌,

你越是讨厌,偏偏就越容易记住,

哪天需要开口唱时,你发现这些你没在意的歌居然都会唱,ORZ...

到了大学,唾手可得的资源太多,

却难以勾起我的兴趣,

新歌很多,能够产生触动的却少之又少。。

以至于我很喜欢去挖掘老歌中未听过的。。

很多慢节奏的老歌都很有味道,

写歌的人既用情又用心,

你可以听出来。

还喜欢挖掘电影电视的配乐,

作曲家给既有的故事配乐时,很难会去杜撰情感,凭空捏造,

只会根据情节,风格,基调来谱曲,

容易出好曲子,

烂曲子也不多。。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