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8.7分!小李子这部烧脑悬疑片看得让人心惊胆颤!

听说最近小李子又解锁了一个新技能,把塑料袋系在腰带上,这让我这曾经迷恋过他的颜狗见了是痛心疾首啊!

明明当年是那个一笑迷倒众生的boy,怎么今天就成了这样不可描述的大叔呢?

为了拯救下老阿姨这颗受伤的心灵,还是决定去看看他的电影,怀恋一下当年他那让人舔屏的颜值吧。

外面电闪雷鸣,大风呼呼直响,我戳开了小李子主演的悬疑、惊悚电影--禁闭岛。

1954年某天,联邦警官泰迪和搭档查克乘船来到波士顿附近的禁闭岛精神病犯监狱调查一桩离奇失踪案。

案子的女犯蕾切尔是手刃三个亲生骨肉的高危人物,她从戒备森严的牢室神秘逃脱,藏匿于孤岛深处。

泰迪怀疑监狱的主治精神病医师约翰·考利有意隐瞒内情,并向查克透露他上岛的真实目的其实是寻找当年纵火烧死他妻子德洛丽丝的莱蒂斯,并揭露美国政府利用精神病犯人进行人体科学实验的罪行。

但随着调查的逐渐深入,真相却变得越来越扑朔迷离……

案子一直查到最后,岛上的医生竟然和他说“其实你是两年前就已经入住这里的C区精神病犯人,因为二战经历了惨痛的痛苦经历,回国后有了酗酒的坏习惯,你对自己忧郁症愈发严重的妻子没有过多关照,最后导致妻子把你们的三个孩子杀害了。

难以接受的你开枪杀害了自己的妻子,最后自己也被逼疯了,后来你就被安排到这个岛上来了”。

医生的话让泰迪惊恐不已,到底医生说的事实,还是他真的陷入了一场无法抽身的阴谋中呢?

关于这部电影,一直有温暖论和阴谋论两种说法,我是比较偏向温暖论这种说法的。

其实导演在电影一开始就给我们埋下了许多伏笔。

刚上岸的时候警卫员们对泰迪表现出非一般的警惕,似乎都有些害怕的看着他,那是因为大家都知道他是个高度危险的病犯,或许其中有的人还被他攻击过呢。

上岸后看到精神院的电网,他表示他见过,说明他对这个地方非常熟悉,在他内心深处是有这些回忆的!   

到了监狱后,里面精神病犯人们都或友好或惊恐似的盯着他看,说明他们都知道泰迪,认识泰迪,有的甚至害怕他!

他的助手查克在取下自己枪的时候非常不熟练,说明这个人不是个警察!

还有的就是他一直出现幻觉,死去的妻子,成千上万的堆积在一起的犹太人尸体,自杀未遂的德国军官,满天飞舞的文件,他们屠杀缴枪投降德国战俘的场景,还有那首泰迪永远忘不了的曲子,马勒的曲子。试问哪个正常人会一直出现各种幻觉呢?

电影的背景二战结束至1954年这个时间段,而那时“生物学模式”和“精神分析模式”的精神病医生之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分歧。

生物学模式主张的是直接药物控制和脑叶白质切除法,不管病人手术后是否能够活下来,虽不人道却很管用,省去很多人力经济成本。

精神分析模式则是注重病人的感受,试图用心理指导的方式让病人恢复记忆,平复心态,而不是进行粗鲁惨无人道的手术,他们注重人道。

用考利医生的话来说就是“我相信现实生活中那些行为过激、怪异的人,多半都是受到过严重心灵创伤的人。”

“生物学模式”的精神病学对此不甘示弱,频频发起挑战。他们提出:精神分析是不科学的、昂贵的和无效的。

具有明显疗效而又价格低廉的科学的治疗方法是他们反对精神分析师的最好武器。

考利医生不想让精神病男主泰迪接受那惨无人道的手术,在压力重重下,他还是决定和泰迪的主治医生肖恩(肖恩扮演的就是泰迪的助手查克)赌上最后一把,让整个岛的人陪泰迪演一场戏,希望他在他们精心的安排和不断地刺激下,能够回忆起自己的过往。

