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FFmpeg使用---ffmpeg依赖x264库

欢迎加入技术交流群
群号: 552340860

下面用到的脚本、静态库资料.

上篇文章六、FFmpeg使用-X264编译粗略的讲了一下如何编译X264,和之前FFmpeg的编译方式差不多,就是脚本有点差异。
接下来讲一下如何把X264静态库编入FFmpeg,使FFmepg支持视频编码能力?

准备如下:

1、X264静态库

上一篇讲述了如何对X264进行编译,直接拿来用即可。

2、FFmepg源文件

前面的四、FFmpeg使用---FFmpeg程序的使用(ffmpeg.exe, ffplay.exe, ffprobe.exe)就讲述了如何下载FFmpeg源文件,和如何对FFmepg进行编译。同样的道理,直接拿来用即可。

3、FFmpeg-x264的编译脚本

#!/bin/bash

#1、首先:定义下载的库名称
source="ffmpeg-4.0"

#2、其次:定义".h/.m/.c"文件编译的结果目录
#目录作用:用于保存.h/.m/.c文件编译后的结果.o文件
cache="cache"

#3、定义".a"静态库保存目录
#pwd命令:表示获取当前目录
staticdir=`pwd`/"ptl-ffmpegLib-x264-ios"

#4、添加FFmpeg配置选项->默认配置
#Toolchain options:工具链选项(指定我么需要编译平台CPU架构类型,例如:arm64、x86等等…)
#--enable-cross-compile: 交叉编译
#Developer options:开发者选项
#--disable-debug: 禁止使用调试模式
#Program options选项
#--disable-programs:禁用程序(不允许建立命令行程#序)
#Documentation options:文档选项
#--disable-doc:不需要编译文档
#Toolchain options:工具链选项
#--enable-pic:允许建立与位置无关代码
configure_flags="--enable-cross-compile --disable-debug --disable-programs --disable-doc --enable-pic"
#核心库(编解码->最重要的库):avcodec
configure_flags="$configure_flags --enable-avdevice --enable-avcodec --enable-avformat"
#configure_flags="$configure_flags --enable-swresample --enable-swscale --disable-postproc"
#configure_flags="$configure_flags --enable-avfilter --enable-avutil --enable-avresample "

#5、定义默认CPU平台架构类型
#arm64 armv7->真机->CPU架构类型
#x86_64 i386->模拟器->CPU架构类型
archs="arm64 armv7 x86_64 i386"

#6、指定我们的这个库编译系统版本->iOS系统下的8.0以及以上版本使用这个静态库
targetversion="8.0"

#7、接受命令后输入参数
#我是动态接受命令行输入CPU平台架构类型(输入参数:编译指定的CPU库)
if [ "$*" ]
then
#存在输入参数,也就说:外部指定需要编译CPU架构类型
archs="$*"
fi

#8、安装汇编器->yasm
#判断一下是否存在这个汇编器
#目的:通过软件管理器(Homebrew),然后下载安装(或者更新)我的汇编器
#一个命令就能够帮助我们完成所有的操作
#错误一:`which` yasm
#正确一:`which yasm`
#`which yasm`->检测是否安装了yasm程序
if [ ! `which yasm` ]
then
#Homebrew:软件管理器
#下载一个软件管理器:安装、卸载、更新、搜索等等...
#错误二:`which` brew
#正确二:`which brew`
#`which brew`->检测是否安装了软件管理器(Homebrew)
if [ ! `which brew` ]
then
echo "安装brew"
ruby -e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Homebrew/install/master/install)" || exit 1
fi
echo "安装yasm"
#成功了
#下载安装这个汇编器
#exit 1->安装失败了,那么退出程序
brew install yasm || exit 1
fi

echo "循环编译"

#9、for循环编译FFmpeg静态库
currentdir=`pwd`
for arch in $archs
do
echo "开始编译"
#9.1、创建目录
#在编译结果目录下-创建对应的平台架构类型
mkdir -p "$cache/$arch"
#9.2、进入这个目录
cd "$cache/$arch"

