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简直对怎么做一个好父亲一无所知|影片推荐:如父如子

戳上面的蓝字关注我们哦!

温顺乖巧的男孩庆多刚刚升学进了一家不错的私立小学。爸爸野野宫良多是一家一流企业的建筑师,妈妈野野宫绿是个温柔的家庭主妇,一家人和睦地生活着。然而一通来自庆多出生医院打来的电话却扰乱了这家人与另一家人原本的幸福生活。

原来,两家人由于一个护士个人问题的发泄报复而抱错了各自的孩子。

是该两家孩子交换回来,还是各自继续各自的生活,当做没有发生过?双方都舍不得各自已经养育生活了六年的孩子,却也由于血缘关系的顾虑,不知该如何是好。

于是两个家庭开始见面接触,并且在每个周末,两个孩子互相寄宿到各自亲生父母的家庭生活。

影片与其说是两个家庭关于孩子抱错要不要交换回来的问题,倒不如说其实是野野宫良多如何一步步学会做一个好父亲的心路历程。

“父亲也是无可取代的工作吧”

现实生活中,良多可能是更多父亲的典型代表。为事业努力打拼,为家庭提供了一份优渥的生活条件,看似是人生赢家,却很少有时间陪伴妻子和孩子。甚至可以说,并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丈夫和父亲。在方方面面都对孩子严格要求,甚至超出孩子的努力范围。

屡次承诺工作忙完会有时间陪伴家人却总是失信。也许他以为,爱是一个“像宾馆一样”的好房子,私立学校的优质教育,却忽略自己对家人的陪伴却是少之又少。

与良多相比,另一个家庭中的父亲斋木雄大的人生看上去则比较“失败”。经营着一个小地方的小小电器店,为人懒散,信奉的人生信条是“能明天做的绝不今天做”。一家五口住在一个小房子里,洗澡的时候也是和几个孩子挤在一个小浴缸里。

可是他会告诉庆多“蜘蛛侠是蜘蛛”,会修各种各样的电器,会带孩子们出去放风筝。仅仅是帮庆多修好了一个机器人,就足以赢得庆多的喜爱,收到庆多亲手做的玫瑰花。

对孩子来说,也许比起物质,爸爸用心与自己共度的那些温柔时光更为重要和温暖。

即使另一个孩子琉晴交换寄宿到良多家里,说那是一个“像宾馆一样的房子”,但他还是跟愿意回到跟斋木一起生活的小房子里,甚至偷偷离家出走。斋木之于琉晴,真正做到了一个“无可取代的父亲”该有的样子。

当两家的孩子一起出来玩耍,斋木一直陪着孩子在游乐场里玩耍,而良多则只是坐在一边冷冷地看着。他不愿意参与到孩子的游戏中来。

随后斋木问良多,为什么不陪孩子们一起玩耍。良多给出了自己一贯秉持的教育观点,“世界上有很多种的亲子关系吧,我们家是希望培养出任何时候都能独立一个人的风气”。在斋木指责其不愿拿时间付出给孩子时,良多理直气壮地说“有非我不可的工作等待去做”。于是斋木说,“父亲也是无可取代的工作吧”。

血缘的传承看似是不可破,但一定还有高于血缘的羁绊

血缘和基因对一个人是有一定影响的。

比如双方家庭中孩子渐渐长大,样貌都并不像各自的父母,并且受到周围人的议论。比如良多小时候也曾离家出走去寻找自己的亲生母亲。所以当他发现自己的亲生儿子琉晴一个人出走回到自己以前生活的家的时候,也表现出些许的理解。

再比如良多的许多观念其实受他父亲影响。在良多回家探望父母与父亲的互动过程中,可以看出他与父亲之间的血缘联结。他与父亲的关系并不如与继母的关系来得融洽。关于“我们家是希望培养出任何时候都能独立一人的风气”的教育观念就是受到父亲的影响,可以想见父亲对小时候的他缺少关爱,造成他渴望父爱又不得不压抑自己的渴望,被迫成为一个独立的人。