影片的结尾告诉大家,其实9个月以前他们就已经进行过这样的治疗方式,当时他虽然想起来了,但没多久又失去记忆了。

所以考利和委员会申请最后一次对泰迪进行这样的治疗,如果他还是不能回想起他的过往,鉴于他的高危属性,他就要被拉去做脑叶白质切除手术了。

整部影片给人的感觉就是玄幻而又诡异,看的人过瘾却也疑窦丛生,让人一不小心就掉进了导演预设的阴谋陷阱里。

不得不感叹导演马丁·斯科塞斯高超的拍摄手法啊,果然拿过奥斯卡最佳导演的人就是不一样。

影片是改编自美国小说家丹尼斯·勒翰的同名小说,这位作者也是个非常了不起的人物。他曾获得美国安东尼最佳创作奖、贝瑞小说奖、马萨诸塞最佳奖小说等多项大奖。

最佳导演+最佳原著+莱昂拉多,这部影片简直就是各项高配秘方组成的啊,难怪如此精彩!

而泰迪自我臆想的这整场戏,事实真相到底是如何呢?

我们一点点的来剖析--

1.

他自己编造的身份,他认为自己是一名美国联邦司法执行官,是要来岛上调查那个亲手杀害自己三个子女的蕾切尔是如何逃脱并抓捕她归案,在调查之处,他在犯人的房间找到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四号法则,谁是岛上的第67个病人”。

所谓的四号法则,就是泰迪自己把妻子Dolores Chanal的名字打乱后,臆想出来的其他几个人物:自己泰迪、犯人蕾切尔、纵火犯莱蒂斯。

其实事实的真相是她的妻子患了抑郁症,后来在自己后花园的池塘里把三个子女给淹死了,难以接受事实的泰迪为结束妻子也是自己的痛苦,开枪杀了自己心爱的妻子。

他疯了后,就把剧情想象成了自己的妻子是被莱蒂斯纵火烧死的,而自己利用调查那个杀死自己三个孩子的犯人蕾切尔的机会,到岛上来寻找杀妻仇人莱蒂斯。

熟不知他本人即是莱蒂斯,正如同是C区的病人乔治罗伊斯说的那句“你不可能同时杀掉莱迪斯并揭露真相,你必须做出选择。

可此时的莱蒂斯还沉浸在自己臆想的世界里,走不出去了,可能真相他永远也想不起来!

2.

他在幻境中,总是会出现在达豪集中营犹太人死人堆里的小女孩,死去的妻子,还有自杀的德国军官。

镜头下,死人堆里的那个小女孩其实就是他自己的女儿,每次他只要一看到那个女孩,女孩都会说“为什么不早一点救我”。

其实这也是男主内心深处一直憎恨自己的原因,因为他酗酒,他对自己有抑郁症的妻子关心不够,导致三个子女全部死去,他对此愧疚不已。

妻子每次出现总是全身湿透了,而且总和莱蒂斯说让他去找纵火犯“莱蒂斯”,替她报仇。

可他自己不就是莱蒂斯么?所以说他只是内心的愧疚心理在作祟,他想要杀死的人其实是自己,所以在他心理防御机制的作用下,在他的潜意识里创造了纵火犯这个人物来承担自己的罪责,一个来替自己去死的混蛋。

德国军官自杀是不是有这么一回事不好说,但是也有可能是他自己想要自杀的一种映射,德国军官知道,集中营的无数犹太人因他们而被屠杀,美国大兵是不会放过他们的,所以选择了含弹自饮。

