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下任志愿者老师的一封信

亲爱的汉语志愿者老师:

你好!

做汉语志愿者是辛苦的,也是幸福的。希望你在美国的这一年能工作得好,生活得好。下面是我的一些感受和建议,希望对你第一个月的生活适应和工作开展有所帮助,如果你有更多问题或更多细节想交流可以随时给我发邮件,我非常乐意与你交流并给你支持。

工作篇

教学方面

学期开始前最好做出一学年的课程规划,并且最好能形成教学常规。以年安排为例,我根据每月中国的节日和课程安排列出将要进行的文化活动,加以归类,一月一大主题,一周一小主题。以周安排为例,我周一至周三上语言课,周四上半节课带学生去电脑室,下半节课带学生回教室小测验,周五做文化活动。在电脑室的半节课有时练习打汉字整理所学内容,有时在quizlet上做练习,有时布置project给他们做。再以每堂课为例,我分为几个部分,首先是师生问候,然后Bell Work,然后是每日报告,每日新闻,语音练习,汉字练习,然后复习并导入新课,新课学完后有练习部分。形成教学常规的好处是学生知道每天要做什么,老师备课会轻松些也不会遗漏需要训练的内容。

学校方面

美国的学期跟国内的不太一样,他们把180天法定上学日划分为四个段,叫quarter,45天一个quarter.在每个quarter结束时要给学生发成绩单,里面应该包含每周布置的课上课下作业和project以及大测验和小测验分数。每个学期有open house暂且翻译为家长访校日吧,这一天家长会来到各个老师的教室,询问学生学习和课堂表现情况,如果有不及格(70分及格)的学生老师需要和家长沟通,制定帮助学生的计划,列出学生的强弱项并有针对性地辅助学生学习。

开学前的准备

老师需要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包括对老师的和对学生的。

老师需要尽快熟悉学校环境,包括各位老师的权责,教室和办公室位置等。比如谁管财务,管教材,管学生纪律,管学生咨询,管校车,管教室安排,管教室器材和技术支持等。

老师需要写一封家长欢迎信,一般包括欢迎词,对学生和家长的期待,课程讲包含的内容,分数比例和学生应该准备的文具以及学习材料。另附一页纸请家长填写联系方式和针对该生需要注意的事项,如过敏或其他障碍。

老师需要做出课程大纲,包括课程名称、使用教材、教师信息、课程描述、课程目标、学习资料、评分标准和一些辅助学习网站。

老师需要制定出本学期的课程安排,具体到每天,但只需要写关键字,不用描述。

老师需要装饰教室,让教室富有中国特色,有汉字、拼音和文化氛围。

老师需要查看学生人数和学生信息,如果可能的话尽量向其他老师打听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纪律情况,提前安排好座位给予学生最好的学习环境和帮助。

老师需要准备好至少一周的教案,英文版最好,没有的话中文的也可以,这样做的好处是给老师减轻上课的压力,成竹在胸,第一周学校领导如校长和Lead Teacher副校长,辅导老师等都会来看老师的课堂,有教案的话可以给他们一份。

生活篇

我建议来之前带五套不同的正装,最好选择大地色系的下装和亮色的上装,鞋子准备两双可以搭配的就好,以舒服为要,否则站一天绝对受不了的。一般的学校都不会要求穿特别正式的,business casual就好,如果还不太清楚的话就看看北京培训老师们的衣着,以各位培训老师的穿着为标准即可。来美国以后可以再买,很容易就能买到质量好和价格合适的衣服。另外可以带一套有中国特色的衣服,最好是多种场合都能穿的。

吃的调料什么都不用带,美国有很多亚洲超市什么调料都能买到,葱姜蒜草果八角香叶红糖老干妈辣椒花椒都有,如果怕刚来不熟悉找不到的话可以带一周的调料。我的建议是在哪儿就过什么样的生活,尽量融入,一方面交流融合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生活成本。美国是一个多元化的国家,除了文化以外饮食也是如此,在美国不管城市还是农村都可以找到中国餐馆,虽然不地道但是也可以解馋。