良多的父亲是一个重视血缘关系的人。他告诉良多“不管是否愿意,男人最终会越来越像父亲”。

而继母则认为,即使没有血缘关系也会有感情,也会越来越相像。

后来,良多还是选择了血缘关系,决定换回各自的孩子。

两个孩子虽然被动地被交换到了各自的亲生父母的家庭中,但还是以自己的方式抗拒着。

琉晴开始不再能像以前一样自由地玩游戏,他被迫学钢琴和英语,喊爸爸妈妈,变得沉默不像以前开朗。于是有一天偷偷地离家出走跑回了原来的家中。就算给琉晴再好的生长环境,陪着他玩耍,一起搭帐篷,一起看星星,一起许愿,但都无法抵消孩子的愿望“我想回到我爸爸妈妈那里”。

而另一边,一向乖巧的庆多则默默地接受着,这个被父亲安排的残酷的任务。当良多来寻找出走的琉晴,庆多先是探头望了望外边,发现父亲并没有来找自己的时候,又失望地躲进了衣柜。他也许在想,这个来琉晴家住的任务是不会有结束的那一天了。

任务结束了,我们回家吧

其实,亲子关系也是可以超越血缘关系而存在的。也许容貌上,长大后的庆多和琉晴会越来越像各自的生父,但他们对“爸爸”“妈妈”这个词的判断,还是来自陪伴在身边的一起长大的那个人。

在良多指责当年故意调换两个婴儿的护士时,护士的继子冲出来保护自己的继母说,有关系,她是我妈妈。这个时候良多感到震惊,他用力拍了拍孩子的肩膀,黯然离去。导演在这里已经在向我们暗示,亲情不一定全部需要以血缘关系为基础。

良多在交换前也问另一个家庭的妈妈尤加利,“以后琉晴会长得越来越像我们也没关系吗”,她说像不像什么的只有没有感受到与孩子羁绊的男人才会纠结这种事情。

斋木也曾跟他说过,你不必像你父亲一样的。

最后,当良多发现庆多在相机里拍下的那些有关自己的照片,发现了父子之间才有的视角和情感,一直板着脸的高傲父亲忍不住哭了,他才终于感受到儿子对于自己这个父亲温暖而柔软的爱,他才知道就算没有血缘关系他还是爱这个孩子更多点。他才意识到,父子之间是双向的,不是只有他一个人在关注着孩子,孩子也在认真地注视着自己。

他决定放下血缘关系,去换回和自己生活了六年的庆多。而这时已经受到了伤害的温顺的庆多充满了失望和恨意,他跑出了家,一直往外跑,说着“你已经不是我爸爸了”作为对良多抛弃自己的埋怨。而良多追在后面跟他道歉,说出了作为一个父亲,对孩子最好的告白。


两人在一上一下的平行林荫道的尽头终于汇合。良多将庆多抱在怀里。从这一刻起,他开始学习一个好爸爸应该是什么样子。没有血缘关系的两个人,也在这一刻,成为真正的父与子。

没有人生下来就会是一个好爸爸,也许很多人要花一辈子才能明白,为人父,为人子,最需要的究竟是什么。

良多的父亲是失败的,即使成年的良多足够优秀、成功,但父子之间永远有着需要继母来调和的一些矛盾与隔阂。

如果不曾失去,也许良多也不会知道,儿子对于自己的意义,也许他们以后也会演变成一段紧张、脆弱的父子关系。

我们总是以成人的思想和目光来审视这个世界,但往往忽视了孩子的心是敏感又脆弱的。在孩子眼里,爱和陪伴也是远比血缘关系更重要的东西。

就像护士的继子为护士挺身而出说着她是我妈妈,而护士也因为有儿子的这份爱而勇于承认自己曾经犯下的过错且真心忏悔。所谓的父母子女,不仅仅是血缘关系那么简单。父母子女之间超越血缘关系的深深的羁绊,也会成就我们平凡短暂的一生中某些闪闪发光的时刻。

相关推荐:

"父亲也是无人能取代的工作吧"|关于父亲对孩子一生的重要影响

“我找了个像我父亲一样的男人结婚”

不管你关注,还是不关注,

我们反正都在这里。

公众号:bqkej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