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能力 -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笔记

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其实就是一个“外挂”,天生之外的“装备”。想想看吧,一个人若是需要什么就能学会什么,这简直就是“作弊器”啊!随后拥有的,那可能是“开挂的人生”啊!很可惜,绝大多数人在这一生中,一直处于装备不全,装备落后的状态……何谈“开挂”的人生?

学了一辈子(准确地讲,是“想学”了一辈子),最终却连基本的学习能力都没有,这才是终身原地踏步的根本原因。那,我们所说的学习能力究竟是什么呢?有,如何才能判断自己的学习能力如何呢?显然,学历并不说明问题——人类史上所有的社会都在教育上并不成功,这不奇怪。

“想学一辈子”这句话应该有不少人赞同。就像之前有读者说过的那样“晚上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
思考:道理都懂,但怎么做到,怎么坚持做到才是问题,才是大家一直都无法克服的困难。

看着好像忙东忙西,但实际上用在正事上的时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虽然令人沮丧,但这也是不得不接受的现实。有了这个习惯之后,在日常生活中就会提醒自己,把有限的时间和注意力放到重要的事情上。
思考:没有计划,瞎忙,没有效率的行动。

“想一想”的时间对于我们达成目标没有太大帮助,只有“脚踏实地做事”的时间,才是真正让我们向目标迈进的助手。
思考:联想到“把重要的东西花在刀刃上”。

其实可以用很简单的方式判断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习能力的进阶,无非三个阶段,或者说,处于不同阶段的人,处于不同的境界:
1.能学会有人手把手教的东西:(有模仿能力,有理解能力,有服从能力)
2.能学会书本上所教授的技能;(有自我约束能力,有自我驱动力)
3.能学会没有人能教授的技能……(调用身体所有精力去解决问题,能调动身边所能调动的资源)

从这个角度望过去,绝大多数人第一个阶段就不合格——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即便是那些有人手把手教授的技能都没有学会,没有用熟,没有精进。别掉以轻心,你看看身边多少人连用筷子这么简单的事儿都一辈子学不会就知道了……

若是在成年之后竟然还有“手把手教”的机会,请珍惜。什么叫珍惜?珍惜的意思是说,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认真观察,认真思考,反复琢磨:

-这个技能的重点在那里?(理解并且找到重点)
-做好的人为什么能做好?(我和别人的差距哪里)
-做不好的人为什么做不好?(避免犯错)
-还有那些地方可以改进?(怎么做得更好)
-有那些刻意练习是必不可缺的?(那些反复练习必不可少)

我们总说:屁股决定脑袋。

你所在的位置会决定你看问题的角度,以及应对的方式。对于同一个问题,改变了位置之后,可能看法会截然不同,甚至能够找到更优质的解决方法。
思考:立场或者是利益点决定了思考问题的角度。如果能切换视角,或者是站在更高的维度去看全局,会更接近事实。

有很多事情,即便是非常简单,都有可能难住一些人一辈子;

这件事儿还能证明:这么简单的事儿,绝大多数人竟然不会教,甚至连自己的孩子都教不会……只顾着最后在那里发脾气,而后无可奈何……

这世界上有半数的人,即便有人手把手教,也学不会——只因为自己不动脑子…..

在这么小的事儿上都不会动脑子,别的事儿就不用提了。

如果你问他们为什么不愿意动脑子呢?得到的答案多半会是:怕麻烦。
思考:精力不够,体力不够,动机不够都会让事情无法完成。

很多人之所以一辈子(或者几辈子)都没有进步和成长,并不是因为任何的天分或者能力的问题,而是因为他们在main 对简单事情的时候,总是愿意说出类似的话:我知道应该怎么做,但这实在是太麻烦了。
思考:没有信心做好,没有耐心去做,没有动力去做。

怕麻烦会被麻烦折磨一辈子。所以如果下一次再遇到任何“麻烦事”,大家也不妨想一想:我是想要麻烦一小会?还是想要麻烦一辈子?

