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蓝小小

文|蓝小小

你知道吗?据说两个人相遇的概率是0.00487,要有多幸运,我们才能相互认识呢后?

既然来了,那就当交朋友认识认识吧。我叫蓝小小,脸不太小的蓝小小。

我是来自江西赣州的90后宝妈一枚,身高164,体重50kg,我热情,阳光。也许是以前做培训多年,多少有些职业病,比较亢奋,感觉自己随时随地都保持一股亢奋的状态。

我之前是电商全案策划导师,这一入行就是七年,成家以后呢,有了宝宝我就留下了老家,我有一个一岁半的女儿,我也是一名绘本阅读指导师、亲子研学指导师、发行图书平台团长、也是好奇说赣州分会长。我很享受亲子教育带给我的一切。

曾经的我,在大家眼中是实打实的工作狂,我记得那个时候刚出社会的我什么都不懂,完全是一个小白,在快节奏的深圳想要站稳脚跟,就只能凭着一股脑的冲劲,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更加的努力。

有一句话不是说笨鸟先飞吗?我记得那个时候自己特别努力,经常都是一大早就出门,晚上忙完差不多到凌晨才回去。

而且熟悉我们之前阿里渠道工作性质的朋友应该清楚,做培训工作强度是比较大的,那会最长连续大半年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的睡眠时间不到五个小时。

我很感恩上一家公司对我的栽培,也感恩自己的努力,更感谢一路上支持我的客户以及朋友们,以至于自己后面创业,他们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跟鼓励。

2018年,我开始自己创业,当时的拍档也是我上一家公司我的直属领导。那会儿我开玩笑的问了他,我说这么多人里面为什么最后我们两个合作了,我忘了当时他具体是怎么回答我的,但我很感谢他。

自己创业后才体会到身上的责任跟使命,跟在公司当职业经理人是完全不一样的,不仅仅是带团队做业绩这么简单。

那一年多,经历了很多。一直到2020年初的疫情,那会儿各个地方都实施防控,过完年之后公司往返回来的人都比较少,再加上孕反比较厉害,我再三考虑还是决定回老家发展,跟这座我待了几年的城市说再见了。

回到老家养胎的我真的是特别闲,闲到快发霉了,吃了睡睡了吃。并且呢,我又不想让自己一直有这样子的状态,所以呢,我开始在想,如果说等宝宝出生之后,我还会是这样子的一个状态吗?因为广东的节奏特别快,而且身边的资源朋友都在那边,回来老家的我还是不太适应的。

我告诉我自己不应该这样下去,哪怕是回了老家,我也不能丢了自己的优势,要清楚的明白自己到底要什么?

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决定把当下做好,我即将要成为一个妈妈,那么我就要开始学习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妈妈。所以我开启了绘本阅读指导课程的学习,我报名了几个机构,也顺利的把证书考下来了。

也是在这个孕期,我报名了各种兴趣课程:彩铅、水彩、视觉笔记、思维导图等等,养胎之余,我也要修身养性呀!

女儿出生了,我当妈妈了!可就当我还沉浸在初当母亲的喜悦时,却迎来了我人生中第一次沉重的打击。

在产后的第38天,我女儿住进了ICU,那才刚出月子没几天。因为上呼吸道感染,导致细菌感染,引发肺部以及脑部的损伤。

那会儿我每天都是以泪洗面,眼睛每天都是肿的,我特别害怕,害怕我会失去她。尤其在重症监护室,自己很难控制自己的思绪跟情绪。

幸运的是,在医院治疗了25天,我女儿终于平安出院了。我这辈子最大的运气可能都花在这里了,那一刻我告诉我自己,没有什么比孩子更重要了,我一定要竭尽所能给她最好的。

出院后要定期去医院随诊,我记得三个月的抬头以及翻身这些指标都不是太好。那会儿医生说要勤加练习,而且孩子的大动作发育是非常关键的,医生说怕有后遗症这些,所以孩子的认知各方面,这个需要我们家长自己花心思。

那次过后,我学习了很多锻炼孩子大动作发育的相关知识以及练习方法,包括孩子的啥好,认知,亲子游戏这些,每天都在做。并且那个时候每天都有开始亲子共读,不管她能不能听懂,我都会给她读。

我想着把绘本中的世界讲给她听,让她感受到故事世界里的各种美好。

第二次以后的随诊,每一次的指标都非常好,并且有些超出了同龄小朋友,这让我很欣慰。我清楚的记得,那一次检查的时候,我女儿拿起医生正在写记录的那本册子,就开始用手翻。那个医生说:你女儿这么大就可以自己翻书翻页了,手指的精细动作不错。

我回来以后想了想,她翻页的动作跟每天和她一起共读,翻绘本有很大的关系。我想扎根在亲子教育这个领域,也是从这个时候埋下了种子。

很多广东的朋友他们都很好奇,我为什么会愿意在家里当起了全职妈妈,放弃了在外打拼的好机会。但其实我觉得,每个人有不同的选择,每个人在不同的阶段都有自己的追求,总会有所取舍。

我很感恩我女儿的到来,她让我体会到当母亲的幸福,让我鞭策自己不断的成长,也让我体会这个时代需要女性更加全能。家庭不是一个人的,是需要一家人一起努力去共建的。

我想谈谈几个关于孩子关于家庭的个人观点。

1、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的。我不想自己在孩子的成长历程中缺席,我希望她的每个成长阶段我都能够见证,我希望我能够好好的陪伴她,用爱滋养她的童年,用绘本故事丰富她的认知。

2、育儿先育己,实现双向养育。父母,是世界上最需要成长的职业。围绕孩子的问题是无穷无尽的,每次发生问题的契机,也是父母和孩子成长共同的机会。

我们给予孩子的爱,是纯粹的爱而不是负担。我们要做到陪伴而不打扰;宠爱而不溺爱;作为孩子的后备支撑力量而不伸手过多,给予孩子足够的空间来探索。

养育从来不是单方面的,是双向的。

为人父母过好自己的人生,才能赢得孩子的尊重和爱,用行动给予孩子教育的意义。

3、在跟家庭成员相处过程中,最有用的一句话就是:对方尽力了。

人总是不满足的,但往往的不满足才会导致各种各样的问题存在。倘若处处我们都能够以对方尽力了这样的心态来看待,那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4、一个好的阅读习惯可以受益终身。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如此,想要家中有个小书虫,那自己也得是个小书虫,从小让孩子耳濡目染。

孩子看过的书,走过的路,看过的世界,就是她未来的人生格局。

绘本育儿的同时,还在不断的治愈着我,也在影响着我。我也想把亲子阅读传递给更多的家庭一同受益。

期待未来,你会说:遇见蓝小小,真好。

我是蓝小小,一名绘本阅读指导师,亲子研学指导师,好奇说赣州分会长,如果你觉得我的分享对你有帮助,期待你给我点个赞,你小小的一个赞是我写作的动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