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我想成为你的骄傲(一)

想写一篇关于爸爸的文字已经很久了,但似乎是无论怎样写都觉得不能写出我知道的爸爸全部,所以一直迟迟不肯动笔,明天就是父亲节了,终于拿定主意,不犹豫了,不管好坏,先写了再说。等到哪天我想明白了,再补写就是。
奶奶共有五个孩子,爸爸最小,本来作为家中的幺儿,他可以是备受宠爱的。但是他三岁的时候爷爷出海掉海里了,连个尸体都没有捞回来。原本温饱没有问题的日子一下过得窘迫起来。当时奶奶已经四十多岁,家中唯二的两个男子都不到十岁,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
爸爸的童年日子过得是极为艰苦的,一个从小没有了父亲的农村孩子,在当时是很受欺负的。爸爸不跟我们讲这个,只是偶尔说起别人爸爸的时候,会说上一句“爸爸三岁就没有爸爸了”,之后就是长久的沉默,这沉默里有多少伤痛,我长大后才渐渐分辨出。爸爸说他年轻时脾气大,会与人打架,我想多半与这有关吧。但他谈起那段岁月,多半简单几句带过,只在每年吃月饼的时候,会兴致勃勃地回忆他和小姑姑分了一个月饼,两人突发奇想地想知道月饼和月亮谁大,就把月饼放在竹竿上往上顶,结果月饼掉下来,摔成好几瓣,小姑姑伤心了好几天。爸爸讲这故事的时候脸带怀念,我想,这大约是他那段苦日子里难得的亮色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爸爸年轻的时候学过很多,打糖,砖厂,扛树,多半是辛苦活。他年轻的时候吃太多苦,身体底子并不好,直到现在,他提起伯伯还是一脸羡慕。伯伯小的时候家境还好,很是过了一段好日子,爸爸总是感慨:“年轻时候太苦,好比种稻的时候一开始不施肥,到稻子长很大了才追加肥料,结果都是空的,稻子只长个,不长谷粒。”伯伯比爸爸年长好几岁,现在看上去倒比爸爸年轻。
由于家境贫困,爸爸是二十二岁的时候才订的婚,二十七岁才结的婚,即使是现在的温州,二十七岁结婚都不算早,何况那是个人均不到二十岁结婚的年代。妈妈是肖宅的,按当时的路程算,颇有一段路。相比较爸爸所在的农村,那算是个更穷的地方了。所以爸爸偶尔提起会笑着说,要不是自己因为太穷的话,怎么会娶我妈妈家这么偏地方的。我妈妈一脸嫌弃地回应,要不是我爸爸骗婚(有种说法是男女相差六岁不结婚,我爸妈刚好相差六岁,据说我爸这方为了说亲,把我爸爸年龄说小了一岁)怎么就肯了?他们俩一谈起和话题就爱扯往事,我和弟弟就听了一肚子八卦。我爸妈他们订婚前并没有见过面,典型的盲婚哑嫁。把这事定下来的是我小姑姑,她去我外婆家相亲,我外婆做了好大一碗面,里面放了两个荷包蛋,我姑姑高高兴兴吃完,觉得这事成,就定下了。爸爸说到此处就要嫌弃小姑姑太贪吃,要不然他这么帅,怎么就配了我妈妈这个黄毛丫头?妈妈就毫不留情反驳,你当我乐意,你姐说人有点黑,是长在砖厂上班晒的,你那是晒的吗?扒着扒着,又扒出当时一件八卦。订婚后,爸爸约上小伙伴一起偷偷摸摸去看他的“未来媳妇儿”,当时妈妈正和一群人在地里干活,有人挤眉弄眼地跟我妈妈说你老公来看你了,妈妈头都没抬,只顾自己干活。到后来爸爸也没有弄清到底是哪个。直到他们结婚(他们互相吐槽婚前那些事一直到我结婚为止,大约是因为家中有了外人,便不好意思了)。