所以,想象一下吧,若是无论什么都需要别人手把手教,那这一辈子能获得进步的可能性有多小……首先,那些会了的人并不一定有时间(几乎是肯定没时间),其次是,刚才我们也看到了,绝大多数会的人,其实真的不会教,他们也有的时候懒得动脑子,所以不知道关键在哪里,而后即便是好心想教(比如教自己的孩子如何用筷子),也教不明白……

这就是为什么你必须想办法进入第二个阶段(学会书本上所教授的技能)才有可能大幅度进步的根本原因。虽然书、教程,也有质量差异,也有胡说八道的,但这就是考验你能力的地方:
1.你有没有心思去寻找,阅读大量的相关书籍和教程;(行动力)
2.你有没有能力甄别书籍、教程的质量好坏;(判断力)
3.你有没有能力在实践中运用书本中的知识……(把控力)

很多人没耐心,甚至干脆没动力,于是永远进入不了第二阶段:还有很多人,虽然尝试着进入第二阶段,可惜,不知道判断标准和依据(比如,很多人根本不会选书,他们选书的方法只有一个,去找人索要书单),于是,不知不觉走了太多弯路,乃至于事倍功半;剩下的少数中的多数,又因为缺饭执拗地践行书本中讲授的有道理的知识,而最终只不过是做了无用功……
思考:选择不对,努力白费。

到了这里,你就可以想象人群中善于学习的人,学习能力强的人有多么少见,可这还不算晚,因为如若你不能进入第三阶段,你依然只不过是“略胜半筹”而已。无法做到把别人甩开的地步——你可能不知道的事,其实大多数人别看学习能力比较差,模仿能力却是极强的,所以,他们只要看到你能做到,就很可能迅速模仿个八九不离十……你好不容易学来的东西别人靠模仿就能做到了,很难真正把人家彻底甩掉。

真正让你卓越的,是你必须走入第三阶段;
-你不仅能学会没人能手把手教你的东西;
-甚至能学会书本中都找不到的东西……

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方法,就连学习这件事情本身也是有方法论的。如果不能掌握最基本的方法,那么后期的学习很可能效率低下,甚至是完全无效的。

想要获得“开挂”的人生,首先要做的就是掌握学习的方法论。

有句话叫做“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这样每天打磨学到的概念,理清他们之间的关系,其实就是“磨刀”的过程。等到刀磨好了,还怕砍不到柴么?

走入第三个阶,实在 是太难,教别人走入第三个阶段,不是不可能,但也确实很难——因为难点在于绝大多数人并不具备足够的能力去理解第三个阶段的重点。但若是非要简单说,也不是不行——看读者悟性了,因为真只看字面的话,以下的关键就好像是谁都会的事儿一样:
1.确定自己有强烈的欲望搞定这个技能;
2.寻找最少必要知识,反复问自己:这事儿最关键的地方在哪里?
3.马上开始运用、马上开始践行;
4.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学会,相信自己一定会通过践行而进步;
5.通过记录,量化自己的刻意练习进程;
6不断总结,不断整理,不断让那些新技能、新概念,在你自己的脑子里有清晰的组织与关联;
7.绝对不能跟笨蛋斗气,要珍惜自己的时间与生命……

学习,从来都是创造惊喜、创造好运的最优路径。
为什么呢?因为每个真正学会某种技能的人,一定有过这样的感叹:真没想道在这里可以用上!

你脑子里的概念多了之后,它们之间才有机会产生“意外的连接”——即,所谓的融会贯通。若是你脑子里有用的概念寥寥无几,他们之间有什么连接价值啊?就算有连接,又怎么可能有“意外的连接”呢?没有这些“意外的连接”,我们又怎么可能碰到“意外的惊喜”呢?

“听大多数人的意见,参考少数人的意见,最终自己做决定。”

你必须自己琢磨出自己的路径和跨越方式——这恰恰是衡量你能够进入第三个阶段(或称“境界)的判断依据。

以后你进入投资领域之后,你就明白了,”自己的路自己走“这么简单的七个字构成的简单句子,首先深入理解恰里并不是那么简单;其次,这是投资的终极原则之一;最后,更为重要的是,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上加难。

在第三个阶段里有过哪怕一次成功,后面就“开挂”了,你会发现你就没什么不敢学的——很幸福;没有什么学不会的——更幸福;学会的东西没有什么事练不好的——不能更幸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