住的话分三种情况,住住家、住学校和自己住。各有利弊,下面简单说一下仅供参考。住住家,好处就是所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也比较省心,能真正体验美国人的生活和文化,当然对英语能力的提高和宣传中国及中国文化更是最直接和真切的,坏处就是自由会受到一定的限制,比如要排开用洗衣房、厨房和浴室的时间,比如自己的时间会少一些等等。住学校,住学校不是每个志愿者都会有的选择,一般是不会开车又被分到私立学校的志愿者才会有,好处当然是离学校近,省心,环境好,吃饭方便,和学生及其他住校老师交流机会多,坏处就是校网会屏蔽很多国内的网站包括百度及QQ等社交网站,学校有事情就会找住校老师帮忙所以有时候连周末都不是自己的。自己住又分为单住和与其他人合租,好处就是自由时间比较多,有家人和朋友来方便住宿,坏处就是安全问题和生活成本会较高。

买车

在美国生活没有车就没有自由,特别是在农村,没有公共交通路况也不允许骑车和走路,长期麻烦别人接送上班也不是长计,所以一定要尽快(最好第一周内)解决买车问题。买二手车有两种方式,向个人买,向车行买。不管哪种方式,我建议可以找学校的汽车修理老师Auto Teacher带着去买,可以买到性价比高,问题少的车。个人建议预算可以在$3000到$5000左右,太便宜的问题多,太贵的不划算。如果不放心或者想了解一下车价的话可以上http://www.kbb.com/used-cars/网看一看,价格差不多就是这样了。

保险

美国这边的车保险公司比较多,价位也都不一,所有来美国的老师都会被认为O

驾驶经验的老师,因为这边不算中国的驾龄,所以保险费一般每月会在$100到$200范围内,买全保的话会更贵。这里有几家大的保险公司,也是志愿者们最常用的,可以参考一下。Nationwide, Geico, Progressive这三家是志愿者用得比较多的。

驾照

如果你在中国已经有驾照的话来美国可以开60天,在这期间需要去美国的DMV考美国的驾照。考驾照分为机考和路考,机考可以选择中文,大概30分钟可以考完,25个最多错5个可以通过,学习资料可以在DMV找到英文免费版。机考通过后可以跟DMV预约路考时间,需要自己带车,考试时间在15-30分钟,包括起步,上路,转弯,前进,后退,靠边停车,三点掉头,停车,阅读警示牌等。所有费用在$50以内。学校里有学生学驾驶课程的老师,建议寻求这位老师的帮助,多比较一下美国和中国交规的不同,也是为日后安全驾驶做准备。如果还没有开学就好好看看DMV的小册子,买了车以后在小区多练练。有两个比较重要的是在美国不能随便右转,一定要停在路口三秒钟看清路况左方没有来车再走,还有美国在路口有STOP标志的时候必须完全停下来,三秒钟以后观察好路况再驶出。在美国开车千万不要超速,处罚金很高,一次100到200刀。没有在STOP标志停下来的话罚款150刀左右。最重要的是你的安全,上面的保险价位是不保自己的车损坏的。

 

通讯网络

来美国以后你就可以办电话卡,全美无漫游费,30到50刀包月,建议可以和三、四个志愿者一起合办一个family plan短信、电话、网络都无限。给国内打电话的话建议可以用Skype,2美分一分钟,或者QQ视频、微信。

网络费用一个月大概在65到75刀,住住家的话这笔费用又可以省下了。

 

如果你还有其他问题的话随时和我联系,我的邮件地址是****@qq.com.QQ留言我看到就会回复。

 

祝你在美国这一年生活愉快,工作顺利!

 

2013年赴美志愿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0. 吴明 来自宁夏银川 外表冷漠内心火热的一个妹纸 (⊙o⊙)哦 雨田 接触不太多的一个采访对象。 她说她是销...
    秋落巴士阅读 156评论 0 0
  • 今天我见到了我的第一届孩子
    现老师阅读 98评论 0 0
  • 今夜 窗外的雨 有三分冷 七分 在我心里 今夜 你说 故乡的路又落满了雪 只是赏雪的人再也回不去 今夜啊 那满世界...
    陆芊梦阅读 249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