#9.3、配置编译CPU架构类型->指定当前编译CPU架构类型
#错误三:"--arch $arch"
#正确三:"-arch $arch"
archflags="-arch $arch"

#9.4、判定一下你到底是编译的是模拟器.a静态库,还是真机.a静态库
if [ "$arch" = "i386" -o "$arch" = "x86_64" ]
then
#模拟器
platform="iPhoneSimulator"
#支持最小系统版本->iOS系统
archflags="$archflags -mios-simulator-version-min=$targetversion"
else
#真机(mac、iOS都支持)
platform="iPhoneOS"
#支持最小系统版本->iOS系统
archflags="$archflags -mios-version-min=$targetversion -fembed-bitcode"
#注意:优化处理(可有可无)
#如果架构类型是"arm64",那么
if [ "$arch" = "arm64" ]
then
#GNU汇编器(GNU Assembler),简称为GAS
#GASPP->汇编器预处理程序
#解决问题:分段错误
#通俗一点:就是程序运行时,变量访问越界一类的问题
EXPORT="GASPP_FIX_XCODE5=1"
fi
fi


#10、正式编译
#tr命令可以对来自标准输入的字符进行替换、压缩和删除
#'[:upper:]'->将小写转成大写
#'[:lower:]'->将大写转成小写
#将platform->转成大写或者小写
XCRUN_SDK=`echo $platform | tr '[:upper:]' '[:lower:]'`
#编译器->编译平台
CC="xcrun -sdk $XCRUN_SDK clang"

#架构类型->arm64
if [ "$arch" = "arm64" ]
then
#音视频默认一个编译命令
#preprocessor.pl帮助我们编译FFmpeg->arm64位静态库
AS="gas-preprocessor.pl -arch aarch64 -- $CC"
else
#默认编译平台
AS="$CC"
fi

echo "执行到了1"

#目录找到FFmepg编译源代码目录->设置编译配置->编译FFmpeg源码
#--target-os:目标系统->darwin(mac系统早起版本名字)
#darwin:是mac系统、iOS系统祖宗
#--arch:CPU平台架构类型
#--cc:指定编译器类型选项
#--as:汇编程序
#$configure_flags最初配置
#--extra-cflags
#--prefix:静态库输出目录
#--extra-cflags x264的头文件路径
#--extra-ldflags x264的静态库路径
TMPDIR=${TMPDIR/%\/} $currentdir/$source/configure \
--target-os=darwin \
--arch=$arch \
--cc="$CC" \
--as="$AS" \
$configure_flags \
--enable-gpl \
--disable-encoders \
--enable-libx264 \
--enable-encoder=libx264 \
--enable-encoder=mjpeg \
--enable-encoder=png \
--extra-cflags="$archflags" \
--extra-ldflags="$archflags" \
--extra-cflags="-I/Users/soliloquy/Desktop/test-FFmpeg/X264/thin-x264/arm64/include" \
--extra-ldflags="-L/Users/soliloquy/Desktop/test-FFmpeg/X264/thin-x264/arm64/lib" \
--prefix="$staticdir/$arch" \
|| exit 1

echo "执行了"

#解决问题->分段错误问题
#安装->导出静态库(编译.a静态库)
#执行命令
#将-j设置为支持多核心/线程
make -j3 install $EXPORT || exit 1
#回到了我们的脚本文件目录
cd $currentdir
done

相比编译FFmpeg脚本就是多加了几个configure_flags配置,其他都和编译FFmpeg脚本一样。
如图所示:

FFmpeg-x264.png

脚本写好后打开终端执行即可。

$ chmod +x  ffmpeg-x264-build-ptl.sh
$ ./ffmpeg-x264-build-ptl.sh arm64

注意参数arm64

此时编译后的FFmpeg静态库就支持视频的编码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