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纤夫(三)

最后的纤夫 目录


上一节回顾:最后的纤夫(二)

                         

                          使船


使船还得从俺爷那辈说起,家里哩日子过哩可难。两间土房子,一家八口人挤在里头,这晴天还好些,逢到阴天下雨,不是这漏斗是那漏。家里就俺爷跟俺奶奶俩劳力,一年到头挣不来几个公分,年年分下来的粮食都接不住气,还得张嘴给进门哩借粮食。眼看这日子过不下去,吃哩没吃哩,穿哩没穿哩,俺大跟他姊妹几个又都瘦哩黄巴巴哩,可愁坏了俺爷跟俺奶奶。

翻过来又说了,俺爷他不认字,他可不想叫他这几个孩子再跟着他受罪,上不起学,长大了也是睁眼瞎,叫人家看不起。他见进门有使船哩,不光能吃饱饭,还能吃上好面馍,就跟俺奶奶商量着要去使船。

天没明,俺爷斗赶紧起来找社长要求使船。社长迷瞪着眼,撇着嘴说:“这使船可苦哦,没明没黑,还得掏力拉纤,这碗饭可不是这么好吃哦?”

俺爷一听,犟脾气上来了:“咦,掏力算啥?俺有的是劲,不管咋说,也比在家饿死强。“ 这不是一咬牙,上了船。有了吃和穿,再也不为吃个咸盐去发愁了。

俺大姊妹六个,俺大是老二。俺大大爷高小毕业后,当上了生产队的队长。已要罢媳妇,有了一个妮。俺大高小毕业后,跟着使起了船,俺三叔从小不愿意上学,一直跟着使船,俺四叔跟俺小姑他俩正在上着学,俺大姑没上学,跟着俺大大爷在家挣公分。

俺爷不吸烟,不喝酒,斗爱玩个虫咿子(小鸟)。穷哩时候没时间玩,也玩不起,这俺大跟俺三叔一替一歇下去拉纤,俺爷跟俺奶奶也不用下去拉纤了。俺奶奶看舵,俺爷光管拿个篙,船浅的时侯撑一撑,再替换俺奶奶看会舵。人一闲也不得劲,得找个事干。不走船的时候,俺爷叫上俺大跟俺三叔一路到上沿,下网子逮小鸟。逮上俩百灵子,两只画眉子。没有鸟笼子也难不倒俺爷,比着葫芦画个瓢,谁不会?

现成哩破竹蒿,破开,破成十几个一般长哩竹劈子。用铁丝把竹劈子一个一个连起来,圈成圆形,每个竹劈子之间都得留有相等哩缝隙,将够一个鸟头伸出来,上边口小,下边口大。再找一块薄木板削成圆形,圆圈边缘处携几个钉眼,用铁丝固定到下边竹劈子上当托底。再找个小空药瓶绑在笼子旁边供小鸟饮水。一个鸟笼子就做好了,把百灵子从上边放进去后,用破铺什包个拳头大哩布包塞住口子,小鸟斗出不来了。笼子上面拴几根绳子,绳头处拴个铁条钩子,想挂哪挂哪。斗这种自制哩鸟笼子,俺爷斗有四个,闲哩时候,给鸟掏掏粪,撒点谷子,换换水,心头里可得劲。赶着逮哩多了,没嫩些鸟笼子,就缝上俩小布袋,布袋上面用绳子系紧口,滴漏到腰窝里,走到哪带到哪,除非睡觉才把它挂一边。

俺爷可勤快很,清岛起来斗先用墩把把船头、船杆跟后梢都搌一遍子。早上露水大,擦干斗不打滑了。在他心里,船斗是他哩娇宝,一家人就指着它吃饭呢。再着说,木船下河里时侯,人家安排叫三年上一回桐油,这好好哩保养着,不是管多装两趟货。

一个船队有十只船,河边不多远两只,不多远两只,都一溜靠河边紧挨着走。走着船,谁都不敢停。特别是打头里走哩船,

一有事,得赶紧招捂好。一停下,后面哩船都走不了啦。尽后边的船也不能掉队,装的货物都有数,万一少了,谁能赔起了?一个队都得跟着倒霉。

每只船上都有俩帮工,都按工分使钱,帮工吃饭扣伙食,人歇船不歇。他们船队哩编号是三社四队。

给俺爷哩船打吊子哩是庄上哩老李,一家人也怪老实,这不是才给第二哩儿要罢媳妇。

这一趟装里货物是上漯河哩,上水不好走。拉纤哩满共才五个人,打头哩个是老李船上哩帮工,一身粗布衣裳上缀满了补丁,赤着脚,蹬着一双露着大拇脚趾头哩老保黑胶鞋。他勾着头,身子弯哩似一张弓,纤绳紧紧哩勒在他哩肩膀头子上,嘴里发出沉闷哩声响,一步一步往前走去。紧跟在他后头哩是俺三叔,个头瘦小,上身穿了件蓝色哩粗布褂子,肩膀头上缀了两块补丁,下身穿了一条只到腿肚子哩裤子,屁股上缝了两块补丁,赤着脚,一双纳里布鞋崴哩巳不象样子,两只布鞋上缀了两条布带子,绑在脚面子上,好走路。他左手抓住后边哩纤绳上,使肩上受的力小一些勾着头,走着。第三个人跟第四个人是一对小俩口,是老李哩第二的儿跟儿媳妇,这才结婚两天,新媳妇就开始拉纤了,人总得吃饭不是?看来新媳妇还不适应,累哩直皱眉头。最后的那个人是俺爷船上哩帮工,穿着一身破烂里粗布衣裳,咬着牙,弯着身子,向前走着。

此时,他们几个都不吭劲(说话),这早上露水大,还得招捂着脚底下白打滑了,这万一有个好歹,谁都赔不起。河水溜得很,货船吃水又大,两只船共装三万斤货物,又有过挡流水,往前挪动一步都得小着心,他们几个谁都不敢打马虎眼子。

河那沿,一个接一个船队飞快哩往下边走去。

世上本没有拉纤路,走的人多了,便有了拉纤路。

天气寒冷,人心很热

有了吃,有了穿

再也不为吃盐去发愁

不种地来有粮食

不种芝麻有香油

小船在水里荡悠悠

满载着希望去远航

十冬腊月的天

水都睡着了,结成了冰

长虫、青蛙冬眠了

他们还在走着船

棹着划子打破冰凌

头顶大雪在拉纤

遇到浅滩时

他照样赤脚下河去扛浅

奶奶站成雪人在看舵

毫无怨言

只为能吃上一口饱饭


下一节:最后的纤夫(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后的纤夫目录 上一节回顾:最后的纤夫(六) 时间过哩真快,就像奔流的河水一样,一直不停歇。一眨眼来到了腊月初九。...
    清风明曦阅读 413评论 1 0
  • 最后的纤夫目录 上一节回顾:最后的纤夫(六) 停泊 时间过哩真快,就像奔流的河水一样,...
    清风明曦阅读 671评论 0 0
  • 最后的纤夫 目录 上一节回顾:最后的纤夫(五) 拉纤 清岛起来,俺大斗领着俺妈上上沿拉...
    清风明曦阅读 689评论 2 1
  • 最后的纤夫 目录 上一节回顾:最后的纤夫(四) 上船 俺爷正在船头...
    清风明曦阅读 636评论 2 2
  • 最后的纤夫目录 上一节回顾:最后的纤夫(十一) 饿死 这一年哩年底,快到时令大雪了。天冷...
    清风明曦阅读 5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