但这么盲婚哑嫁的两个人,却是我心中很恩爱的一对夫妻,我妈妈都五十几岁的人了,心性还很简单,当年无论我要求什么,她言必称“我先问过你爸爸”。在我读高中那会儿,我要去同学家玩(晚上住在那里),她都要给在外省的爸爸打个长途电话,询问他对此事的看法,得到同意后,才肯点头。爸爸远在外省,却对家中大小 事务了若指掌,跟妈妈的这个性子很有关系。我到现在还常跟小伙伴吐槽我妈,都五十几岁人了,有时还有少女式天真,真是跪了。但说实在的我还是有些羡慕妈妈的好命,一个女人若能一直天真,这说明她有一个很宠她很护着她的老公。我妈妈曾不无得意地称,除了不是很有钱外,谁嫁的老公也没有她好。我爸爸属羊,我妈妈属牛,按民间说法这两个生肖都是长角的,不适宜结婚,但他们相安无事地过了这么多年,可见八字什么的也未必全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时爸爸和伯伯只有一间房,阿嬷(我们这对伯母的称呼)是个泼辣的,无理也能闹三分。婚后妈妈很是过了一段受气日子,一直到我出生后一段时间,我们家盖了新房子,爸爸妈妈的日子才慢慢好了起来。尽管爸爸妈妈很是吃苦耐劳,但相当一段时间内,他们过得很穷,我爸爸时常感念我二姑姑的好,是因为在我爸爸很没有钱的时候,我二姑姑帮过他。当时二姑父家是做豆腐的,爸爸常到他家买豆腐渣喂猪,因为二姑父在场,二姑姑明着收了五毛钱,但是找钱的时候,就把五毛破成零钱全找回来了。这个故事爸爸跟我讲了好几十遍,每讲一次就会感慨:“你二姑姑是好人,我们能帮她的就帮她吧。”所以二姑姑在我家的地位一直很高,每回逢年过节,我爸爸总要去看她或把她请到家里吃饭,尽心尽力地帮她处理生活上的琐事。去年二姑父过世,爸爸妈妈忙里忙外忙了好几天,帮着处理了一堆事。亲戚做到这份上,也尽够了。
爸爸是个很念旧很记别人好的人,所以大凡帮助过他的,他都会记在心里,不仅自己记,也让我们记。在我初中的时候,爸爸离家做生意,家里的活全是妈妈一个人忙的:照顾两个读书的孩子、照顾奶奶、在田里干活、到温州卖鱼……典型的忙里忙外。爸爸一直教育我们:“要对你妈妈好,你妈妈不容易。”我平时说要买东西给爸爸,爸爸也常说:“给你妈妈买,你妈妈最辛苦。”我们也理所当然地认为妈妈最辛苦。直到有一天爸爸的朋友到他那玩,回来跟我们说:“你知道你爸爸在那过什么日子吗?吃得差、住得差,要是我啊,我是绝对待不住的。”这是我们不知道的,爸爸在外一呆那么多年,只在休渔期和过年回来,他一直跟我讲的,是福建山东的风俗民情是那边好吃的美食,对自己受的苦从来只是轻描淡写的,即使是说那边蚊子多,也是这样说的:“那边蚊子可多了,一个个蜻蜓似的,打开电风扇一扇,地上都能掉一层。”他不说苦,他只当别人故事讲。许多人曾说我能吃苦,不物质,跟着老公颠沛流离,从不抱怨。我想,也许我稍微有遗传到一点爸爸妈妈的品行吧。
(本来这篇文章是想以我的成长故事为主的,结果不知不觉写了这么多,居然还没有进入主题,汗,先休息,明天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百度很听话百度没有妈妈 百度知道 世界很大狗窝很小百度很小 我写诗的时候百度趴在狗窝里 真安静啊! 虽然它不说话 ...
    北斗小茶阅读 366评论 0 6
  • 毕业了 经济到处不景气 偶然认识的刘姐 给我介绍了一个 外贸的工作 远在东莞 临到动身 手机坏掉 老佩送来她的 诺...
    龙姑娘哎阅读 252评论 0 0
  • 原文: 有子曰:“其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
    蜂窝煤阅读 293评论 0 1
  • introduction thymeleaf 是一个简单的模版引擎。 diff include 从3.0版本开始废...
    MangoDai阅读 1,0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