而他因为对自己妻子抑郁的忽视导致悲剧的发生,他也想要自杀。

导演这种虚虚实实的拍摄手法还是很有功底的,因为一不小心就会让人觉得云里雾里,可泰迪的这些幻境看似有些凌乱,可细想之下似乎又确实能串在一起。

他之所以会有想象出这些怪异却又合乎剧情走向的故事,全是他心理防御机制在作怪。

心理防御机制是弗洛伊德提出的心理学名词,是指自我对本我的压抑,这种压抑是自我的一种全然潜意识的自我防御功能

心理防御机制是自我受到超我、本我和外部世界的压力时,自我发展出的一种机能,即用一定方式调解、缓和冲突对自身的威胁,使现实允许,超我接受,本我满足。

由此可以看出,莱蒂斯想出这一大串陌生而又能和自己故事有关联性的原因了。

在影片中,至少有3处经典的场景是莱蒂斯自己幻想出来。

1.

在审问卡恩斯太太的时候,卡恩斯太太故意支开他的助手查克,在他的记事本上写上RUN。

其实细心观察,会发现,当时卡恩斯太太拿过莱蒂斯的本子的时候写的字应该是在左上方,可是等到他拿给查克看的时候RUN却是写在右下方。

这算是一种逻辑错误,知道导演来头的都知道他不会犯这种错误,其实这是导演卖了个破绽想要给观众表达什么,让观众自己去猜想,去构思整个故事,不得不说导演很会玩心计。

2.

莱蒂斯去C病区找纵火犯“莱蒂斯”的时候,意外的碰到了不该出现在这里的乔治.罗伊斯。

幻觉中乔治还告诉他岛上的灯塔那边在进行着非人类的实验,他也快要被抓过去剥开脑袋了。

影片的最后告诉我们,乔治和他的对话并不是这样子的,有一部分真,有一部分假,事实上莱蒂斯还把乔治给狠狠地揍了一顿。

3.

莱蒂斯在寻找消失的搭档查克的时候,在悬崖上的洞穴中遇到了真正的“蕾切尔”,蕾切尔告诉他,岛上的医生们利用精神病犯人在灯塔里进行人体科学实验,还告诉他不要相信岛上的任何人,并表示他逃不掉了!

从实际情况来看,他一个健壮的美国大兵在悬崖间攀爬都颇为费力,而那个所谓的真正的蕾切尔是如何做到在这个悬崖上飞檐走壁的,实在不现实。

莱蒂斯幻想出来的这3个画面,都把矛头指向了灯塔,都暗示了他陷入了无法逃脱的深渊之中,都是用来表明他觉得这个岛上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的真实性。

事实上,他穿越重重障碍跑到灯塔的最高那一层后,他什么都没有发现,只有考利医生在那里等着他。

所以,这些所谓的幻境,都是他自己幻想出来的而已。

这部影片最精彩的地方在于它浓烈悬疑、推理色彩,似乎里面的剧情都可以有不一样的推理方向,而且都能证明它或许是对的。

关于男主角莱蒂斯到底有没有恢复记忆也是争议颇大,我的观点是他已经恢复他的记忆了。

但是他回想起过往那些伤痛的经历,心里难以接受,所以他选择了遗忘。

正如他问他的搭档查克(医生肖恩)的那样,像个怪物一样活着 还是像个好人一样死去?

所以他应该是回想起了过往吗,但是他不愿意带着这样沉痛的回忆苟活于世,要接受事实受着良心谴责的苟活?还是,在永恒的美梦中死去?莱蒂斯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电影最让人难受的一幕是,莱蒂斯前去做脑叶白质切除时,考利医生失望又心痛的眼神。

他为了治好莱蒂斯付出了多少努力,他一直坚持着以尊重病人,关爱病人的医学法则,正如影片一开始出现的那块牌子上写的那句:“请铭记 我们也曾活过 爱过 笑过”

他坚持着他自己的道义,坚持着尊重病人,关爱病人,坚守他精神分析模式。

他坚信,精神病人也应该享有人世界的关爱,享有生而为人的权利,不是把他们当机器来医治。

路他为莱蒂斯铺好了,可到了尽头他还是选择了放弃生存的权利,或许这对莱蒂斯而言,这也是最好的选择了吧,但考利医生坚持的道却一直不会变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